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快乐老年

盘龙山的野

2023-05-06 15:4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李国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时双庆

读到梅雨潭的绿,我不由得想起盘龙山的野。

走进盘龙山,野的气息扑面而来。山是野的,树是野的,花是野的,就连山下的孩子也野性十足。他们在这山野之间撒欢地跑着、跳着、喊着、叫着,大人们的声嘶力竭都无法阻止这无法无天的野的行为。

野是天性,如果不野,也就不是小孩子了。听!“嗖”的一下,你和他擦肩而过的一瞬间,那个踩着轮滑的孩子就从山坡上冲到山脚下去了。你会不由自主地想说:这孩子,真野!

每年四五月间,山上的槐花就开了。不用说,这槐树也是野的,所以,长相上也就千奇百怪、姿态各异了。笔直的,弯曲的;瘦的,胖的;高的,矮的,它们凭着自己的性子野蛮生长。树的野造就了花的野,有的就在你眼前晃动,它招摇的很,有着山野姑娘的个性。有的深入盘龙山腹地,养在深闺人未识,任由你翻山越岭,几经周折,也难得一堵它的芳容。

野槐花的香是淡淡的香,甜润怡人,它不矫揉,不造作,清新自然。无怪乎人们会舍了安逸,不畏艰辛,于这山野之地到处寻觅它的踪影。养蜂人天然一双巧手,为蜜蜂设计栖息之地,方寸之间,却暗藏乾坤,酿制出来的槐花蜜,更是把这野的味道发挥到了极致。你不得不说,这盘龙山的野,是入了人的味蕾,入了人的心田的。

野兰花,一个很容易被人们忽略的身影。它们小而精致,受盘龙山高大植被的庇护,于阴凉和暗影中默默生长。小小的绿色身影,偶有遇见,往往是形单影只。然而,在盘龙山的怀抱里,它却野的坦坦荡荡,野的名副其实。有时,只有那么小小的一株,也足以让我们觉得,它扮演了盘龙山植被多样化的角色,丰富了人们对盘龙山的认知,也融入了盘龙山野的品性。

野鸡,一个听起来就让人兴奋的名字。盘龙山会有野鸡么?非亲眼所见,你一定不会相信,野鸡的存在确实造就和坐实了盘龙山野的美名。野鸡的野,突出表现在它的隐蔽性,盘龙山的野鸡尤其如此,你往往只能听见它的叫声:“吱咯——吱咯——”却无法瞧见它的身影。它们是盘龙山的神秘主人,偶尔和登山的人打个照面儿,又瞬间遁入山林。所以,你往往见了它心儿怦怦直跳,可是,还未等靠近,它便又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你可能会不由得叹息:“唉,真可惜,这名副其实的野物,要是能多看一眼该多好啊!”

登顶远观,绿野漫漫,远山和小城尽收眼底。百鸟林长亭横贯南北,水泥小路起起伏伏、曲曲折折,行人来来往往,擦肩而过,向来不问东西。盘龙山是自由之地,它把这野的天性也浸润到了对它顶礼膜拜的熟人和陌客之中。累了,烦了,野趣十足的盘龙山就成了人们精神的栖息之地。对于盘龙山的野,如果你还能想起点什么,我想:无非是拐爪、绵枣,无非是白鹭、山雀,无非是橡树静立,无非是苍松翠柏,无非是虫鸣唧唧,无非是那些我们叫不出名字的野花、野草、野果、野物......

搁笔静思,我似乎有点想念盘龙山了,不!确切地说,我有点想念盘龙山的野了。

责任编辑:李国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