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驻马店5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出炉

2023-05-08 11:1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预计5月份,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将呈现出游踏青人群增多,交通运输任务活跃,旅游客运和包车客运运行率较高,乘坐交通工具出行呈现多样性,如顺风车、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等,人流、车辆、物流集中,增加了安全隐患产生的不确定性,超员超速超限等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风险上升。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金霞)预计5月份,全市平均气温21.4~22.4℃,较常年同期(21.4℃)偏高0~1℃。5月份,出游踏青人群增多,全市道路运输增加了安全隐患产生的不确定性……4月28日,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交通运输局、林业局、水利局等相关单位对我市2023年5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分析、评估研判。

自然灾害形势分析如下:

气象方面。预计5月中旬后期和下旬后期,可能出现干热风,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防范干热风对小麦生长的不利影响。预计5月份主要降水过程为:5月2-6日,小到中雨;5月9-10日,中雨;5月16-18日,小到中雨;5月24-26日,中雨。预计5月份全市降水量70~90mm,较常年同期(84.6mm)偏少0~2成;全市平均气温21.4~22.4℃,较常年同期(21.4℃)偏高0~1℃。

交通运输方面。预计5月份,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将呈现出游踏青人群增多,交通运输任务活跃,旅游客运和包车客运运行率较高,乘坐交通工具出行呈现多样性,如顺风车、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等,人流、车辆、物流集中,增加了安全隐患产生的不确定性,超员超速超限等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风险上升。

林业方面。5月份全市森林防火紧要期结束,火险形势下降,森林火灾风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高温大风天气居多,林区植被枝繁叶茂,不易点燃,森林火险仍有一定程度持续存在;二是假期以及周末外出踏青,进入林区游玩人员增加、野外活动增多、点多面广,巡护人员、卡点、检查站有限,无法实现全域全时监管,林区周边野炊、烧烤、吸烟等行为时有发生,野外火源管理难度比较大。

卫生健康方面。我市新冠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近一个月来周报告病例数持续下降。根据目前监测数据,我市流感活动整体水平仍为季节性流感水平,与往年同期相比处于较高水平。我市流感活动虽然呈下行趋势,但其流行态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仍需警惕重点场所及人群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

文广旅游方面。5月份气温回升,五一假期及周末外出游玩人数增多,野外用火活动增加,不安全因素相互叠加,景区火灾事故风险隐患较高。

水利方面。截至2023年4月28日8时,宿鸭湖水库水位52.12米,蓄水量166.34百万方;薄山水库水位110.40米,蓄水量168.80百万方;板桥水库水位107.80米,蓄水量135.07百万方;宋家场水库水位182.50米,蓄水量44.14百万方。

农业方面。5月份我市小麦将进入灌浆期、成熟期,是小麦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预计5月份我市自然灾害主要是干热风和麦收期间的连阴雨天气等。

会商建议,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做好各类自然灾害的预防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和联络畅通。要及时收集掌握灾情、应急处置等相关情况并按规定上报。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