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做事要把握好分寸

2023-05-08 15:0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石新宇 

据报道,5月7日,山东淄博发生一起接亲暴力事件。伴郎团在新娘家进入第一道门时用时太久,变得不耐烦,于是在进入第二道门时直接将门踹坏,新娘发怒大喊,后在司仪的安抚下婚事才顺利进行。

和闹洞房一样,新郎方接亲时,新娘方故意不开门,就是为了制造浪漫热闹喜庆的气氛。上述事件中,接亲的伴郎团将新郎家的门踹坏,实在太不合适太过分,给喜事带来不和谐不愉快,但从另一方面讲,新郎方故意不开门是不是过分故意了,不开门只是做做样子,不是真的不开门,也不是一直不开门。报道中说伴郎团在进入第一道门时用时太久,可见不开门也有些过分。好在不愉快发生后,在司仪的安抚调解下,婚事还是顺利进行下去了,不过这件事再次警示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把握好分寸。

分寸就是度,把握好分寸就是做到适度。适度是创造和谐、维护和谐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宝。佐料味道再好,不能加得太多;跑步有利健康,不能累到虚脱;朋友关系再亲密,也要保持适当的距离。俗话说得好,酒喝六分醉,饭吃七分饱,做人八分刚刚好。这些讲的都是要适度。类似的富有哲理的话语,古今中外都有。英国人说“自由过了头,一切乱了套”,法国人说“什么事情都不要做得太绝”,美国人说“绝对的美德和绝对的恶德一样肯定要弄死人”,意大利说“过分的行为导致灾祸”,朱熹说“谦固美名,过谦者宜防其诈”。也就是说,做人做事开展工作,都必须把握好分寸掌握好度。工作中难免会出差错,出了差错被领导批评是应该的,但领导的批评必须注意方法方式,必须适度。客户订单集中来了,工人只有加班才能按时把产品做出来,这时候加班是应该的,但加班的时长和强度必须被重视,决不能让工人过劳累倒甚至累死在岗位上。最近一段时间,关于高价彩礼导致婚事告吹的新闻不少,彩礼是民间习俗,一下子取消不现实,新郎家不会同意,要得过高不应该,新郎家不会答应,只有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数额,才是最正确的做法。

把握好分寸,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关键的一点就是从实际出发,按照唯物辩证法的原则,做到适可而止,不说过天话,不做过天事。这样的话,工作会是愉快的,生活会是愉快的,与人相处也会是愉快的。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