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图片 观天下

笔精墨妙彰佳意 风骨致雅显自然

2023-05-11 16:1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多年主攻花鸟画的赵尊清一出手就显示出深厚的艺术功力。王少卿的话让赵尊清开始一次次追问内心、一遍遍思考:为什么而创作、创作什么、怎么创作,怎样才能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在赵尊清看来,10年倾心画牛终成百米长卷,只是他艺术创作路上的一个“小站点”,是重新上路的起点。赵尊清说。

驻马店网讯(记者 丁继坡)他在成为画家之前是个农民,乡间生活的经验与磨炼造就了他朴实无华、坚韧不拔的性格;他痴迷绘画、用心钻研,潜心十年,用饱蘸热情的画笔,将牛这一常见题材绘著笔端,成就百米长卷《群牛图》,亮相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他爱牛、画牛、赞美牛,常说自己就是一头默默躬耕画坛的“老黄牛”,来源于田野、耕耘于田野。他就是赵尊清。 

人物简介 

赵尊清,1954年出生于河南省遂平县沈寨镇罗池坑村,现为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花鸟画研究会常务理事、遂平县美协首届主席。作品曾入选全国第二届花鸟画展览、“亚亨杯”全国绘画书法精品展、5·23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迎奥运全国中国画展、国际华人诗书画印艺术大展等,多次在全国大展和河南省美术作品展览中荣获优秀奖、佳作奖、铜奖等,并入编《中国文化遗产年鉴》。 

25

画家赵尊清

赵尊清祖辈能写善画。据他介绍,他的二爷爷不仅写一手好小楷,而且绘画水平也很高,尤其画的老虎在附近乡村远近闻名。赵尊清自记事起就常见二爷爷画老虎,幽涧深山,上山虎步履自在、气定神闲;松林流水,下山虎威风凛凛、目光如炬……不同形态的老虎在二爷爷的笔墨勾勒下栩栩如生。长期耳濡目染,他的内心萌发了艺术的种子,对画画越来越喜爱。 

巧遇启蒙恩师 真诚打动拜师学艺

“我的启蒙老师叫赵志祥,是他带领我走上绘画之路,是我一辈子的恩师。”每每谈起学习绘画的人生经历,赵尊清总要提到自己的启蒙老师赵志祥。多年后,赵尊清仍清晰记得第一次见到恩师画画时的情景。“村里来了一个走村串巷的花鸟绘画艺人,画得可好了,你要不要去看看?”赵尊清13岁那年的一天早上,正在屋里睡觉,突然被邻居的喊声惊醒。“花鸟画。”他听到这几个字立刻翻身坐起,连忙穿上鞋,脸也顾不上洗就跟随邻居一起去看。原来,村里有一家要做家具,就请了一位会给家具画装饰画的亲戚,邻居见了立刻想到赵尊清特别爱画画,就特意去喊他来看。走进院子,赵尊清一眼就看到有一个人正拿着画笔画画。只见那人寥寥几笔,一幅多姿多彩的花鸟画就呈现在眼前。这个画画的人就是赵志祥,是离罗池坑村有15里地的吕店村人,业余时间画花鸟画。这是赵尊清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写意花鸟画,他一下就被震撼了。赵尊清看得痴迷,心灵深处的震撼让他迫切想学习画画。 

为了更好地学习,赵尊清央求父亲赵圣林把赵志祥请到家中吃住。父亲同意并非常热情地招待了赵志祥。为了能多看赵志祥画画、多和赵志祥交流,正在读小学的赵尊清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要请假全天跟随学习。赵尊清的父亲是一位非常开明的家长,也很支持儿子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得到父亲的许可后,赵尊清立刻向班主任兼美术老师请假,同样得到了支持,班主任还提出返校后会给他补课,这些都给了赵尊清学习绘画莫大的鼓励。随后的几天,赵志祥利用闲暇晚上画画白天卖,赵尊清就天天跟在他身边,认真看他画画。10天后,赵志祥要离开了。10天的朝夕相处,赵志祥很喜欢这个热爱画画又颇有天赋的孩子,也被他对画画的热爱和执着所打动。临走时,赵志祥送给了赵尊清水彩颜料、毛笔和6幅花鸟画。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水彩颜料在偏僻的乡村很难购买,这些温暖的举动无疑给了赵尊清学习、探索绘画的巨大动力。从此,赵尊清走上了习画之路,他与赵志祥亦师亦友的情谊愈加深厚。逢年过节,赵尊清都会带着礼物去看望赵志祥,也会带着自己的作品向赵志祥请教,赵志祥把珍藏的竖版《芥子园》等绘画书籍交给他临摹研究。 

作为农村孩子,贫困的家境根本无力负担他画画的费用,没有水彩颜料,他就拿起树枝画其所爱。后来在县设备厂上班的父亲省吃俭用为他买水彩颜料,还把工厂废弃不用的纸收集到一起,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背着30多斤的纸步行50多里地给他送回家,这更激励他笔耕不辍。得益于家庭文化的熏陶传承、父亲的大力支持和恩师赵志祥的指导,赵尊清如饥似渴地学习,勤奋努力让极具天赋的他很快入了门,绘画技艺突飞猛进,四样屏、领袖像……他都能画得有模有样,成为同学和邻居眼中的小小画手,受到夸赞。 

为了画画 从工厂回到农村 

初中毕业后,赵尊清接替父亲的工作到县设备厂上班。会画画的赵尊清被厂里安排负责宣传工作,主要是画漫画刊、出板报,这让他有更多的机会练习画画。除了国画,他又逐渐接触了油画、水彩画。他的绘画特长和巧妙的艺术构思让厂里在全县举办的大型比赛中获得大奖。有一年,当时的地区工业部门从全地区每个县选派一人参加宣传培训,经过20天的培训,每人创作一幅作品。赵尊清创作的《劳动最光荣》入选地区展览,受到极大好评。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工厂开始转入大生产,赵尊清在厂里画画的机会越来越少,这让他很苦闷。几经思考,为了能自由画画,他向厂里提交了放弃工作回农村老家的申请,这让很多同事和亲人都不理解,跑来劝他甚至找到他的父亲,但开明的父亲给了他充分的理解和鼓励,这让赵尊清至今感慨。 

 迫于生计多方尝试 无奈学习商品画 

初回农村,赵尊清对种地一窍不通,年年收成甚微。一家6口人的生计全靠父亲的微薄工资。1984年,父亲去世,家里更是雪上加霜。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赵尊清尝试创作工艺品卖钱。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县文化馆得到一本关于泥人艺术的书,就学习捏泥人。想到过年晚上家家有点蜡烛的民俗,他决定捏狮子造型的蜡烛底座——蜡狮。经过几个月的辛苦创作,他终于捏好了1000对神态各异的蜡狮。但由于当地人没有买蜡烛底座的习惯,临近过年,他捏的蜡狮也没有卖出去。 

此后,赵尊清又尝试画年画。无数个夜晚,他都在昏暗的煤油灯下静心画画。多年主攻花鸟画的赵尊清一出手就显示出深厚的艺术功力。他根据年俗喜庆特点将年画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系列,花系列主要是春有牡丹、夏有荷花、秋有菊花、冬有梅花,鸟类有喜鹊、绶带鸟、雉鸡、孔雀、白鹤等,画作又分中堂画、四条屏画等。由于构思巧妙、绘画细腻生动,赵尊清画的年画很受欢迎,附近村庄几乎家家户户挂的都是他画的年画。 

上世纪80年代初,很多单位、家庭、企业在喜庆的日子都会购买玻璃画祝贺。1986年,赵尊清途经西平县工艺美术店,馆长朱国学诚挚邀请他在美术馆学画玻璃画,深厚的美术功底让他很快就掌握了玻璃画的创作要领。当时玻璃画在当地极为畅销,订单络绎不绝,赵尊清开始以画养家,从最初每天挣5元,到后来每天挣五六十元,在当时是一笔不菲的收入。1991年的一天,赵尊清从电视上看到一则招聘广告,驻马店丹凤绣花厂招聘4名工作人员,其中1名是设计员。他决定去试试。第二天,他带了自己创作的一套工艺四条屏画以及在市里获奖的证书前去应聘,被聘请为设计员。两年后,他被同行介绍到开封工艺美术馆画商品画《清明上河图》。 

选择创作重点 思考打造自己的绘画风格 

在开封期间,赵尊清结识了专画牡丹的河南省著名画家王少卿的儿子,并通过他的引荐见到了王少卿本人。王少卿对赵尊清带去的一系列作品表现出很高的兴趣,观看仔细后作了指导。同时,王少卿还帮助赵尊清筛选出一幅乡土气息浓郁的《红梅雀群》参加了河南省第七届花鸟画展,荣获二等奖。王少卿鼓励赵尊清:“一定要选择创作重点,打造属于自己的绘画风格。” 

“是王老师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赵尊清说。王少卿的话让赵尊清开始一次次追问内心、一遍遍思考:为什么而创作、创作什么、怎么创作,怎样才能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 

那是一个早春的傍晚,赵尊清流连在乡下田间,四处望去,远山开始、草木复苏,无遮无掩的旷野上春光烂漫。这个时候,村邻正忙着春耕,不远处有几头刚刚卸去辕的黄牛,有的卧在新犁过的地垄里悠然反刍,有的俯首啃食小草,有的昂首向天怅然哞叫。此情此景,让赵尊清内心深处对牛那种割舍不断的情感油然而生,勤劳、朴实、憨厚、任劳任怨……这个他再熟悉不过的动物,之于乡村生活的重要性,以及所体现的精神与乡村精神乃至中国传统文化要旨的息息相通深深打动了他。多么好的题材呀!那一刻,赵尊清萌发了将创作重点置于画牛的念头。 

24

画家在潜心创作

“牛对农民的情感是质朴与纯真的,我本身就是一头‘牛’,来自田野,最终还要回归田野。”赵尊清说。赵尊清爱牛、赞美老黄牛的精神。早年间,赵尊清有一次在乡里集市上看到一头待宰杀的老黄牛,老黄牛像通人性一样在流泪,赵尊清也心疼得直掉眼泪。他想把老黄牛买下来,由于经济拮据,多方奔走也没能借够钱。回家后,他懊悔不已,还为此写下了长篇日记。以黄牛为创作对象,通过黄牛来表达他的精神诉求和文化思考,是他生命的自然生发,也是作为一个农民最本真的表达,更是他情感的天然喷涌。这让他的创作坚定而充满活力。 

乡村生活滋养了赵尊清的生命,作为农民的他,对牛自然再熟悉不过。然而,为了画好牛,他花费4年时间专门住在养牛户家中,以创作者的身份去观察牛的表情、动作和姿态。有时,他一坐就是一两小时,只为把牛的某个细节烂熟于心。他纸笔不离手,坚持天天写生,积累了数千幅写生稿。他也因此交了很多养牛的朋友。遂平县车站街道办事处的张收就是其中一位,这个养了一辈子牛的农民,对牛的体貌特征了如指掌。赵尊清听说后如获至宝,多次到他家中求教,张收被赵尊清的执着感动,告诉他很多常识:牛肚在哪边,怀牛犊在哪边,牛走路先抬哪只脚,争斗时是夹着尾巴还是拖着尾巴,甚至公牛的穴在哪,母牛的穴在哪……这些都确保了赵尊清创作的精准。 

潜心十年成就百米长卷 饱含一个农民儿子最本真的感情 

赵尊清选定了创作,选定了牛,就开始放弃画商品画挣钱,放弃所有空闲时间,踏踏实实,专心画牛。在沉寂下来的日子里,他的生活因为对画画的执着变得单调而充实,极少应酬,一门心思沉浸于学习和创作之中。 

21

《惊雷》

心艺术之境,爱其所爱,这样的坚持,一做就是10年。“为了画牛,我没再画过商品画,在城里老底子很快吃空了,当时很多朋友劝我别再画了,一天到晚待在家里靠什么生活?我感到压力很大。为了贴补家用,我的妻子潘兰先后到玻璃厂砸玻璃、手套厂剪线……不辞辛苦,却毫无怨言,小儿子竟放弃学业偷偷外出打工。”回忆起那段艰苦的岁月,赵尊清感慨万端。 

22

《收获》

肩扛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孤寂和艰辛,凭靠锲而不舍的牛劲,赵尊清在画牛的道路上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可喜的是,赵尊清开始画牛的第一幅作品就获得了河南省美术作品展览三等奖,这更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 

清水玄墨伴十载,勤勉换得万亩绿。收集资料3年、起工笔画铅笔稿2年、画正稿5年,2008年7月,赵尊清10年几易其稿的巨幅工笔《群牛图》终于问世。画卷清淡古朴,以工笔细描为主,长121米,宽1.9米,主体描绘了姿态迥异的318头牛,它们或俯首或昂头、或行或驻、或饮水或游戏;性情各异:活泼的、沉静的、谐趣的、懒散的、郁闷的,活灵活现、惟妙惟肖。背景以清水玄墨再现乡村所有自然的场景,幽远之感呼之欲出。整幅画卷既可独立成章,又相互照应,浑然一体。赵尊清在长卷中有意识地对画面语言进行了探索与创新,将写实与写意、传统笔墨与肌理效果、工笔细描与泼墨重彩有机结合,形成一种独特的和谐美感。 

2009年9月12日,“华夏牛魂·赵尊清工笔《群牛图》长卷展览”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一下征服了来自美术界的各方人士。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观其画后惊叹曰:“其一造型准确、其二构图精妙、其三乡土气息浓郁。”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林凡、著名评论家夏硕琦等在京的20多位著名评论家和画家就《群牛图》专门召开作品研讨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一致认为,《群牛图》不仅展示了牛的日常生活,也是乡土文化的图像再现,更是画者对乡村精神的深情表达,无疑是一道乡村风情与艺术品位和谐呈现的美丽风景。 

23

《春满农家》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传统是根,中国画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只有传承才能发展;生活是泉,艺术来源于生活,一定要真见过、真感悟才能打动人;自然有果,功到自然成,画得多了,自然就会有自己的风格特点;随时出新,绘画艺术也要讲究与时俱进,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出新出彩。”多年的绘画实践让赵尊清有着深刻的感悟。 

在赵尊清看来,10年倾心画牛终成百米长卷,只是他艺术创作路上的一个“小站点”,是重新上路的起点。画牛,处于生活的第一现场,以情感与文化相生的笔墨,以乡村文化为思考的切入点,操守笔墨的传统,放眼绘画的实时创新,是他一生的追求。近几年,赵尊清仍然坚持每年至少有两个月的时间用来写生。他构思创作了“走出地平线”农民题材、“工人赞歌”工人系列等作品,其中“走出地平线”农民题材的300多幅作品已经完成,该作品从政治、文化、生活、风俗等方面反映河南农民的精神面貌,歌颂新时代新农民新风貌,该系列还有改革开放以来的100幅农民题材画作正在创作中;他历时近1年时间创作的反映遂平县设备厂历史变迁的“工人赞歌”工人系列100幅作品已经完成,即将捐献给遂平县1955工业文化创意园。“接下来,我想到南方写生,希望可以创作一个反映我国南北方人物风貌差异特点的系列作品。”赵尊清说。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