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5月22日早报

2023-05-22 06:5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305220608424da365c7923540ef98

2023年5月22日,星期一,农历四月初四

今天多云,温度13℃~25℃

◆导读◆

>>习近平向康复国际百年庆典致贺信

>>一粒芝麻的“三链同构”之路

>>市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动员会

>>《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印发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开幕

【封面】

●趁天抢时忙“三夏”

---------------

麦浪翻滚,满目金黄。20日,驿城区西部山区的沙河店镇、板桥镇广袤的麦田像铺展开的金色油画,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派丰收景象。为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和粮食安全,驿城区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加强调度,全力保障“三夏”生产工作顺利开展。今年“三夏”,驿城区共组织了近30000台各类农业机械投入抢收抢种生产,确保颗粒归仓。(记者 高琳琳 通讯员 米山)

【时事】

●习近平向康复国际百年庆典致贺信

---------------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康复国际百年庆典致贺信,并在全国助残日之际,向全国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属,向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向关心支持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国际组织和各方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向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新任总统西米纳致贺电

---------------

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韦斯利·西米纳,祝贺他就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习近平指出,中密建交34年来,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取得长足发展,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西米纳总统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密友好,我对此深表赞赏。我高度重视中密关系发展,愿同西米纳总统携手努力,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2023052206093450328f8d28494d60b7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一粒芝麻的“三链同构”之路

---------------

小磨芝麻油、有机芝麻油、富硒芝麻油……近日,在遂平县河南正康粮油有限公司,一个个包装精美的芝麻油产品让记者目不暇接。从一颗不起眼的小芝麻到一瓶高质量芝麻油,要经过多少道工序、发生哪些故事?(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34040 )(记者 周由 殷瑞杰)

【要闻】

●全省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观摩交流会在我市召开

---------------

19日至20日,全省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观摩交流会在西平县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出席并讲话。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德全主持会议。驻马店市领导刘晓文、李全喜出席相关活动。近年来,我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坚持市县同创,打造全域文明。目前,全市270个村镇先后跨入市级以上文明村镇行列,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在70%以上。(记者 王家恒)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

19日,市高考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就如何贯彻落实2023年河南省高考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副市长、市招委会主任宋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宋庆林强调,高考事关国计民生、关系国家选才、关乎人民利益,也关乎大局稳定。考试安全是高考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全市高考工作规范有序、安全平稳进行。(记者 张士君)

【今日谈】

●做好稳产增产“加减法”

---------------

俯瞰正阳县熊寨镇成片高标准农田,青黄色小麦随风起舞,卷起层层麦浪,散发阵阵麦香,沁人心脾。增产、减损,一增一减,“加减法”是保障粮食稳产增产、端牢中国饭碗的重要方法论。(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34042 )(记者 吴燏函)

【天中烟火气】

●晨光初现炊烟起 早餐烟火味已浓

---------------

人间最美,不过晨间烟火。热气腾腾的包子、滋滋作响的油条、香气扑鼻的胡辣汤……街边的早餐店是驻马店市区最有烟火气的地方。晨光初现炊烟起,如今,街头巷尾的早餐店已恢复往日人气,买早餐的人排起了长队。(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34041 )(记者 刘金霞 房满地)

【综合】

●市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动员会

---------------

日前,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部署全市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由主要负责人带头,压实整改责任到班组、到岗位、到个人,从严从实整改,确保重大事故隐患彻底消除。(记者 黄育南 通讯员 王梅枝)

●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化妆品监管工作

---------------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3年度全市化妆品监管工作暨“靓盾1号”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议,围绕全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安排2023年全市化妆品监管工作和“靓盾1号”专项整治行动。会议强调,要加大化妆品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高风险产品的监管,推进安全专项整治长效化,强化化妆品风险监测处置,组织开展科普宣传周活动,持续提升监管队伍的能力和水平。(记者 闫海峰 通讯员 闵伟伟)

●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

---------------

19日,驻马店市2023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市二中北校区启动。本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以“拥抱阳光 润心前行”为主题,主要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即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举办一场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实践活动、举办一次考前心理辅导活动、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关爱行动、开展一次教师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活动、开展一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记者 黄育南 通讯员 王梅枝)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昨日受理群众诉求2180件。其中,综合座席1830件(直办1241件、转办589件),市中心城区1086件、县城744件。

>>12345反映县区热点问题

各县区城市管理类、交通运输类、城管执法类诉求较多,主要表现为群众反映私搭乱建、交通堵塞、商业噪声扰民等。

>>12345反映市直单位热点问题

多名群众反映,乐山大道与友谊路、金纱路与雪松大道等交叉口附近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影响通行,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承办单位:市公安局);某群众反映,其于3月28日在开源大道永威4S店购买科莱威牌新能源汽车,目前车辆出现异响且空调制冷差,但商家拒绝维修,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承办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国内】

●《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印发

---------------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300余家中外企业辅助器具亮相2023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

---------------

灵巧的仿生手助力残疾人“随心而动”、智能假腿帮助残疾人实现走起来的愿望、3D沉浸式智慧康复系统提高残疾人康复治疗效果……2023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21日在京开幕,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日本等14个国家和地区300余家企业的辅助器具“科技感”满满。

●我国加快推进节粮减损 耕好“无形良田”

---------------

21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在安徽省合肥市启动,科学减损成为今年活动周聚焦的主题之一。记者从此次活动上了解到,目前我国农户储粮损失数量大幅下降,国有粮库储粮损耗率控制在正常合理水平,粮食储存环节节约减损取得显著成效。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十九连丰”,但粮食损失浪费现象一直存在,加强节粮减损工作,引导合理消费显得尤为迫切。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节粮减损等同于粮食增产,等同于为粮食有效供给扩增“无形良田”,减少粮食损失需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郝士超等15人摘得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

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1日晚在广州揭晓并颁奖。郝士超、施夏明、郑芳芳等15名演员荣获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项。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八强出炉

---------------

第25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男子一级联赛32强赛21日在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结束争夺。北京体育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南大学各自突围,拿到全国八强的最后4张门票。连同20日比赛中率先晋级的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组成全国八强阵容,共同进入下一阶段比赛。

【国际】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开幕

---------------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21日在瑞士日内瓦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世卫组织成立75年:拯救生命,推动人人健康”。

●巴林与黎巴嫩恢复外交关系

---------------

巴林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宣布,巴林决定恢复与黎巴嫩大使级外交关系。2021年10月,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一段乔治·库尔达希8月尚未被任命为黎巴嫩新闻部长时有关也门局势的言论。他当时说,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参与的战争是“荒谬的”,也门胡塞武装在进行“自卫战争”。此事引发黎巴嫩与海湾国家的外交风波。科威特、沙特和巴林等国驱逐黎外交官并召回驻黎大使。

●以色列国家安全部长再次进入圣殿山区域引巴方谴责

---------------

以色列国家安全部长本-格维尔21日在警方陪同下进入耶路撒冷老城的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这是他今年以来第二次进入这一争议区域,再次引发巴勒斯坦方面谴责。

●日本民众抗议美国宣布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

美国总统拜登21日在日本广岛市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会谈后,宣布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3.7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日本民众对此表示抗议,认为“这是对广岛的亵渎”。

【速读】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推介会19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墨西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和媒体代表等近200人出席。

>>21日,湖南省第五届农耕大赛在洪江市安江农校纪念园举行,比赛将传统农耕劳动变成趣味竞技运动,吸引全省14支地州市参赛队伍与数千名各地游客来此,感受当地农耕文化的魅力。

>>苏丹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代表20日在沙特红海港口城市吉达签署协议,同意实行短期停火并就人道主义行动作出安排。

>>“茶和天下·旅游文化周”活动21日下午在越南首都河内文庙开幕,与会嘉宾品鉴中越两国名茶,强调茶在促进中越民心相通中发挥的作用。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代建新 徐静

校对:王朝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