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中草药种出好“钱”景

2023-05-23 09:0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泌阳县党委政府积极在乡村振兴领域开拓创新,根据自身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将过去不成规模的散户种植、小规模经营逐渐升级成规模化、区域化、科技化种植,积极对接全市药材产业发展,延展产业链条开展集中回收、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

驻马店网讯 (记者 徐明 通讯员 曲新宇)近日,记者在泌阳县黄山口乡康顺中药材有限公司看到,各种晾晒的中草药整齐摆放(如图)。收购点村民排队过秤、领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乘着新时代的春风,我们村大力发展草药种植。”村民王桂香说。

黄山口乡地处山区,辖区多山岗,过去村民增产不增收的现象十分突出。几年前,该乡村民王超返乡创业,创建了康顺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在家乡发展起了中药材产业。这些年,该乡通过“企业+村委+农户”的方式达成合作,为群众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带领群众将不起眼的草药打造成受市场欢迎的“致富草”。

近年来,该乡通过科学管理,乘着全市“中国药谷”建设的春风,在王超的带动下,村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逐年增高,面积也越来越大。

好政策让村民看到好“钱”景。种植基地里白芍、丹参、艾草等各种草药迎风摇曳,仿佛跃动在绿水青山间的精灵。“这些年大家种植艾草、白芍的居多,我流转的土地临近河沟,大部分是沙土地,适合种植丹参,在政府的支持下,我种的这片丹参长势良好!”在王超的带动下,村民张玉界这两年也开始种植中药材。

刘东辉是泌阳县盘古乡卧牛山村的一名返乡创业青年,2018年在外学习栽培技术后引进10万株金银花苗回到家乡开始种植金银花。5年时间种植面积达到100亩,近几年栽植的金银花也相继产生效益。

种植药材需要精心打理,除草、收割、打捆等工序复杂,需要人手多,村民春天为药材除草,半个月收入2000元;夏天收药材,一天挣200多元;跟药材打交道,一年能带来几千元的收入,中草药成了该村群众增收的一项新产业。

近年来,泌阳县委、县政府积极在乡村振兴领域开拓创新,根据自身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将过去不成规模的散户种植、小规模经营逐渐升级成规模化、区域化、科技化种植,积极对接全市药材产业发展,延展产业链条开展集中回收、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

“我们着眼农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实际发展特色农业,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上做文章。全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将‘五山一水四分田’的‘不利因素’转化为‘独特优势’,推广种植艾草、金银花、夏枯草、丹参等各种特色中草药10万余亩,产生经济效益4亿元以上,带动5.8万余农户增产增收。在持续做大做强叫响‘一牛一菌’品牌的同时,充分发掘本地生态资源优势,把地理优势转化为群众致富增收可持续发展的优质产业,将这片绿水青山变成群众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泌阳县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