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适当限制公职人员野性消费

2023-05-23 09:5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公职人员代表国家和单位行使执法权管理权,他们的政策水平、工作方法、语言态度和穿着打扮,都会对人民群众产生影响,过于野性消费会拉大他们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让鱼水关系看上去像油水关系甚至是云泥关系,怎么可能让人民群众有亲近感、贴心感?

石新宇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公安分局双月湖派出所所长赵某戴名表开豪车”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临沂市公安局派出调查组针对反映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经查赵某丈夫为一家公司董事长,赵某所戴名表所开豪车系其丈夫用合法收入购买。

前些年,多名官员因为穿戴消费明显超出其收入水平被曝光后引起纪检部门的关注,结果查出了腐败案。那个在交通事故现场微笑的“表哥”就是其中的一人。这给人以思维定式,那就是凡是消费明显超出收入水平的官员,肯定存在腐败行为。事实并非如此,去年被曝光的内蒙古的那名穿戴光鲜华丽的副局长,虽然被纪检监察部门调查过,但仍然以副局长的身份正常工作,可见她没有什么腐败行为。这名派出所所长也是如此。现在是多种经济成分共存的时代,不少人的个人财富达到10亿百亿甚至数百亿上千亿,穿名牌戴名表开豪车就他们或他们家属的财富而言,仅仅是毛毛雨而已。

这就引发出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公职人员可否野性消费?笔者认为,不管公职人员的财富多么雄厚,野性消费是要适当限制的,起码在工作场合要适当限制。公职人员代表国家和单位行使执法权管理权,他们的政策水平、工作方法、语言态度和穿着打扮,都会对人民群众产生影响,过于野性消费会拉大他们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让鱼水关系看上去像油水关系甚至是云泥关系,怎么可能让人民群众有亲近感、贴心感?党员干部到基层特别是到农村蹲点调研,我们的要求是说百姓之话吃百姓之饭想百姓之想,就是要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只有距离拉近了老百姓心理上才会有认同感。据旅居加拿大的同学讲,在加拿大是看不到特别豪华的别墅的,因为政府有规定,平民的收入再低住房也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之上,富豪的收入再高住房也必须限定在一定的标准之内。加拿大政府认为,富豪有钱可以,但不能任性消费,这对维护社会稳定有好处。笔者觉得这个看法是正确的。当消费出现两极分化的时候,不同的群体就会出现思想异化,就会出现不稳定因素。

管理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人员流动增大后,身份证出现了;利用手机犯罪的现象增多后,手机实名登记出现了;官员隐匿不法收入的现象增多后,存款实名的规定出台了。在个人财富越来越多的情况下,适当限制公职人员的野性消费应该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