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提升办学条件 夯实教育之基 —— 2023年驻马店市教育项目观摩活动掠影

2023-05-23 10:0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市上下要以这次教育项目观摩为契机,进一步掀起教育项目建设新热潮,以高质量教育项目为支撑,推动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加快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抓牢教育项目“生命线”,奏响教育建设“最强音”。

驻马店网讯(记者 黄育南 文/图初夏的五月,生机盎然。全市教育项目建设现场热潮涌动,建筑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为项目建成早日投入使用加班加点。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一幅幅教育项目建设的宏伟蓝图正在变成美好的现实。

b59dda9530be773c3b54a9b915d67c65_img_34_83_468_322

市领导率领观摩团观摩正阳县教育项目建设情况。

5月15日至16日,副市长宋庆林带领由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和各县区分管教育的副县区长,以及各县区教育局局长组成的教育项目观摩团奔赴各县区观摩教育项目建设。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民生工程是实现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的惠民工程,寄托着千万家庭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期盼。2021年,市第五次党代会把“实施创新驱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作为加快“六个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的“十大战略”之首,特别是把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投资拉动、保持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

b59dda9530be773c3b54a9b915d67c65_img_529_59_468_348

教学楼紧张建设中。

在2022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续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53所的基础上,2023年,我市再次规划投资58.7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56所,建成投用后将增加学位11.45万个。其中,新建、改扩建100所中小学校列为2023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惠民工程项目,规划投入资金54.4亿元,新增学位10.2万个,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创近年新高。

b59dda9530be773c3b54a9b915d67c65_img_684_441_313_221

建筑工人忙碌的身影。

3月28日,2023年全市11个教育项目开工。此次教育项目开工在驿城区设主会场,其他各县和经济开发区设分会场,市委书记鲍常勇在主会场出席并宣布开工。在主会场开工的驻马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中华路小学项目,总投资约7900万元,规划建设36个教学班,新增学位1620个。

“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从教育项目抓起,从民生关切做起,抢抓当前有利建设工期,加强各类要素资源配置,推进教育项目早日建成、惠及群众,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调研督导教育项目建设进度时坚定地说。

b59dda9530be773c3b54a9b915d67c65_img_691_699_306_205

建筑工地一派繁忙景象。

两天的时间,观摩团先后实地观摩12个县区的34个教育项目。观摩团成员一路观摩、一路学习,目睹着一幢幢教学楼拔地而起,思考着兄弟县区加快教育项目建设的典型做法,感受着全市上下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奋力实现我市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和我市补齐教育短板、加快扩容提质的信心、决心。

观摩过程中,观摩团成员发现在加快教育项目建设过程中,大部分县区长亲临一线指挥,研究教育项目,解决教育项目实施中面临的困难和难题。遂平县坚持把教育项目列入全县年度重点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要求,由县处级领导干部牵头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西平县积极落实组织领导、资金保障、督促检查“三个到位”,在教育项目建设过程中,按照“因地制宜、一校一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建设规划。确山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县政府设立教育发展基金,县财政每年安排资金用于基金滚动发展,主要用于教育教学奖励、引进人才、改善办学条件以及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在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营造优良的教育发展环境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惠及教育的一系列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教育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彰显。正阳县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勘察设计、统一招标、统一资金管理、统一验收决算“五统一”管理模式,建设项目实行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行政领导责任制、竣工验收制、档案管理制、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八制”管理,切实加强项目质量与安全监督,严格履行建设手续,确保达到办学条件基本标准。

b59dda9530be773c3b54a9b915d67c65_img_692_938_305_204

孩子们在新教室专注听课。

观摩过程中,观摩团成员最直观的感受是各县区都积极行动,加大资金拨付力度,开辟项目手续审批绿色通道,前期进展缓慢的项目相继开工。2023年新建项目推进较快,如遂平县第八小学、第九小学,西平县第五初级中学,上蔡县第八幼儿园、第九幼儿园,汝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分校、第六小学、思源高中,平舆县机关直属第二幼儿园新园、思源实验小学、实验小学北校区、第二初级中学西校区、第一初级中学,正阳县第十五小学,新蔡县第六小学、如意湖中学,确山县金山幼儿园、县直幼儿园迁建工程(二期)建设项目、特殊学校、第二高级中学分校,泌阳县第七初级中学,市第三十一小学(驿城区),开发区大地丽都幼儿园、碧桂园幼儿园、金山路北段小学、金山路北段初中、高中等大型项目都已顺利开工,并且有的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各县区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通过政府投资为主、社会融资捐资捐建为辅等方式,加大基础教育提质扩容力度,泌阳县、驿城区、开发区、新蔡县投融资、捐建成效较为显著。在项目推进实施过程中,上蔡县对进行缓慢的建设项目采取过硬措施,要求施工企业在施工现场安装摄像装置,随时关注施工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建设项目如期完成。大部分县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教育项目,日统计、周评比、月通报机制全部建立,政府督导督查力度加大,有力促进了项目实施进度。

b59dda9530be773c3b54a9b915d67c65_img_34_1173_467_285

新建校园美如画。

看中比,比中学,学而思,思后评,评而激。夯发展之基,蓄腾飞之势,时间虽短,却收获满满。

“教育是民生之基,牵涉到千家万户。这次观摩既是我市补齐教育短板、加快扩容提质的‘集中检阅’,也是一次互相学习的‘现场教学’,更是一次教育项目建设的‘比学赶超’。”观摩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观摩学习,我们将进一步扛起责任、强化担当、鼓足干劲,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强烈的责任担当、十足的工作干劲,进一步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有效加强工程质量、投资、进度和安全管理,争取更多教育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如期投入使用,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有学上、上好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有更多的获得感。”

本次观摩活动强度极大、节奏极快,驰骋800多公里,两天走进12个县区观摩34个教育项目。5月 15日下午,2023年驻马店市教育项目观摩活动第一天的7个县观摩结束后,观摩团成员在新蔡县会上对21个观摩项目进行评议打分。5月16日下午返回市区,观摩团成员又对当天观摩的5个县区13个项目进行评议打分并公布成绩和排名(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不参与打分和排名)。经过评比,最终的排名情况为驿城区、上蔡县、遂平县、新蔡县、确山县、正阳县、汝南县、开发区、平舆县、泌阳县和西平县。b59dda9530be773c3b54a9b915d67c65_img_530_1141_467_324

晨曦下的教学楼蔚为壮观。

“今年156所教育建设项目中,目前开工126所,仍有30所未开工,开工率80.7%。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政策,拿出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学校建设‘落地难’‘中梗阻’等问题。市政府办公室和市发改、教育等部门要组成项目督查组,每月对全市教育建设项目的投资进度和形象进度、项目建设问题交办事项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督办,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对推进快、成效好的,市里将在评先评优及土地、能耗、资金等方面予以激励;对推进不力、成效不佳的,进行提醒、约谈;对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进行严肃问责。通过兑现奖惩、加压驱动,形成项目建设的良性循环。”宋庆林在观摩点评会上发出动员令: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全市上下要以这次教育项目观摩为契机,进一步掀起教育项目建设新热潮,以高质量教育项目为支撑,推动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加快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抓牢教育项目“生命线”,奏响教育建设“最强音”。一批批教育项目开工、推进,犹如一颗颗破土而出、向上生长的种子,为我市积蓄着实施创新驱动、教育优先发展的蓬勃力量,孕育着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希望。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