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5月23日晚报

2023-05-23 15:3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30523111246d84bc397668d4906a4

2023年5月23日,星期二,农历四月初五

明天多云,温度16℃~25℃

◆导读◆

>>“520”仪式感带火浪漫经济

>>上蔡县交通执法大队 开展交通执法宣传走访活动

>>我国主产区冬小麦收获进度达4.8%

>>多米尼加总统:愿推动多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封面】

●普法宣传“面对面” 服务群众“零距离”

---------------

今年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了让民法典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全面提升群众学习民法典的热情,依法保护自己的民事权利和合法利益,22日,上蔡县公安局、上蔡县司法局依托坊城警务工作站的区位优势,向过往群众开展民法典集中普法宣传。 (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张昆)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

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强抓机遇、应挑战、化危机、育先机的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城事】

●“520”仪式感带火浪漫经济

---------------

“520”因为和“我爱你”谐音,所以5月20日这天也被称为网络情人节,不少人会趁这一天表达爱意。20日晚上,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花市、商场、餐厅,发现各大商家纷纷抢抓“甜蜜商机”,借机发动浪漫促销攻势,浪漫经济火爆。(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34315)(记者 王永良)

●发展“杏”产业 通往“杏”福路

---------------

近日,驿城区胡庙乡龙泉村海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种植的新品种杏喜获丰收。走进杏园,香味儿飘香。枝头挂满“杏”福果,前来采摘的游客们小心采摘个大、光泽好的杏。正忙着摘杏的合作社负责人林兰告诉记者,她家承包土地上引种植太阳红杏新品种,这种杏皮薄汁多,口感脆甜,营养丰富。在海兰农业种植果园里,太阳杏、白皮杏、紫李子、七月鲜等品种的果木迎风摇曳。果园除一些经济果木之外,还种植了松树、桃子、花卉,养蜂、养鸡鸭。密密麻麻的黄杏压弯了枝头,似乎在宣告,又是一个黄杏丰收季。(记者 高琳琳)

●“金色年华”进魏庄 优美歌舞送老乡

---------------

20日,驻马店金色年华合唱艺术团应邀来到驿城区诸市镇魏庄,奉献一场豪华版的文艺盛宴。台下坐满了观众,他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许多观众用手机拍摄演出现场,有的用手机现场直播演出盛况。(记者 张朝)

【县区】

●初夏时节育秧忙

---------------

18日,在确山县留庄镇三宗寺村的200多亩水稻田里,当地群众正在忙着育水稻秧苗。 这是久负盛名的留庄大米产地确山县禾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优质水稻育苗基地。 (记者 张新义)

●“法”在身边 “典”亮生活

---------------

为深入宣传民法典,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赢得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19日上午,西平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在一县城主干道集中设点,开展“学习民法典,护航新时代美好生活”主题宣传活动。(通讯员 郭婉晴)

●上蔡县交通执法大队 开展交通执法宣传走访活动

---------------

连日来,上蔡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坚持以“保障公路畅通、服务人民出行”为主题,扎实开展“交通执法宣传月”走访活动,在社会上形成关心公路、爱护公路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出动宣传车30余辆次,悬挂横幅60条,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500余条次,先后走访源头企业31家,与客货运单位座谈交流6次,进企业送法普法释法100余人次,为企业办实事2件,向社会发送宣传资料1000余份。(记者 张新成 通讯员 蒋军华)

20230523111732f9ad2b815dcf4115a2

【出彩天中】

●中草药种出好“钱”景

---------------

近日,记者在泌阳县黄山口乡康顺中药材有限公司看到,各种晾晒的中草药整齐摆放。收购点村民排队过称、领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乘着新时代的春风,我们村大力发展草药种植。”村民王桂香说。(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34326)(记者 徐明 通讯员 曲新宇)

【文苑】

●稻花香里润丰年

---------------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在以农业为主的中国,温饱是几千年来,世世代代人们的渴盼。三百多年前,明代科学家宋应星“贵五谷而贱金玉”,怀抱着禾下乘凉的梦想,立足为农,深入群众,用知识和技术造福百姓。在《天工开物》里,他把《乃粒》作为全书之首,详细记载了水稻品种、耕作方法、农具功用、稻灾防治、水利应用等,提升了稻子的产量,推动了农业的发展。(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34333 )(刘静)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11日,有市民反映,市区乐山大道“驻马店市第六小学”附近每天存在摩托车深夜炸街现象,噪声扰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市公安局回复:已安排民警对该路段加大巡逻力度,加强对飙车、非法改装车辆依法稽查。

>>12日,有市民反映,汝南县康强路与富民路交叉口西南角“西湖佳苑”小区楼顶存在私拉线绳和放置铁质晾衣架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汝南县政府回复:小区物业已清理楼顶铁质衣架等,并张贴通知。

>>13日,有市民反映,西平县010乡道(出山镇至嫘祖镇段)每天有大量超载货车通行,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西平县政府回复:已安排执法人员加大此路段巡查力度,依法查处超载车辆。

>>14日,有市民反映,新蔡县华星路与永康路交叉口每天有大量游商摊贩占道经营,堵塞交通,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新蔡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执法人员已对占道经营的游商摊贩进行劝离,并将加强该路段巡查。

>>14日,有市民反映,其是泌阳县餐饮商户,现需招聘员工,咨询招聘信息发送渠道。泌阳县政府回复: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已就发布招聘员工信息事项与诉求人进行了具体商谈。

【国内】

●我国主产区冬小麦收获进度达4.8%

---------------

当前我国主产区冬小麦从南到北逐渐成熟,全国收获进度达4.8%,多地开展“一喷三防”确保夏粮“虫口”夺丰收。最新农情调度显示,西南地区麦收正在扫尾;长江中下游地区小麦开始陆续收获;华北地区小麦再有5天左右也将陆续收获,届时全国小麦将迎来大面积开镰。

●我国科考队员登顶珠峰 开展多项科学考察

---------------

23日12时30分许,2023年珠峰科考13名登顶队员成功登顶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之后,他们将完成峰顶雪冰样品采集等重要科考任务。这是我国珠峰科考继2022年之后,再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当日,科考队员在珠峰峰顶利用科学仪器,采集珠峰峰顶的雪冰样品,用于分析气候环境指标。

●首届中国剧本娱乐嘉年华在重庆启幕

---------------

22日晚,首届中国剧本娱乐嘉年华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启幕。本届嘉年华活动主题为“渝见新体验点亮新未来”,旨在进一步规范剧本娱乐行业和市场,搭建市场主体发展平台,推动整个剧本娱乐行业复苏发展。其间,将举办首届中国剧本娱乐嘉年华精品交易展、首届重庆剧本娱乐体验消费季、剧本娱乐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活动。

●科学家揭示大灭绝中高温野火事件或为陆地生态系统崩溃重要原因

---------------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与南京大学、云南大学的古生物学者合作,揭示2.52亿年前生物大灭绝时期存在大规模高温野火燃烧事件,为了解该时期陆地生态系统的崩溃过程提供重要依据。

●广西长洲枢纽首次开展大规模清淤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3日介绍,经过31天的大规模清淤工程,截至5月21日,世界内河平面尺寸最大船闸——广西梧州市长洲枢纽三线、四线船闸下引航道,已完成清淤工程量12.3万立方米。清淤完成后,将提高船舶过闸速度,有效提升船闸通航效率,解决船舶“滞航”问题。

【国际】

●多米尼加总统:愿推动多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

多米尼加总统阿比纳德尔22日在多首都圣多明各表示,多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推动多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阿比纳德尔当天在接受中国新任驻多米尼加大使陈鲁宁递交的国书时还说,多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携手增进两国各领域合作。

●世界气象组织:过去半个世纪气象灾害导致超200万人死亡

---------------

世界气象组织22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1970年至2021年间,全球各地报告的极端天气、气候和水相关事件引发的灾害达11778起,导致超过200万人死亡,经济损失高达4.3万亿美元。

●美财长警告美国“极有可能”在6月初陷入债务违约

---------------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22日警告,如果国会不采取措施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债务上限生效,美国政府“极有可能”在6月初陷入债务违约。

●阿根廷2000比索面额纸币开始流通

---------------

阿根廷央行22日宣布,2000比索(1美元约合234比索)面额纸币即日起开始流通。阿央行当天发表声明说,2000比索面额纸币的设计旨在纪念该国公共卫生和科学事业的发展进步,纸币正面是阿根廷医学先驱塞西莉亚·格里尔森和拉蒙·卡里略的肖像,背面是阿根廷国家微生物学研究所的图像。

【速读】

>>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23日介绍,该保护区巡护员日前在巡护过程中,在一片潮湿的林下发现一种特殊植物,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植物专家鉴定,该植物为兰科-虎舌兰属-虎舌兰,为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纪录种。

>>联合国粮农组织22日在该机构位于罗马的总部举行2023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授证仪式,向新认定的24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颁发证书。中国4地被授予证书。

>>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22日结束第36轮,恩波利主场4:1战胜尤文图斯,罗马主场2:2战平萨勒尼塔纳。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22日发布的《2022年外国企业在德国投资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去年在德投资创造了4500个工作岗位,比上一年增长15%。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代建新 徐静

校对:王朝朝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