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商丘市“五星”支部创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星火”照亮振兴路

2023-05-26 10:46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永城市以“十二个统一”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夏邑县开展“十佳书记”评选,柘城县张贴“红黑榜”晾晒,睢县打造“夺旗晋星”新标杆,民权县组织“干部夜学”……推进了“五星”支部创建向更宽、更深领域发展,提高了“五星”支部创建的影响力。

睢县潮庄镇胡寺村。商丘市委组织部供图

商丘市绿洲街道办事处吴庄村村民在采摘西瓜。朱光伟 摄

□本报记者 李凤虎 本报通讯员 吴锦行 张驰

五月初夏,草木葳蕤。商丘大地,从东向西,平畴沃野间生机涌动,风光无限。漫步商丘乡村,一家家忙碌的村办企业、一个个整洁秀美的村庄、一张张灿烂绽放的笑脸……“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旋律悦动在这片辽阔的豫东平原上。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商丘市擦亮“五星”品牌,致力实现“让乡村生活更美好”,为高质量党建引领全面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力量。截至今年4月底,商丘共涌现60个“五星”支部、535个“四星”支部、1547个“三星”支部、2429个“二星”支部、59个“一星”支部。

  以星光指引航向引领乡村振兴开新局

纲举而目张,执本而末从。

为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不折不扣落地,商丘市将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书记扛牢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研,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全面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形成了支部奋力“创星”、干部竞相“争星”、党员同力“追星”、群众合力“摘星”的“五星”支部创建热潮。

明确时间表,画好路线图,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商丘市研究制定农村、城市社区和机关三个领域的《实施意见》,确保《实施意见》紧贴省委精神、契合商丘实际,让基层党组织知道“干什么”“怎么干”,为“五星”支部创建奠定良好基础。

商丘市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载体,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成效、提升基层治理的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现在村里有了产业,集体经济发展了,生活环境变好了,干部群众干劲十足……我们村能有今天的变化都得益于‘五星’支部创建。”民权县花园乡双井村党支部书记李长伟说,“五星”支部创建,不仅让村干部有方向有干劲,还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以愿景激发力量保障乡村振兴新实效

去年以来,商丘市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乡村治理新路径,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积极探索“进入有专项制度、岗位有专业能力、评价有专门标准、待遇有专属保障”的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体系,在民权县434个村(社区)试点运行;持续用好“一封信”工作法,17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整顿完成;实施基层党组织能力提升“123”行动计划,全市每1个村(社区)2年内选拔一名大学生进“两委”班子、3年内将班子成员培训一遍,同时在在校大学生中实施“头雁”工程,在商丘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开设村干部乡村治理专业,打造村干部人才工程“蓄水池”,基层干部能力水平整体提升。

点燃产业兴旺新引擎。制定《商丘市“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健全“双绑”机制,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98个,累计带动31.19万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村集体经济收益20万元以上的村692个,比上年增加151个。

描绘宜居乡村新图景。突出“一户一幅画、一村一风景、一乡一特色、一县一品牌”,建成美丽小镇48个、四美乡村1153个、五美庭院26.42万户。

打造群防群治新格局。推进“四治融合”,守住“五个不发生”底线,扎实开展“六防六促”活动,《商丘市坚持以“四个一”工作法推进“三零”平安建设》入选中国改革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擦亮文明幸福新底色。建成306个养老服务机构,挂牌组建17家县域紧密型医共体,3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折射出商丘“五星”支部创建的深远影响,彰显了文明商丘的道德高度。

  以机制牵引推动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从萌芽到创建,商丘市始终把调研督导作为推进“五星”支部创建的“稳压器”,把常态化观摩调度作为提升“五星”支部创建质效的“加速器”,促使“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广大乡村和街道社区铺展开来。

如何激发党员群众热情,形成干群合力,商丘市顺应农村不断变化的新形势,积极探索新举措、新做法,确保创建有抓手,激活乡村治理“一盘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商丘市建立群众参与创建激励机制,在“五星”村创新实施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大学生予以资助等措施,让群众真正成为“五星”支部创建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建立健全部门结对帮建、干部帮扶创星工作机制,各县市区直单位与全市4527个村结对共建,合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为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商丘鼓励各县市区在实践中创新“五星”载体、深化“五星”内涵。永城市以“十二个统一”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夏邑县开展“十佳书记”评选,柘城县张贴“红黑榜”晾晒,睢县打造“夺旗晋星”新标杆,民权县组织“干部夜学”……推进了“五星”支部创建向更宽、更深领域发展,提高了“五星”支部创建的影响力。

“五颗星星五盏灯,红星闪闪照我行……”《商丘市“五星”支部创建歌诀》辉耀着新农村的美好图景和幸福生活。

一年来,商丘市4803个村(社区)党组织围绕“五星”支部创建的目标任务,创“星”、争“星”、追“星”,科学谋“星”、合力创“星”、竞相争“星”,进一步完善、提升了基层治理体系,“星火”点亮了乡村振兴路。

商丘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毕启民说:“‘致力实现让乡村生活更美好’的愿景,既是宏伟蓝图,也是环环相扣的实践课题。商丘市将紧紧围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目标精准施策,激发集聚广大干部群众的能动性,通过创建工作实现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升级,确保全市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商丘乡村振兴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