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政法要闻

上蔡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主题送法进校园活动

2023-05-29 19:2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毕亚磊 侯懿珈)“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校园暴力吗?”

“如果遭受了性侵害,我们该怎么办?”

……

随着法治宣讲员的一句句问话,一场生动的法治宣讲盛宴拉开帷幕。

又到风吹麦浪时,一年一度升学季。在“六一”即将到来之际,5月29日下午,上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保民带领法治宣讲团前往上蔡县第一高级中学,为该校师生送上了一份特别的“法治礼物”——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知识课堂。

部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应邀出席,县团委、县教育局、民政局、妇联等单位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家长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首先播放了《三分钟读懂未检工作》《微光》等短视频,使学生们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

县教育局局长邱应征表示,检察机关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对于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校园环境。

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长王平心代表学校向王保民检察长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王保民检察长现场向该校赠送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读本。

王保民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学法、知法,要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二要遵法、守法,要坚决摈弃不良习惯,做遵规守法好学生;三要懂法、用法,要敢于向一切不良行为说“不”,积极维护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法治宣讲员张杰以《远离校园欺凌,善待生命的每一天》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欺凌常见的类型、特征等方面帮助同学正确认识、判断校园欺凌。同时结合真实案例,以案释法,给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欺凌的严重危害性、校园欺凌涉及的相关法律和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引导同学们在遵纪守法的同时,遇到校园欺凌行为,要善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未成年帮教团工作人员赵清渠

以“网络安全不容忽视”为题,深入分析网络的优缺点,让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网络这把双刃剑,做到不因过分沉迷于网络而荒废学业、影响健康,通过列举一些真实案例,结合法律法规的知识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常见的网络犯罪类型,让同学们认识如何远离网络犯罪,并学会在上网的时候保护自己。

“同学们,你们知道要如何预防性侵害吗?当别人恶意触碰你敏感、隐私部位时,你知道这是什么行为吗?如果不幸遭受到性侵害,要怎么保护自己?”法治宣讲员贾玉莹带来《关爱我们的身体,顺利走过青春芳草地》法治小课堂,兼用情景模拟互动,提问答疑等方式,结合近年来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预防性侵害相关知识,生动形象地引导大家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我们身披撒满阳光的羽翼,置身于青春的驿站,以一腔彭湃的热血,用迎接太阳的双手,推开光明与希望之门……”该活动以齐声朗诵《青春之歌》落下帷幕。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着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近年来,该院:

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坚持“零容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犯罪情节轻微且有悔罪表现的涉罪未成年人,助力迷途少年重返正道;
持续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全面落实入职查询、从业禁止、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等制度;
全体员额检察官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50余场,覆盖师生2万余人,被团市委表彰为“青年文明号”

下一步,上蔡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进校园活动,让法治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