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骗你没商量”?刹住“八两秤”横行的歪风

2023-06-02 09:53 来源: 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根据我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的规定,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和伪造数据,给国家和消费者造成损失的,责令其赔偿损失,没收计量器具和全部违法所得,可并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比如,计量器具本身单价不高,被没收后再次购买很容易;

据5月30日《工人日报》报道,近期,有关街头摊主缺斤少两的短视频屡屡刷屏,甘肃兰州一位网友在兰州街头调查几家路边摊后发现,1斤的炸鸡实际只有298克,2斤的樱桃实际只有850克。在与卖樱桃的摊主协商解决过程中,网友还遭摊主威胁。此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在该樱桃售卖摊点检出一台不合格计量器具并现场扣押,对涉事摊贩立案查处。

誉从信中来,对于生意人来说,诚信经营永远是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础。但从近期各地网友爆料来看,时下,不少小商贩都存在不规范使用计量器具的情况,“八两秤”已成为一些流动摊贩之间公开的秘密,以至于此前,当有网友在山东淄博的一些商户买到足斤足两的炒锅饼、紫米饼时“颇为感动”,并感慨说淄博火出圈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诚信经营。

按照一些商贩的说法,低价只为“引流”,先把消费者吸引过来,再对其使用“八两秤”甚至“六两秤”,如果按照低价足斤足两销售,不仅不赚钱甚至要赔钱。据报道,商贩们使用的改装过的作弊秤,可通过秤内置功能随心所欲显示重量和价格,不仅隐蔽到可以在消费者眼皮底下操作,而且即使碰到执法检查人员,也能对秤进行遥控操作,使其恢复正常计量功能。

根据我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的规定,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和伪造数据,给国家和消费者造成损失的,责令其赔偿损失,没收计量器具和全部违法所得,可并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但从实际情况看,违法成本低、执法取证难等是作弊秤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比如,计量器具本身单价不高,被没收后再次购买很容易;违法所得不易统计,具体金额和时间节点的计算都存在现实难度;流动商贩多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与执法者“躲猫猫”,等等。

用诚信擦亮招牌是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一环。近期,各地陆续放开路边摊,社会生活重现烟火气,如此现实语境下,部分商家为了眼前小利而破坏市场秩序,无异于饮鸩止渴。尤其在社交媒体发达的当下,一小撮人的不诚信经营很可能影响一个地方的口碑和形象,进而引发公众用脚投票。毫无疑问,缺斤短两成风,早晚会给当地经济拖后腿。

治理“鬼秤”,不能仅靠商家良心发现,来自外部的制度性约束必不可少,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形成更好的市场经营环境和秩序。比如,相关部门要优化监管手段,解决流动摊贩用秤监管难题。对此,有专家建议可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调取流动摊贩的日常流水以认定违法所得;电子秤生产企业也有责任改良工艺,压缩电子秤流入市场后被二次改装的空间;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多些较真精神和权利意识,在遭遇缺斤短两时,通过相应的途径依法维权举报,对商家形成震慑和警示。

商家为牟利在秤上做手脚,不是新话题,但对文明和法治社会而言,人们在街头买点吃食还动辄被“鬼秤”所坑,实在是一种悲哀。对商家来说,足斤足两、童叟无欺,本是不可逾越的底线,遗憾的是,一些商贩如此“神操作”时竟然无比淡定甚至嚣张,对这股“骗你没商量”的歪风,有关部门必须尽快予以遏制。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