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驻马店:种粮大户的24小时丨麦子保卫战·抢收

2023-06-04 20:26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正当老姚焦头烂额之际,他接到一个电话,县里了解到种粮大户们的困难,协调了粮食储存、供销社等部门,在附近腾出来专业的仓库,老姚烘干的粮食可以免费储存。驻马店遂平县种粮大户 姚新领:明天不是有中雨吗,先给他装车那边车过来了,给他先倒到仓库里,慢慢地循环烘干了。

在豫南不少产粮大县,从雨过天晴到又有降雨,只有两三天的时间。上百万亩的小麦怎么抢收?抢回的湿小麦又该怎么办?记者在驻马店遂平县记录了种粮大户的24小时。

驻马店遂平县种粮大户   姚新领:从那个地方到这里,这是一上午割的。这个有六七百吨。     

 6月2日中午12点,记者见到还没顾上吃午饭的种粮大户姚新领。

驻马店遂平县种粮大户   姚新领:水分是24% ,不及时地把它们弄到(烘干)塔里烘干,明天就发热烧坏了。

老姚有3000亩小麦, 4座烘干塔,一天可烘干500吨小麦。烘干自家的小麦难度不大,但天气预报说2日还会下雨,周围群众全在抢收,而且是收完就拉来卖。

驻马店遂平县收购点工作人员 徐书芳:有四五百吨吧,基本上都是湿麦子。

驻马店遂平县种粮大户   姚新领:政府现在号召是应收尽收,应烘尽烘,群众只要从地里把麦子收割上来,我们就要积极不惜一切代价的保证粮食安全。

收割加收购,到下午2点多,老姚的仓库里就堆积了上千吨的湿麦子。这可急坏了老姚。他咨询专家后,改变了烘干方式,变一次烘干到位为分阶段烘干,对于湿度大的麦子,先烘个半干。

驻马店遂平县种粮大户   姚新领:放在仓库里,能经个10天8天它不会坏,收割高峰期过去了以后,我们再重新再烘干一遍,我们的烘干设备效率提高了一倍,达到1000吨。

还没等老姚松口气,下午3点多,种粮大户闫喜又来求助:他家的500多亩小麦刚开始抢收,需要老姚帮着烘干。

驻马店遂平县种粮大户  闫喜:明后天大雨,今天必须收完,如果再下雨的话,麦子都报废了。

500多亩可不是个小数目,老姚和闫喜商量后,决定先收割干点的麦子,收完放仓库,能撑个两三天,后收湿度大的麦子,放在院子里,并且对烘干的顺序进行了调整。

驻马店遂平县种粮大户  姚新领:先烘干种子保种子,再烘干好一点的麦,到最后再烘干生芽的麦。

下午4点多,老姚的仓库全部装满,室外的粮食也堆积如山。正当老姚焦头烂额之际,他接到一个电话,县里了解到种粮大户们的困难,协调了粮食储存、供销社等部门,在附近腾出来专业的仓库,老姚烘干的粮食可以免费储存。

晚上8点开始,遂平的雨越下越大,抢收被迫停止,但是烘干必须争分夺秒进行。晚上12点,老姚给工人们加了个餐,让大家再坚持一下,扛过夜晚就是胜利。

【现场】明天一早,4塔都能换。烘干之后的小麦,直接拉粮管所里去。

6月2日这个夜晚,老姚的烘干车间彻夜未停,烘干了近1000吨小麦。

【现场】已经达到了安全水分。

6月3日上午9点多,雨停了,车辆可以下地。老姚立马协调几台履带式收割机,开始对剩下的小麦进行抢收。

驻马店遂平县种粮大户   姚新领:还有100多亩,两个小时就结束了,这很快的。

中午12点多,经过24小时的奋战,老姚的小麦全部抢收完毕。而且,烘干后的1000多吨小麦送到了附近粮管所的粮库里暂存,腾出来的库容,刚好可以存放刚抢收的小麦。

驻马店遂平县种粮大户   姚新领:明天不是有中雨吗,先给他装车那边车过来了,给他先倒到仓库里,慢慢地循环烘干了。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