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图片 观天下

驻马店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3-06-05 09:5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抓住关键环节 坚持标本兼治   我市强力推进“四大结构”调整,围绕城市建成区内重污染企业清零的目标,强力推进重污染企业搬迁工作;依托汝南县组织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试点,探索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方法路径,排查治理经验在全省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推进会上进行推广。

五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全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环境治理贡献日益凸显,“美丽驻马店”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和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得到同步提升。

11

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美好生活。

19

保护生物多样性,打造生态宜居城。 

空气质量大幅改善。2022 年与 2018 年相比,PM2.5、PM10改善幅度分别达23.2%、23.7%,优良天数同比上升20.9%;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前列,泌阳县、平舆县连续实现空气质量二级达标。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10个国控断面的优良水质比例提升36.7%,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2018年~2020年在全省水环境攻坚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泌阳县2019年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22年成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荣获“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先进集体”“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突出进步集体”“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示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泌阳分局荣获“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单位”;市生态环境局新蔡分局、市生态环境局泌阳分局荣获“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县级表现突出集体”。

20

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18

乡村美如画,幸福入歌来。

在全市城市建设高速发展和经济发展持续增速的同时,驻马店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位居全省前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初步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12

提振信心凝士气,鼓舞干劲创佳绩。

建立健全体制 形成治污合力 

驻马店市科学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成立了驻马店市环境攻坚指挥部,市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制定了“1+8”协作办公室,创新了“网格+中队”“人防+技防”“案卷+督办”管理模式,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监督、政协协商、环保牵头、部门联办、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采取“周排名、月考核、年奖惩”考核奖惩制度,通过生态补偿金制度调动各县区环境治理工作的积极性。

14

加强环境监测,推动精准治污。

抓住关键环节 坚持标本兼治 

16

 开展土壤环境取样,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驻马店市强力推进“四大结构”调整,围绕城市建成区内重污染企业清零的目标,强力推进重污染企业搬迁工作;持续压减煤炭消费量,实施“气化驻马店”工程;以大宗物料运输“公转铁”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多式联运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建设生态廊道1660公里,完成造林面积83.33万亩;取缔非法采矿采砂点488家,完成生态修复点408个,复耕复绿土地3815亩。强化推进工业企业治理,完成1490家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其中超低排放改造2家、深度治理改造285家,建材、石料加工等行业完成了无组织排放治理746家,工业炉窑深度治理99台,VoC治理302家,工业锅炉整治56家。

13

强化科技支撑,提高监管水平。

开展专项行动 勇于探索创新 

15

集中治理水草,美化河道环境。

驻马店市开展宿鸭湖湿地上游河流专项治理工作,加快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建设。2018年以来,完成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64个,新增2.845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和45吨/日污泥处理能力,中心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9.3%。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行动,整治清理围垦河道6563亩,破堤种植6864亩,并将小微水体管护纳入河长制工作范畴。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布点采样“第一钻”在我市开钻,为全省布点采样和分析测试探索了方法路径。推进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为全省探索了建设经验和方法路径,全面推进先行区试点项目建设。依托汝南县组织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试点,探索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方法路径,排查治理经验在全省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推进会上进行推广。 

17

组织志愿服务,认真清理河道。

组版 薛顺启 赵红梅(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