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面对高考要心态平和

2023-06-09 09:3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既然迟到这样的失误都能够被包容,考试发挥失常也应该被包容,不仅是被别人包容,考生本人也要包容自己。因为一时的失误失常而用过激的甚至极端的方式惩罚自己,是脆弱的表现,而我们的学校培养的是意志坚强的学生,脆弱本身就说明自己有短板,有短板了需要做的就是补齐短板,哪能自暴自弃呢?

石新宇

8日下午,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几乎每年的高考,都有考生忘记带身份证或者丢失准考证什么的,今年也不例外。与此相对应的是,几乎每年都有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出现极端行为,今年会不会有?笔者希望没有,高考是很重要的考试,但对谁来说都不是唯一的机会,考不好可以明年再来,所以要以平和心态面对高考,完全没必要寻死觅活。 

据报道,河南一考生因为迟到未能进入考场,班主任在考点外安慰他。消息发到网上后,网友们也是一片安慰之声。这是很暖人心的。按说责怪这名考生也是可以的,因为高考确实重要,每个考生包括他都准备了好长时间,怎么可能不知道几点开始考试。难道不清楚自己需要做什么吗?有什么重要的事能让你耽误高考?但事情已经发生,责怪有什么用呢?宽慰他,是最为正确的选择。宽慰他,也体现了老师和网友们的包容心。相信这名考生会在大家的宽慰下保持平和心态。 既然迟到这样的失误都能够被包容,考试发挥失常也应该被包容,不仅是被别人包容,考生本人也要包容自己。谁还没个失误失常的时候吗?因为一时的失误失常而用过激的甚至极端的方式惩罚自己,是脆弱的表现,而我们的学校培养的是意志坚强的学生,脆弱本身就说明自己有短板,有短板了需要做的就是补齐短板,哪能自暴自弃呢?况且一时的失误失常决不代表希望破灭,决不是天塌地陷,来年还有机会,后年还有机会。打开那些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的奋斗史看一看,有谁是一帆风顺的?都有过挫折都有过失败也都有过失误。曼德拉如果放弃理想会有后来的成就吗?爱迪生如果不一次次地试验会发明电灯泡吗?马云如果知难而退会有阿里巴巴吗?失误失常应该说是奔向成功的道路上绕不开的“痛”,忍得了这个“痛”,距离成功就会越来越近。

有句话说得好:比之知识,能力更重要;比之能力,心态更重要。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人,都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高考面前当然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