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汝南大力发展设施蔬菜 守好市民“菜篮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3-06-10 16:2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邓丹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邓丹华)仲夏时节,汝南县沃野田间果蔬飘香。一座座蔬菜大棚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村民们正忙着采收蔬菜,满足时下紧俏的市场需求。

大棚产业旺,群众生活美。“菜篮子”事关千家万户,是最基本的民生。汝南县3.5万座大棚不仅保障了城市蔬菜供应,更为汝南农民带来了美好新生活。

DSC_7271_副本

设施蔬菜种植带动群众增收

采摘、除草、打药、掰瓜岔、修果穗……6月6日早上7点半,汝南县老君庙镇小方村乡村振兴产业园就热闹起来,100多名该村妇女在大棚内忙碌。一眼望不到边的大棚内,充满了欢声笑语。  

“只有把这些杈子剪掉,光照和通风才好,小瓜也才长得好。”在一充满香气的小白瓜棚内,62岁的赵井花边干活边介绍。

DSC_8634_副本

赵井花是小方村村民,她家的8亩地都流转了,儿子媳妇跑“小羊马”,她在园区务工。她说,是土地流转让她的儿子媳妇从种地中解放出来,跑“小羊马”挣大钱;是村里发展大棚种植,让她有机会在家门口务工挣钱。

“一天60元,还能顾家、照顾孙子上学,俺很满意。” 说起收入,赵井花笑得格外灿烂。这几年,她家不仅在村里建起了新房,还给儿子买了“小羊马”、小轿车。“这日子是越过越美了!”赵井花说。

DSC_8627_副本

“这几天小瓜销得不错,每天都有车来拉。就是价格和上月比降了些,每斤批发价3.8元。”在老君庙镇小方村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正在看瓜长势的种植户吕改名说,他今年包了30个占地一亩的大棚,都种上了“大黄冰糖翠”,此瓜凭借口感好、甜度高等特点受到消费者的喜欢;看目前小瓜的长势和市场行情,每亩按最低产量1.2万斤、按平均价格每斤4元算,30个大棚,收入能达140多万元,除去成本,收入70万元应该不成问题。

DSC_8672_副本

“你别看我没他包的棚多,但我包的都是大棚,一个顶他5个。我种的也比较全。”在隔壁大棚,正在采摘番茄的种植户夏春华告诉记者,他承包了13座大棚,每个棚占地5亩多。大棚内种有青椒、番茄、甜瓜等蔬菜。虽然没吕改名收入多,但就这一茬,他也能收入50多万元,净利润达20多万元。

据小方村党支部书记肖红伟介绍,目前小方村建有各种大棚300多座,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带动劳动力就业200多人,人均收入超过2300元。

汝南设施蔬菜叫响全国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蔬菜似黄金。一木不是林,一花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采摘、分拣、打包、运输、再加工……在三门闸街道番顺番茄产业园,种植户及工人们各司其职,一派繁忙景象。

DSC_6521_副本

“今年番茄价格还可以,前年更好,一个棚净利润就达30000元。”在汝南县番顺番茄产业园分拣车间,提起种大棚番茄的收益,前来卖番茄的种植户赵东升兴奋地说,他是三门闸街道赵庄村人,从产业园建成后,就开始承包大棚,每年由于市场行情不同,收益也不一样,但总体种番茄比种普通农作物收益高得多。前年市场行情好,他大赚了一把,11个大棚,净收入达30万元。这几年,他靠种大棚番茄,不但在城里买了房子,儿子还开上了小车。

据了解,目前,番顺西红柿产业园共有75户承包300个大棚,每个大棚年纯收益2万元-5万元。

DSC_6561_副本

据汝南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汝南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土地肥沃,雨水丰沛,盛产蔬菜,是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全国设施蔬菜示范县、国家大宗蔬菜产业体系示范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汝南县把设施蔬菜作为主导产业来抓,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投入、统一管理、利益共享,推动全县蔬菜产业向设施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迈进,其中三门闸、老君庙、金铺等9个重点镇共种植设施蔬菜7万亩。规划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了国内最大的鲜食番茄生产基地,58天自然成熟的“番顺”牌番茄国内畅销。

DSC_8706_副本

目前全县常年蔬菜种植面积超过32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7.7万亩,日光温室、钢结构拱棚分别达1.3万座、2.2万座,优质蔬菜年产量80多万吨,年产值25亿元,带动全县近13万人从事设施蔬菜生产、管理、运输、销售、社会化服务等,不仅守好了市民“菜篮子”,也鼓起了农民“钱袋子”。

责任编辑:邓丹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