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锋评|收麦 是天大的事③

2023-06-10 13:05 来源: 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微信截图_20230610130503

你好,欢迎来到《锋评》。我们看到小麦已经收割完毕,秋粮的种子刚刚种下。我们都期待着夏种一粒籽,秋收万钟粟。从今天起河南的麦收就进入了扫尾阶段,但是像山东、河北那边的麦收还是在决战时刻。而内蒙古、新疆等地的麦收才刚刚拉开了序曲,所以我们在新闻中也能看到,每天都有大量的收割机追随着成熟的麦浪一路向北。说到这儿我想到一个他们(机手们)都非常关心的问题,那就是“跨区作业证”和“大件运输证”。没有这两个证件,联合收割机,包括运输联合收割机的车辆无法享受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说到“跨区作业证”有二十年的历史了,在农业农村部颁布的《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办法》中可以看到,上面写着“严禁联合收割机没有明确的作业地点,盲目流动扰乱跨区作业秩序”。看到“盲目流动”这个词,我想起了二十多年前的文件中写着:“防止农民盲目流入城市”。现在很多城市推出了各种措施,欢迎农民就业落户。想起来真是弹指一挥间。     

一台收割机少的几万元,多的十几万元,很少有人买收割机就是为了收自己家的麦子,或者本县的麦子。它一定要流动起来,跨市跨省、从南向北,其实整个麦季 满打满算也不过一个月,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联合收割机浩浩荡荡、一路向北,这样才能最大化地发挥市场效率。     

现在国家正在大力地推行“放管服”改革,《行政许可法》第十三条也规定:“能通过市场竞争机制有效调节的,可以不用行政许可。”现在手机通讯、社交软件如此发达,哪个地方的麦子熟了?哪个地方还没熟?对收割机手来说了解起来并不困难。通过市场调节,这样是不是更合理?

如果证件暂时难以取消,我们是不是可以借鉴像“黄金周”,对所有的小汽车免费一样,设立一个“麦收黄金月”。在这一个月里对所有的收割机一律免费通行,联合收割机跑得越远 跑得地方越多,就意味着它收回来的粮食越多,这样是不是更贴心?   

总书记说,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那么为了“国之大者”我们应该想尽一切办法予以保障。明年我们是不是可以推出一些更加惠民便民的措施,让那些为了“国之大者”一路奔波的联合机手,让他们更加省心?

好,本期《锋评》就到这里,感谢关注!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