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那些年 我像一只松鼠

2023-06-13 08:37 来源: 原创 责任编辑:石新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那些年,我像一只松鼠

石新宇

“你就像一只松鼠,机警地看着四周,随时准备逃跑。”这是女同学马东红最近评价我的一句话。今年五一,我回到社旗县,在初中毕业39年后见到了她,加了微信。她是我老师的妹妹,言行举止都透着女性的传统美德,加上我和她同为回民,这些天聊各自的生活情况时,我说话没有任何顾忌。我对她说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是很自卑的,她听后说了上面的话。我认为比喻很贴切、说得很准确,不自觉地想写些什么。

 我的自卑也许有天生的成分。我生于农村,小时候条件差,到了夏天,八九岁的男孩子一丝不挂地在村里跑来跑去是很常见的,我则一定要穿背心裤头。奶奶曾对我说,我四五岁就这样,邻家婶子开玩笑,非要扒下我的裤头,我死死拉住裤头扯着喉咙大哭,惹得在场的人开心大笑。现在想来,这也许就是自卑的表现。

 我的小学是在方城县农村老家上的,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我最难受。报到时老师要问家里是什么成分,我就会低下头怯怯地小声说“地主”。那时候我并不知道什么是地主,但一直认为地主就是坏人。我学习好,老师曾让我领读课文,我死活不肯,说自己不会。老师觉得很奇怪,说哪里不会可以先教给我,我却不肯说。其实,我并不是不会,而是因为课文里有“地主”一词。放学的路上,有同学会故意喊“地主羔子”让我听,我就远远地躲着他们。又因为我家里很穷,穿的用的都不如别人,也会遭到一些同学的嘲笑,这时候我心里就会很不好受。总之,除了学习,我觉得我什么都不如别人。

 小学毕业后我到社旗县第一初中就读,我的自卑感进一步增强。那时候县城里的很多街道都没有路灯,我是早读摸黑去学校、下夜自习后摸黑回家。母亲担心我的安全,为我买了个胶质的很小的手电筒。那天早晨到校后,我和几个同学站在教室前等待开门,一名同学想看我的手电筒,我藏在身后不让他看。他笑着说:“看你小气的,看看咋的?”我不是小气,而是觉得他们的铁质镀锡的手电筒比我的好,我是羞于拿给他看。类似的事情还发生过好几起。

初三的冬天我不小心摔倒造成右前臂骨折,几个月不能写作业,成绩下降不少。初中毕业时我母亲调到驻马店工作,我也来到驻马店,但复读了一年。次年才考入驻马店第一高中。这期间我更加自卑,主要原因是个子低,而那时候个子低是最为敏感的话题。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父亲就因病去世了,母亲独自一人抚养我、我妹妹、我弟弟三人,还供养我们上学,生活条件非常差。母亲因为感觉自己责任重大,不怎么让我们和外人接触,我在学校很少和女同学说话,校外也只和几个说得来的男同学有来往。初中结束后那个暑假的一天傍晚,我去一个单位找复读时的一名男同学。那个单位的办公区和住宅区是连在一起的,我没去过,也不知道如何找,看到办公楼就走进去,希望碰到办公人员问一问。其实那时已经下班,根本不见办公人员,但我看到楼道的东头走来一名高一的漂亮女同学。她看到我后很大方地和我打招呼。我们俩站在办公楼大门的两侧说话,这是我第一次在校外和女同学说话。她学习成绩不错,在刚刚结束的期末数学考试后,她主动和我对答案。我考了满分,她只错一道选择题。她知道我已经决定学文科而她学理科,问我将来想考哪所大学。我反问她想考哪所大学,她说南开,我这才说我也想上南开。她邀我到她家去,我羞笑着摇了一下头,她也笑了。过了一会儿我就后悔了,但不知怎么说去她家,分别的时候也没敢邀她哪一天到我家去,真的是不敢。这是整个学生时代我唯一一次被女同学邀请到家里去。我想,如果她不是那么漂亮,我也许不会拒绝吧。

 我的大学是在一座中原城市上的。这期间我变得越发敏感,男同学家庭条件好或者女同学长得漂亮,我会不自觉地和他们保持距离,就算独自走在路上,也会不自觉地靠路边走。我没有谈过恋爱,觉得所有女生都不会看上我。有一名低我两级的女生对我有好感,她是豫北人,曾当着一桌学生的面大方地把她的饭菜推给我吃,她则吃我的,当然她的饭菜比我的好。我不敢抬头,总觉得同桌吃饭的其他学生在笑话我而不是羡慕我。她曾几次约我到校外散步,我一直和她保持半米远。那个学期结束后的一天下午,她约我去尖岗水库玩,我说我做家教骑的自行车已经还给学生家长,她说她骑车带我去,我还是婉拒了,因为除了买车票的钱外,我一分钱都没有了。她还多次对我说,她毕业后会被分配到省直单位工作,这是她做家教的学生家长许诺她的,她英语很好,背景强大的学生家长对她很满意,如果我想到省直单位工作她可以帮我。我说我毕业后肯定得回驻马店,她就鼓励我考研,我说我英语不好,不准备考研,她很热情地说她可以帮助我学英语。我虽反应迟钝,但也感觉到了什么,不过我想得更多的是,这只是青春少女一时的冲动,我又矮又丑,她怎么会看上我呢?况且我根本没有能力让她到驻马店去。我毕业前,她送给我一个可折叠的相册,里边有她的两张五寸照片。我工作后曾写信告诉她我的情况,她没有回信。她毕业后我听说她真的到了省直单位,但直到现在,关于她的其他消息我一点都没有。

……

……

工作八年后,我通过考试到报社当记者。妻子、妹妹和弟弟都不赞成我的选择,但我想多接触社会,摆脱自卑又有些自闭的状态。我觉得再那样下去我就废了。记者的工作让我进入了广阔的空间,我感觉当了记者我才真正踏入社会。慢慢地,我从自卑的笼子里走了出来,对一些事情不再那么敏感,还学会了拿自己的身高长相调侃。采访中曾认识一个很单纯的美丽姑娘,她通过熟人让我帮忙协调一件事,我协调得还算成功。她很满意,萌萌地对我说:“哥,见到你我就失望了。你要是再高十公分,我就愿意嫁给你。”我微微一笑,说:“高一公分也是不可能的了,再说我比你大十岁还那么丑,就算高十公分你爸妈愿意吗?你嫂子愿意吗?”她说她爸妈听她的,她是独生女,没有嫂子。我看着她那呆萌呆萌的样子,忍不住又是微微一笑,说:“你是有嫂子滴!”

过去,我曾认为自卑可以让人奋发,但现在看来,自卑真的不好。过去的自卑也许是我命中注定的,如今我已经到了知天命之年,已经能够坦然地面对生活的一切。东红同学说我像松鼠,那只是过去。

现在,我希望自己像一只山羊,安静地从山脚下走过,闲适地品味青草,就算遇到危险慌乱逃命,脸上也保持着淡定的表情。

 

责任编辑:石新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