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全市无偿献血工作高质量发展走笔

2023-06-14 09:0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加强保障“红色堤坝”更牢固可靠   为保证临床用血和应对突发性急需用血,通过广泛宣传,全市无偿献血工作不断深入人心,无偿献血队伍不断壮大,每年大约有3万名群众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热血奔涌 传递温暖

——全市无偿献血工作高质量发展走笔

记者 王冰之 通讯员 高 鹏

热血挽救生命,大爱书写荣光。

这里有一组振奋人心的数字:全市全年无偿献血67480人次,实现年采血量24.5吨,持续保持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较好满足了全市临床用血和急救用血需求,全市无发生一例经输血传染性疾病,未发生一例输血纠纷,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热血奔流,爱心闪亮。目前,我市已经连续 21年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这也是驻马店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精彩亮点。同时,我市共有14499名献血者受到三部委表彰。驻马店市的无偿献血工作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进。

创新模式 无偿献血更安全火热

近几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考验,但市中心血站迎战困难,在工作中创新求变,不断探索完善街头自愿献血、团体献血和应急献血协调发展的工作模式,推进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稳步拓展无偿献血模式。在做好街头流动献血工作的同时,我市强化团体预约无偿献血工作,把无偿献血动员由街头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和农村延伸。合理设置采血网点。市中心血站根据全市人员分布情况,在各县区共规划设置18个采血点,配备9辆大型采血车和 5个固定献血屋,全年不休息。提供优质服务。以献血者为中心,完善献血服务渠道,为献血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我市率先在全省启动用血费用直免工作,建立以“医疗机构减免为主、网络减免为辅”的用血费用“一站式”减免模式,为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20多年来,我市累计报销 16429 人 次 ,报 销 金 额1548.64万元,用血政策贯彻和落实惠及千家万户。

加强保障“红色堤坝”更牢固可靠

为保证临床用血和应对突发性急需用血,通过广泛宣传,全市无偿献血工作不断深入人心,无偿献血队伍不断壮大,每年大约有3万名群众加入无偿献血队伍。至目前,全市已有100万多人参加无偿献血。

公职人员率先示范带动。每年8月为公务员献血月,市、县区领导带头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同时,市卫健体委印发通知,在每年寒假、暑假两期安排开展“学雷锋见行动 无偿献血我先行”活动。2022年,在公务员献血月活动中公职人员献血人数共有2364人,捐献血液近90万毫升。在“学雷锋见行动 无偿献血我先行”活动中,市卫健体系统献血人数1280人,捐献血液近49万毫升,发挥无偿献血的引领作用。

固定献血者队伍。我市通过每两年对无偿献血者的表彰和奖励、血站建立首次献血者回访制度、主流媒体报道献血者感人事迹、无偿献血相关政策知识宣传等,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完善应急献血队伍、稀有血型队伍、机采成分血队伍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我市建立完善无偿献血应急保障体系,市直无偿献血工作成员单位、市直卫生系统均成立了应急献血队伍,各县区成立了不低于800人的应急献血队伍。建立稀有血型档案库。通过搭建“熊猫天使”微信群沟通平台等,有效发展和巩固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全市现有固定稀有血型献血者近400人。加强机采成分血队伍建设。目前,机采血小板固定献血者有500多名,有力保障了临床血小板的用血需求,扩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市已成立一支500多人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主题日和节日宣传中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成了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无偿献血事业取得的每项成绩,都与广大无偿献血者密不可分,他们用点滴热血,齐力汇聚爱的生命之河。展望未来,无数无偿献血志愿者会继续用微小善举,汇聚温暖力量,浇灌着驻马店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善良本色、美好亮色。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