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刘楼村:绘美丽乡村 展幸福画卷

2023-06-15 09:4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葡萄种植就是阳丰镇刘楼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如今,刘楼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外在美”与“内涵美”并重,在提升乡村功能、彰显乡村韵味的同时,注重以农村基层党建为核心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村民文明素养,不断丰富美丽乡村的内核和灵魂。

记者 张 锟 王家恒 文/图 

农民正为葡萄疏果修枝。

初夏时节,正值葡萄养护的关键时期。近日,遂平县阳丰镇刘楼村的河南杰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葡萄庄园内,一串串“阳光玫瑰”长势喜人。工人在葡萄架间紧张忙碌着,剪除葡萄上的弱果、小果,疏开葡萄果粒间的空隙。“我们这里的葡萄全部采用有机肥,并且有农技专家定期过来指导,种出来的葡萄不仅个儿大饱满,口感也非常好。”河南杰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书美介绍。

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流转土地500亩,总投资7800万元,现有温棚12座,是一家以种植绿色有机高品质葡萄为主,集葡萄种植、加工、培育、推广、休闲体验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产业化生态园区。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有特色。葡萄种植就是阳丰镇刘楼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刘楼村依托区位、交通和地理优势,以土地流转为抓手,着力推进土地适度规模和集约化经营,引进和培育了河南杰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鸿壹香椿、丰阳蛋鸡场、草莓采摘园等项目,积极打造“春赏花、夏观叶、秋摘果、冬品鲜”的现代农业休闲观光产业,提高全村群众和村集体的经济收入。

“我们村陆续完善了道路、卫生、文化等基础设施,建了一座办公楼、一处标准化卫生室、一个文化广场、一处池塘景观、一处小游园、一处污水处理厂,新打机井15个,建设生产桥20座,安装太阳能路灯264盏,7个自然村总计硬化道路9.3公里,实现了户户通。”提起刘楼村的发展变化,驻村第一书记王心刚如数家珍。近年来,刘楼村铺设绿化美化草皮3万余平方米,栽植各类观赏树木6000余棵。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刘楼村先后获得河南省卫生村、河南省老年友好社区、驻马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驻马店市示范“四组一队”等荣誉称号。2022年,刘楼村在“五星”支部创建中被评为“四星”支部。

行走在刘楼村,村庄小道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点缀,随手推门而入的农家小院里,窗明几净,花红草绿,俨然一幅美好的乡村图景。“我们将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花草果树,将乡村‘边角’打造成群众满意的‘幸福角’,营造整洁舒适、绿意盎然的人居环境,打造绿色生态乡村。”王心刚表示。

一簇簇鲜花绽放墙头,一茬茬绿植点缀庭院,五美庭院示范户、83岁老人赵贺兰家中的小院景致令人赏心悦目。她除了在院中修整土地、种养花草,还开辟了一片菜园。“春天有花、秋天有果,一进院子里边心情特别舒畅。”赵贺兰说。

自从刘楼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创新探索“党政领导、妇联动员、群众参与”的多元参与机制,高标准建成“美丽庭院”示范带4个、示范户30余户,实现了“美化小院子、富裕钱袋子、幸福一家子”的“美丽庭院”创建目标,全面提升了刘楼村的“颜值”和“气质”。

一庭一风景,一院一世界,家家户户美丽庭院串起美丽宜居乡村。如今,刘楼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外在美”与“内涵美”并重,在提升乡村功能、彰显乡村韵味的同时,注重以农村基层党建为核心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村民文明素养,不断丰富美丽乡村的内核和灵魂。

“打竹板,噼噼啪,走上台来笑哈哈。村容村貌变化大,农村遍地传佳话。新时代、新农民,干部群众一条心,惠民政策如春雨,点点滴滴落心间……”在刘楼村,有这样一支队伍,她们除了美化自家的“小院子”,还经常走村串户通过快板、龙鼓表演等文艺形式宣传党的好政策。阳丰镇包村责任组长桑梓源告诉记者,巾帼百姓宣讲团由刘楼村好媳妇志愿者组成,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活动”的原则,利用闲暇时间排练节目,经常在全镇巡回演出,倡导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村组和谐的农村社会新风尚,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民风持续好转。

老党员邵登科自建书屋,为村民休闲提供了一个好去处。遇到不识字的老人,邵登科还亲自为他们阅读报刊等。如今,小小书屋正在悄悄地影响着美丽乡村的新生活,引领着乡村阅读的新风尚。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这句话在刘楼村村民岑亚楠身上有了最好的体现。多年来,岑亚楠始终如一,无微不至地照顾因脑梗后遗症瘫痪在床的公公,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乡邻,是人人称赞的“好媳妇”,更是刘楼村乡风文明的“代言人”。

“一个好家庭传承一个好家风,一个好家风带出一个好民风。”王心刚告诉记者,刘楼村每年都会举行“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通过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塑造人心和善、孝亲敬老的乡村精神风貌,进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在这片共建共享的诗意栖居地,村民的日子过得如诗一般美好,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一幅“产业兴、村民富、环境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刘楼村徐徐展开……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