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主动选择“延毕”,或是无奈之举

2023-06-15 11:28 来源: 黄河评论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此外,准毕业生主动选择“延毕”也直观呈现出我国高校弹性学制并没有普及到位,毕业规定不应只是一道二选一的单选题,灵活变通才能为他们创造更大的价值。归根结底,无论是否选择“延毕”,准毕业生都需时刻谨记,可以“战术式延毕”,绝不能“逃避式延毕”。

无论是否选择“延毕”,准毕业生都需时刻谨记,可以“战术式延毕”,绝不能“逃避式延毕”

随风飞扬的毕业服、富有意义的毕业证,毕业季,是毕业生去探寻广阔世界的重要一步。据极目新闻6月14日报道,一批985毕业生为了“延毕”竟故意挂科以获取资格。从前,“延毕”的原因通常是考试不合格、论文未通过等,而近年来,为了保住应届生身份,以及考研、考公等,一批批准毕业生主动申请“延毕”,迷茫、焦虑、压力在毕业季侵袭而来,引起广泛关注。

在内卷愈发普遍的当下,准毕业生主动选择“延毕”不完全是逃避现实,更不只是一时兴起的“叛经离道”之举,面对未来的不确定,“延毕”更像是一条挡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缓冲带,他们只要明确方向、不虚度光阴、按照自己的节奏规划未来,慢慢就会实现自洽。慢一些、慎重一些总归要比仓促做出选择更加稳妥。

从“被迫”接受到“主动”选择之间的转变,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整个社会对准毕业生的包容性在逐步增强,给予了他们更大动力与更多机遇,为他们提供多种可能性,这或许就是一个时代进步的象征。再者,中国家庭的经济整体改善,父母对孩子尽早迈入社会、创造收入的观念不再迫切,孩子选择“延毕”的底气则有之增加;父母的支持与鼓励也让他们拥有无限空间去追求想要的人生道路。

现如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生人数居高不下,学历内卷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准毕业生迫切需要抓住应届生身份的稻草,为自己争取利益最大化,在权衡利弊之下,二者选其一也无可厚非。但若是以“延毕”为借口逃避现实、逃避社会,则并非明智之举,我们理应意识到,“延毕”只能短暂逃离焦虑,该面对的压力永远不会缺席,尽早地适应和融入社会才能更好地成长。

需要重视的是,目前社会对选择“延毕”的学生宽容度依然有限,未按照“社会时钟”去按部就班的工作、生活就极有可能被视为“问题青年”。不优先关注学生本身的需求,而去“死盯”毕业证明,这个观念本就颇有歧视意味。

此外,准毕业生主动选择“延毕”也直观呈现出我国高校弹性学制并没有普及到位,毕业规定不应只是一道二选一的单选题,灵活变通才能为他们创造更大的价值。如何让准毕业生在不选择“延毕”的情况下平衡好就业与生存这架天平,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淡化应届生身份的标签,注重个人能力,而不是毕业年限,或许才是善意之举。

在生命的长河中,充斥着无数种可能,每一个选择都可能会影响人生的发展方向,我们理应多角度看待问题后再做出决定,未来终会到达彼岸。归根结底,无论是否选择“延毕”,准毕业生都需时刻谨记,可以“战术式延毕”,绝不能“逃避式延毕”。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