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持之以恒谋发展 奋力实现“全年红”

2023-06-16 09:0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招大引强,瞄准头部企业和标志性企业,努力招引更多引领型、带动型项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提升民企管理水平,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本报评论员

近日,全市“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观摩点评、工业发展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经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593460”发力方向,动员全市上下持之以恒抓项目、强工业、壮大民营经济,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支撑。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持续深化“三个一批”和“万人助万企”活动,项目建设增速提效、效果显著,各县区主导产业渐趋明晰、产业发展集群集聚逐步成势、招大引强成效明显、链式发展优势凸显、民生福祉大幅改善。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目前经济运行不确定因素较多,部分领域承压恢复不及预期,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发展经济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当前,全省各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区域竞争态势日趋激烈,抢抓机遇、赶超晋位,需要我们认真总结梳理,加快扬优势、补短板、增后劲,推动项目建设、工业发展、民营经济等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产业的发展演进自有其规律,从呱呱坠地到成熟壮大的周期往往比较漫长。如果做事情没有恒心、毅力,东一榔头西一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可能就是劳而无功、一事无成。因此,必须持之以恒、持续发力,认真分析经济态势、产业趋势、外部形势,抓住机遇、咬住关键、扭住发展,保持定力、毅力、耐力,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做长做优。今年,驻马店抓项目、促产业已进至关键一程,犹如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山登半腰,正值紧要之时,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更需保持毅力耐力、深入持久推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持续提升能力水平、锻造过硬作风,做到统一思想讲发展、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抓发展,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招商引资是提升城市能级的关键因素,不仅关乎当下的竞争力,而且为发展后劲埋下伏笔。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招大引强,瞄准头部企业和标志性企业,努力招引更多引领型、带动型项目。重大项目引进,是真金白银的投入,也是发展动能的积蓄,没有什么比“超级工厂”拔地而起更能提振发展的信心,没有什么比项目接踵落地更能激发经济的活力。我们要紧紧抓住先进制造业、科技、民生设施等重点产业领域,扭住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打好项目落地“主动仗”,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以项目建设高质量助推经济发展迎来“撑杆跳”。

产业链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动力足,产业链是支撑经济循环的主心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精准延链补链强链,动态完善产业链图谱,按图索骥引进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产业,着力打通断点、堵点。结合驻马店特色优势,立足打造“九大产业集群”,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行业100强,在引“大”上求突破;围绕产业链“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争取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链主企业,在引“链”上求突破;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在引“新”上求突破。要精心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集聚成势、融通发展,塑造竞争新优势。要注重创新引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更多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谋发展,最终要落脚于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扎实做好教育、医疗、就业等各项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驻马店项目建设服务民生领域的能力不断增强,“口袋公园”、妇幼保健医院、停车场等项目建设成果已经惠及了近千万天中人民。不过,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无止境,如何围绕老百姓的切身需要,持之以恒补齐短板、填补空白,是我们接下来的工作仍需瞄准的“靶子”。

众所周知,民营经济占据国内生产总值半壁江山,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也是国家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提升民企管理水平,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要一以贯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扎扎实实兑现各类政策,真心实意解决困难问题,倾情倾力帮助民营企业在震荡中重塑、在转型中突围,助力民营企业翻越“市场冰山、转型火山、融资高山”,让“阳光雨露”能补到点子上、贴到根子上。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一年的二分之一已过,向着既定目标,唯有拿出“翻篇归零”的勇气,齐心协力以求之、胼手胝足以赴之、实事求是以谋之、艰苦奋斗以立之、持之以恒以成之,才能夺取驻马店经济发展全年红。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