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2023-06-16 09:5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些话都有一定的道理但都不全面,毕竟老师不能动手打学生,毕竟现在的学生和过去已经大不一样。老师应该以职业行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全面了解现代学生的行为特点、思想特点,以符合职业行为标准又能被学生接受的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学生也应该既“知书”又“达理”,对老师有起码的尊重。

石新宇

近日网上热传的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第三中学“女老师掌掴男学生男学生还手打女老师”的事件,以学校表示“目前此事已经处理完毕”而告一段落,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此事件折射出的问题值得深思。

网友曝光的视频显示,女老师和男学生的冲突持续了一分多钟,无论是女老师掌掴男学生还是男学生还击女老师,班上的其他同学包括学生干部在内都无动于衷,有的学生甚至头都没有扭一下。这不能不让人联想,这个班的师生关系是多么地紧张。难道这个女老师以粗野的态度和语言对待学生甚至抬手打学生在这个班上早已习以为常?

视频曝光后,有网友说女老师不对,毕竟是她先动手打的学生,毕竟动手打人是不对的,男学生为什么不能还手?也有网友说那个男学生肯定是实在不服管教,女老师才气愤不已抬手打了他,如今四五十岁的人当年谁没被老师打过?老师本意不是打而是为学生好。这些话都有一定的道理但都不全面,毕竟老师不能动手打学生,毕竟现在的学生和过去已经大不一样。现在的学生自我意识强、敬畏之心差,你若以不对的方式对待他们,他们会有一百个不服气,甚至会以更不对的方式还击。自我意识强、敬畏之心差好不好姑且不说,要说的这是不争的事实,老师要有深刻的认识,社会也要有深刻的认识。如果还以当年自己被老师打过也没什么来评价这件事,只能导致师生关系更加紧张,没有任何积极意义。老师还应该时时认清自己的身份,身体力行为学生做表率。要知道,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而教书和育人是两个概念。书教得好主要靠有技巧地传播知识,人育得好主要靠有风范的言行举止。老师不仅要把书教好,还要把人育好。

“建设和谐社会”的口号提出后,“建设和谐社区”、“建设和谐单位”的标准到处可见,“和谐”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追求的目标。一个时期以来,老师打学生的报道时常出现,如今学生还手打老师的事情也发生了。师生关系紧张和相对紧张应该说不是偶然现象。看来,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也应该被高度重视起来。老师应该以职业行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全面了解现代学生的行为特点、思想特点,以符合职业行为标准又能被学生接受的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学生也应该既“知书”又“达理”,对老师有起码的尊重。只有师生关系和谐了,老师才能教得好,学生才能学得好。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