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商务部回应热点:消费态势咋走?出口前景咋看?

2023-06-16 10:21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期,商务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工作的通知》,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开展家电消费促进活动,深入推进家电以旧换新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持续优化完善家电消费环境。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题:对外投资怎么样?消费态势怎么走?出口前景怎么看?……商务部回应近期经贸热点

新华社记者 谢希瑶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怎么样?二季度消费态势怎么走?出口面临哪些挑战与机遇?商务部1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回应近期经贸热点。

前5个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4.2%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至5月,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56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2%(折合5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6.1%)。

今年1至5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3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折合91.6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占同期总额的17.7%。

今年1至5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71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新签合同额4938.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6%。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044.6亿元人民币,新签合同额2432.9亿元人民币,分别占同期总额的55%和49.3%。

二季度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国内消费市场加快恢复。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6%,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7%,今年1至5月同比增长9.3%,比1至4月加快0.8个百分点。

“二季度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束珏婷说,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商务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消费政策。推动出台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系列政策措施。同时,围绕促进汽车、家居、品牌消费和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等,出台针对性的配套举措。

近期,商务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工作的通知》,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开展家电消费促进活动,深入推进家电以旧换新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持续优化完善家电消费环境。

二是持续办好消费活动。在即将到来的暑期消费季期间,将推出“618端午欢乐购”“不夜生活节”“数字消费节”等消费场景。各地也将举办一系列消费活动。

三是不断创新消费场景。将持续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推进建设智慧商圈,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同时,推动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加快补齐便民设施短板。

出口面临挑战和机遇并存

“整体看,今年中国出口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束珏婷说。

从挑战看,出口面临较大外需压力。世贸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1.7%,明显低于过去12年2.6%的平均水平。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水平仍然较高,持续加息抑制了投资和消费需求,进口连续数月同比下降。受此影响,韩国、印度、越南、中国台湾地区近几个月出口都出现了明显降幅,对美欧等市场出口低迷。

从机遇看,中国出口市场更多元、产品更多样、业态更丰富,特别是广大外贸主体开拓创新,积极应对国际需求变化,努力培育竞争新优势,展现出较强韧性。

束珏婷介绍,商务部将全力落实好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强化贸易促进:加大对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境外展会的支持,持续推动企业和商务人员往来畅通;办好第134届广交会、第六届进口博览会等重点展会。

优化经营环境: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融资、信保等金融支持;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打通堵点。

推进创新发展: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带动跨境电商B2B出口。

用好自贸协定:推进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贸协定,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组织面向自贸伙伴的贸促活动,提升自贸协定综合利用率。此外,还将继续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促进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