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汝南县古塔街道:特色种植拓宽群众致富路

2023-06-23 19:2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邓丹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邓丹华)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近年来,汝南县古塔街道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结合街道区位优势和当地实际,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生机与活力,努力拓宽群众致富路。

6月22日,记者走进该街道刘屯、屈庄社区,一个个农业设施大棚点缀在一片片果林间,格外引人注目,尤其是挂满枝头的各色果子,煞是喜人。

DSC_9598[1]_副本

在刘屯社区一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一串串长长的豆角挂满藤蔓,一派丰收景象。种植户张宝和妻子正在忙着采摘。

“现在正是豆角收获的旺季,需要一天一摘。”见记者进来,健谈的张宝笑着说,他种了两棚蔬菜,一棚豆角,一棚黄瓜。今年黄瓜、豆角价格都不错,这几天豆角批发价就卖到2.8元一斤,黄瓜卖1元一斤。至目前,两个棚的收入已近1万元。下茬,他接着种番茄,种番茄收入更高。两个占地一亩的棚,一年累计收入超过4.5万元,比种普通农作物高出很多。

DSC_9646

“种地只要用心,肯出力,虽然挣不到大钱,但也衣食无忧。”张宝告诉记者,他们村的村民大多在外地和县开发区务工,但他喜欢种地,喜欢在这有限的土地上做文章。靠毗邻县城的位置优势,他一直搞特色种植,不但种大棚蔬菜,还种了6亩花生和3亩葡萄。这11亩地,种好了,一年收入也能达到10万元。只有喜欢和爱,才能种好地,才能让土里生金。

夏至已至,瓜果飘香。在屈庄社区一葡萄种植基地,蜿蜒的葡萄藤攀爬在”Y”型支架上,郁郁葱葱的叶子下,一串串绿似碧玉、红如玛瑙、紫像水晶的葡萄,悬挂于枝蔓间,散发出诱人的果香,让人垂涎欲滴。

DSC_9738

“目前,葡萄长势不错,如果风调雨顺,今年收入应该还不错。”正在去除多余藤蔓的种植户任青松说,他已种葡萄将近20年,为了保证葡萄绿色、口感好,他主要施大豆有机肥。同时,为确保果实品质,他严格控制果子的产量,每亩地产量控制在2500斤---3000斤。

“我的葡萄从不愁卖,每个品种已上市,几天就卖完,而且从来不出基地。”谈到销售,任青松自豪地说,园内主要种有户太、玫瑰香、夏黑,阳光玫瑰、早夏等品种,每个品种根据时节次第上市,这样不但错开了集中上市,因销售不及时,造成果子坏掉,而且错峰销售能卖上好价钱。每个品种的葡萄成熟时,他就发朋友圈,很快就有很多老客户前来采摘,几天就采摘完了。而且利润不错,一亩地净利润超过5000元。园内共种了20亩葡萄和10亩秋月梨,一年两项收入达20多万元,净利润超过15万元。

DSC_9714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陈保国介绍,原来他们村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不仅产业单一,而且群众增收慢。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村里的部分土地被征用。为在有限的土地上增加村民收入,经村委会到外地考察,同时考虑到该村的区位优势,大力鼓励村民发展经济作物大棚蔬菜、林果种植。目前,该村仅梨、桃、猕猴桃、油桃的种植面积就达600亩。

思路的转变,带来的是产业的振兴,农民的增收。

“比种植传统农作物强得多!”谈到特色种植的收益,种植户刘二伟斩钉截铁地说,他种了4亩猕猴桃,这几年挂果后,每亩收入超过1万元。他种植的4亩蟠桃今年第二年挂果,按目前的结果率和去年的市场价,每亩地轻松也能收入1万多元。特色种植让他尝到了种地的甜头,也让他靠种植猕猴桃走上了致富路。

DSC_9761

刘二伟说,他们村村民除了发展特色种植之外,还有个别村民依托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吸引城市居民到基地采摘,积极发展观光旅游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是关键。古塔街道认准了这个道理,积极把握发展机遇,建设美丽乡村,在有限的土地上孕育特色,以特色种植开拓市场,带动农业结构调整,牢牢地牵住了增收的‘牛鼻子’。”街道办主任商玉峰说,目前,街道特色果蔬、林果种植面积近15000 亩,2022年实现产值7500多万元。尤其是该街道屈庄社区的猕猴桃因甜度适中,口感佳,深受市场欢迎。

村子美了,村民的腰包更鼓了,特色种植业的推广,让古塔街道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之路。大棚蔬菜、林果正承载着街道村民致富的美好梦想,描绘出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责任编辑:邓丹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