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县花园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扮靓群众生活

2023-06-24 11:2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方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记者 方祥 通讯员 张志勇)近年来,泌阳县花园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逐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做优做强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等“五化”工程。

一、高度重视。该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财政所、农业服务中心、城市管理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具体负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落实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优配强一线工作人员,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来;定期召开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专题会,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落地、落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二、加大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夯实人居环境整治的财力支撑。一是积极向县农业农村局、移民办等职能单位争取项目资金,2023年第一季度争取项目资金24万元,分别下拨给12个居委每个居委2万元。二是以奖励村级经费促工作,提高对各居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集中观摩频次,街道财政拨出专项资金,依照考评细则对各居委进行量化积分评比,每次观摩评选出一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三个第三名,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1000元的村级经费奖励。上半年,已对获得观摩评比先进的居委奖补村级工作经费4.8万元。三是用活集体经济,各居委依托本居委优势资源,盘活壮大村集体经济,运用“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拿出一部分集体经济资金用于人居环境整治,至目前,各居委已对人居环境整治投入集体经济资金10余万元。四是倡议外援捐助,动员各居委积极与在外成功人士沟通联络,通过见证家乡的发展变化,激发建设家乡的热情。全街道先后接收到外援捐助资金和物资折合190余万元,其中禹庄居委成功人士史相顺等人,捐资12万元购置路灯86盏,照亮了群众的夜晚出行道路;东陈庄居委成功人士禹德玉,捐资20余万元整修约1.8公里的“爱心路”,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冢子居委成功人士王永钊,出资45万元建设文化广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三、完善机制。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该街道探索形成四项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理事。一是建立现场办公机制,街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时到各居委督导检查,对共性问题,结合各居委实际,一村一策现场解决;对个性问题和难题,现场组织人员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一致意见,就地决策处理到位,确保问题不过夜。二是建立定期通报机制,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每周一到各居委进行检查督导,对整治效果不明显,环境较差的居委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将每次通报结果纳入对各居委的年终考评序列。三是建立观摩考评机制,定期组织各居委党支部书记逐居委进行观摩排序,由排序前三名的居委做典型发言,排序后三名的居委做表态发言,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不断提高各居委的工作积极性。四是建立目标考评机制,研究出台了《花园街道村级考评细则》,明确年度目标满分积100分,其中乡村振兴一大项占60分,而人居环境整治就占乡村振兴大项积分10分,分值比重较高,直接牵扯到对各居委核拨工作经费的比例,联系着各居委评优评先的资格,从根本上量化了各居委抓工作的内生动力。

四、强化保障。以抓基层党建统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优配强一线工作人员,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来;通过加强领导保障、资金保障、制度保障和奖惩保障,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质量显著提高;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靠前站位,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身体力行,当好表率,形成良好的工作效应;借助大喇叭、微信群、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炒热干群思想,凝聚整治合力,增强主动参与的荣誉感,实现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整体氛围更浓。

责任编辑:方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