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高考放榜:每一个为梦想拼过的人都值得祝贺

2023-06-25 15:12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放榜,意味着一段全新人生的开启,不论是继续深造,还是走进社会,高考都是难忘的人生一课。我们要把最美好的祝愿送给1291万高考生,也希望这股少年气能够感染更多人,在接续的人生大考中始终保持一份坚定——时间从不辜负对拼搏者的允诺,汗水从不吝啬对奋斗者的褒奖。

6月23日-26日,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从查分瞬间的屏息凝神,到网上网下的祈祷祝福,处处弥漫着紧张和激动。其中的复杂情愫,每一个曾经高考的过来人都会明白。

寒窗苦读十余载,多少次为了一道数学题而绞尽脑汁,多少次为了一张练习卷而挑灯夜战,会有茅塞顿开的喜悦,也逃不掉不得其解的苦恼。对于小小少年来说,这不仅是学识的比拼,也是意志的磨砺。

特别是这一届高考生,三年时间受到疫情影响,生活状态的变迁,教学方式的切换,对自主学习能力是极大考验。坚持下来,坦然应考,本身就已经很棒了。如今成绩揭晓,或许有人满意、有人失意,但只要拼搏过就不必后悔,每一个为梦想拼过的人都值得祝贺。

奋进的少年是每年盛夏当之无愧的主角。高考有一种魔力,能够毫不费力地在全社会完成动员、实现共情。考试时,大妈们的广场舞可以不跳,邻居们的装修可以暂停,司机们想鸣笛都要三思,所有人都愿意尽己所能为考生行个方便;放榜后,即便是面对与自己毫无关系的考生,我们也会为他的好成绩而感到高兴。

高考之所以会成为一大社会文化事件,就在于其承载着一种社会共识——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成就人生。带着对教育的尊崇、对公平的期待,我们关注高考、照顾考生,而在这样的全民互动中,这一价值观广泛播撒,进一步激励着全社会用汗水浇灌梦想,以实干笃定前行。

今天,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一考定终身”的阶段已经过去,但高考的精神内核反而更加清晰;舆论场上,“躺平”之说时有流传,但从高考的全民关注度即可看出,人们依然向上向善,相信天道酬勤、力耕不欺。

当然,拉长人生的镜头不难发现,没有人会因为一场考试赢得所有,也没有人会因为一场考试就输掉一生。放榜,意味着一段全新人生的开启,不论是继续深造,还是走进社会,高考都是难忘的人生一课。我们每个人,即便不再有高考生们的青春模样,依然可以选择拥有他们那股少年气,目标坚定、心怀远方,在生活的“一地鸡毛”中过出属于自己的锦绣年华。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每一个为梦想努力的日子,都是在为未来的无限可能奠基。我们要把最美好的祝愿送给1291万高考生,也希望这股少年气能够感染更多人,在接续的人生大考中始终保持一份坚定——时间从不辜负对拼搏者的允诺,汗水从不吝啬对奋斗者的褒奖。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