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又是一年端午节

2023-06-26 08:5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端午时节,吃粽子、插艾叶、登山观云、临水听涛,或许是对屈原的纪念,或者说是有端午情结。吃早饭的时候,餐桌上比平时多了煮鸡蛋、煮蒜瓣,粽子是没有的——端午正赶上农忙时节,家里大人在地里劳作,印象中家里没有包过粽子,偶尔会有粽子但不会太多,只能尝一两个。

陈辛城

节日如约而至,由惊蛰、清明、谷雨到小满、芒种,立春到立夏;由吃到新蒜、桃子、杏儿、西瓜,到小麦成熟、收割,人们体会着收获的喜悦,享受着自然的馈赠,端午节应时到来。

片片粽叶岁月长,黏黏粽子口口香。6月初放假在家,和妻女逛超市时,我在冰柜前看到了各式各样的粽子,随手买了一兜,连着吃了两个早上还没吃完。我喜欢吃豆沙馅、红枣馅的粽子,吃不惯肉馅的。

端午时节,有一种对艾草的向往。去白云山时,妻子一眼就看到了山民在山下路边晾晒的艾叶,我也想起小时候在老家点燃艾叶后的氤氲之气,把蚊子熏得四散逃离。现在每年的端午,妻子都会买艾叶,一些放家门口驱蚊,一些煮水给闺女洗澡。艾草生长在山野、沟壑,默默无闻却散发浓烈的香气,有祛湿、散寒、止血等功效。

端午登高,找寻苍龙飞升。坐着观光车到白云山半山腰,一路拾级而上,来到天中最高峰(983米)。站在白云山顶,北望板桥湖,西看铜山湖,云雾茫茫,天高地阔,天上白云缭绕,偶呈“龙”形。

端午时节,吃粽子、插艾叶、登山观云、临水听涛,或许是对屈原的纪念,或者说是有端午情结。

记得小时候过端午节,早上还正迷迷糊糊地睡觉时,就被邻居嫂子用蘸了“黄水”的手指戳了耳朵。当我感到耳朵里有凉凉的、黏黏的东西惊骇不已时,嫂子便笑着说,赶紧起来吧,太阳晒着屁股了。为什么用“黄水”抹耳朵呢?据说,这样小虫子就不会钻耳朵了,身上凡是有“窟窿儿眼”的地方都得抹。香包早就戴到脖子上,有的小孩戴几个,闻起来香香的,造型很新奇,又能驱除小虫,孩子们都很喜欢。五彩丝线也早绑到手脖和脚脖上,当时大人说蛇怕五彩线,戴五彩线是为了防蛇。孩子们才不管它呢,大人让咋弄就咋弄呗,反正五彩线很好看。吃早饭的时候,餐桌上比平时多了煮鸡蛋、煮蒜瓣,粽子是没有的——端午正赶上农忙时节,家里大人在地里劳作,印象中家里没有包过粽子,偶尔会有粽子但不会太多,只能尝一两个。煮鸡蛋可以吃两三个,小时候只爱吃蛋白,不爱吃蛋黄;煮蒜瓣很多,只是煮熟的蒜瓣味道怪怪的,感觉不好吃。看到富裕人家成盆的鸡蛋和粽子可以随便吃,非常羡慕。

现在,每年的端午,岳母都会包些粽子、煮些茶鸡蛋吃,凡是有的习俗她都会做到,让我很是欣慰。正值夏日,日光正好,美味的粽子、清新的艾叶,让人心情舒畅。

端午节是一个灿烂的节日,吃粽子、挂艾草,是继承,也是传承;端午节是一个欢腾的节日,6月16日至18日,驻马店市在人民公园举行首届龙舟文化节,展示驻马店形象,传承传统文化。人生就像划龙舟,不进则退,传统文化在节日中显得更加丰盈。

愿你端午安康!希望所有粽子都是开心的味道!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