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书记给校长撑伞:大学精神在言传身教

2023-07-03 11:05 来源: 澎湃新闻 ∙ 澎湃评论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就在7月1日,同样有一个出圈的毕业典礼致辞:在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度毕业典礼上,校长周琪在讲到不久前去世的微电子所研究员黄令仪老师的事迹时哭了:“她(黄令仪)说,‘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匍匐在地,擦干祖国身上的耻辱。’

7月2日,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现场,校长王树国致辞时突降大雨,校党委书记卢建军撑起雨伞走到王校长身后,这一幕令无数网友感动。

从视频中也能听到,当党委书记走到校长身后时,现场传出了一片欢呼。学生在这一刻应该发现了,眼前的一幕有着特别的意义,传递出了某种属于大学精神的意蕴。

不妨设想一下,校长致辞碰上突降暴雨,有哪些可选择的解决方案?比如更简单一些,可以请一位工作人员给校长送上雨衣或是撑一把伞,但这么做的观感想必会差很多。请工作人员帮忙,这依然是一种程序,是一个设计好的“应急预案”。

但行政级别相同、同为校领导的党委书记为校长撑伞,人们一下就能明白,这不会是提前的设计,而是一种人与人之间自然流露的关怀,只会在现场突然发生。

而这,显然更符合人们理想中的大学气象:大学应当具有某种超越性,身份与头衔并不是全部,应当贯注着人文精神,重视人的本质与价值。校长冒雨上最后一课,党委书记又为校长撑伞,恰好构成了对这种社会期待的呼应。

最近,另外有一场突遇大雨的毕业典礼也在互联网上火了。6月21日,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典礼突逢大雨,为了让学生们少淋雨,校长付子堂原本准备了3500字讲稿,结果只念了标题,并且补充说,“全文阐释请参照稍后学校官微的推送”。

这件事也在网上广受好评。原因也很简单,在这起事件中人被摆在了第一位,讲稿也好典礼也罢,这些非人格化的事物都在人的考量面前让位了。而两场典礼也有相似性,人们看到的都是“不拘一格”,“不拘一格”的背后又都是因为有“人”——人出于最质朴的情感与关心,打破了固定化的程式。

近些年社会越来越关注大学的毕业典礼,想去听听校长、老师都说了什么。有意思的是,最近似乎人们不只关注说了什么,也关注在典礼上做了什么。如果说致辞是一种言传,那么举止便是一种身教,同样体现着一位学者的风范与气度。

某种程度上,这些毕业典礼上屡屡出圈的“意外”,也说明社会很期待学校的领导、老师可以更加自如从容地展现自我、表露性情。这种性情是鲜活的,人们可以在“行礼如仪”之外窥见学者真实的样子,看到人格、修养、内涵等等抽象词汇的具象展现。

就在7月1日,同样有一个出圈的毕业典礼致辞:在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度毕业典礼上,校长周琪在讲到不久前去世的微电子所研究员黄令仪老师的事迹时哭了:“她(黄令仪)说,‘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匍匐在地,擦干祖国身上的耻辱。’每次想到这句话,我都泪流满面。”言说至此,周琪校长便语带哽咽。

可见,这些表情、动作,这些文本之外的本能反应,同样是“最后一课”非常有价值的部分。这种发乎自然的举手投足,何尝不是在讲述大学精神呢?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