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稻田“绣”出致富“长卷”

2023-07-04 11:5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在业务办理时对于已申领不动产电子证书(证明)的,不再收取纸质不动产证书(证明)。

驻马店网讯(记者 付建强 弓华静 文/图田畴沃野织锦绣,美丽乡村幸福来。夏日的确山县留庄镇大赵楼村的稻田公园里,一排排露出水面的秧苗,青翠欲滴,给一块块水田披上了崭新的“绿装”。放眼望去,连绵的群山,一排排风力发电的大风车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顶之上,与山脚下的稻田、秧苗、灌渠、村舍形成了一幅水墨丹青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大赵楼村以稻田公园为主体的乡村休闲观光农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每年可吸纳游客5万人,旅游实现年收入近20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彩绘”稻田尽显沃野好风光

以水田为画板,以禾苗为画笔,通过精细巧妙的排列组合,栽种出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稻田画,呈现别样的田园风光。

穿过一条百米美丽浪漫的紫藤游廊,便走进了稻田公园核心区——1号、2号观景台。这两个观景台相距200米,每个观景台由坚固的钢架制作而成,有5层、高20米。登上观景台,夏季的风特别大,迎面呼呼吹过,举目远眺,山水、田园美景尽收眼底。稻田的秧苗长出水面约有20厘米,秧苗间隔一定的距离,排列得整整齐齐。稻田中,出现有几块空白的方正区域,水汪汪一片,却没有发现种植有一颗秧苗。

“那就是为稻田画预留的规划区域,一块是一幅画,这几天就会开始种植彩色水稻秧苗,半月内要全部种完。”大赵楼村党支部书记潘巨用手指着远处的一块水面说,一幅稻田画小的占地只有一两亩,大的有十亩。几年前,村里开始试验种植彩色水稻画的时候,只种植有两幅画,几百平方米的观景区,现在扩大到了400亩。“以前,要把不同颜色的秧苗在广袤的水田间栽种出一幅幅生动的稻田画并非易事,像十字绣一样,用九宫格;现在方便了,用上了高科技。”

a673d1e8e3560aa613ada32e363ee0da_img_197_1146_303_196

河南留庄稻乡源公司深加工后的留庄富硒大米源源不断供应市场。

每年先做好方案,经讨论最终定稿后交给设计师,设计师根据彩色稻种进行逐个调色,需要在电脑上反复修改,调整到定稿的要求。设计师拿到图案设计稿后,要在不同的观光塔上,俯视整个稻田公园,把图案转换成最佳俯视角度的画面,然后经过技术处理转换成GPS设备可以识别的格式。通过大量的坐标点数定点、放线,把稻田画图案的轮廓勾勒出来,在设计师的指导下,农民在不同区域分别插上不同颜色的秧苗,最后才能呈现一幅幅精美的稻田画。

稻田画需要精细的日常护理,主要是养分管理、病虫防治、图案修正和延展调控。在图案完成栽植后半个月,利用景观台或无人机航拍调查图案的初步成型效果,如果误差较大,则需要及时修正,一旦出现倒秧、脱苗现象就必须及时补苗。

稻田画一年就一季,每年换一个主题。去年,稻田画是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和体育运动为主题,是由中原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指导设计,有喜迎党的二十大、冰墩墩、雪容融、中国女足、哪吒闹海等造型。今年的图案初稿本是航空母舰、白兔、熊猫、水务logo、李白、新农村、梁祝等。

“到7月底秧苗分蘖长满稻田后,从8月份开始进入最佳观赏期,将一直展示到10月份稻子收割。”潘巨说,随着稻子逐渐成熟,由绿转黄,五彩斑斓的稻田画每天能吸引3000多名游客前来打卡。彩稻是科研人员通过杂交选育出来的新型水稻品种,食用是安全且含有较高的花青素等,营养会比普通水稻要好一些,稻谷被端上了百姓的餐桌。

“一粒米”托起一个产业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留庄镇是国家二级水质的薄山湖支流灌溉区,具有几百年盛产大米的历史。这里的土壤含硒量高,所产富硒大米远近闻名,“留庄大米”一直是豫南一张响亮的名片。

近年来,留庄镇围绕“一粒米”,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功能性农业产业,通过免费发放优质稻种肥料等措施,富硒水稻种植面积7000多亩。用稻田画做“形象代言人”,叫响了留庄富硒大米品牌,价格是普通稻米的好几倍。“以前都知道留庄的大米比别的地方好吃,口感特别好,但不知道为什么。后来经过农业农村部设在河南省农科院的检验中心检验发现,土壤中含硒量达到了国家标准。”潘巨介绍,大赵楼村位于溱头河的南岸,村中从西北到东南方向有一条土地带穿过,这条土地带上土壤中富含硒、氮、磷、钾,种植的水稻、花生等农作物,果实非常饱满。

大赵楼村耕地面积5451亩,主导产业为富硒水稻种植、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是国家3A级景区留庄稻田公园、留庄镇10万亩高标准粮田的核心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留庄大米”的主产区。

近年来,大赵楼村以培育壮大富硒、富锌生态功能产业、提高“留庄大米”附加值为重点,积极探索水稻种植、加工销售和稻田观光旅游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发展富硒、富锌水稻3000多亩,建有日产50吨现代化大米加工厂一座,年产值1000多万元。通过稻田公园旅游带动,“留庄大米”远销郑州、上海、苏州等大城市,成为国家消费扶贫832电商平台销售重点农产品。2020年,网上平台订单销售超过200万元,农户亩增收500元~800元。以稻田公园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实现年收入近20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

稻田公园成最美网红打卡点

水波荡漾的水面上盛开着朵朵鲜艳的荷花,摇曳的身姿宛如水中的仙子;荷花池中,一座白色的“水宫仙女”雕像,在如明镜的水面上踏着凌波微步……这是大赵楼村中的一处荷花池的美丽景象。

从2015年的两幅稻田画到如今占地1500亩的3A级景区,留庄镇形成了以大赵楼稻田公园为中心,配套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垂钓园、千亩荷塘、特色农家乐、休闲采摘园的旅游产业链。

大赵楼村依托稻田公园大力发展观光旅游、农耕文化体验、红色教育学习、休闲果蔬采摘等特色产业,每年以“夏耕耘、秋摘果”“住农屋、吃农饭、干农活”为内容的特色作物栽种、农民生活体验吸引游客采摘果蔬休闲观光。随着一二三产业链的拉长,大赵楼村打造集观光、住宿、特色产品、红色教育学习于一体的产业体系,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

稻田公园生产条件得天独厚,地势平坦、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水源充足,这里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浇、涝能排,薄山湖南干渠水系自流灌溉纵贯全境。目前,稻田公园占地500多亩、荷塘150多亩,游客服务中心、观光塔、观光长廊、农家乐、休闲娱乐等基础设施完善。在现代农业种植、观赏区,利用不同色彩水稻设计种植了多幅稻田艺术画,建成了2000多米观光通幽小径、迎宾长廊和20米高的迎宾观光塔以及游客中心,配备有停车场、农家乐、旅游厕所等相关设施。2020年,以“医食无忧”为主题的稻田画在央视及九省卫视播出,影响在逐步扩大,景区连续多年成功举办“稻田文化艺术节”“农民丰收节”。

“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提升留庄富硒大米品牌美誉度,让群众通过生态农业增产致富,推动留庄镇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留庄镇党委书记贾文斌说,“未来的稻田公园会成为最美的网红打卡点,这里会有一流的民宿酒店,来自全国的年轻人会以到留庄游玩为荣,‘留庄大米’也将会成为国人口中的优秀品牌。”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