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 ​国家艺术院团上演红色艺术精品

2023-07-05 11:48 来源: 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在红色大厅的舞台上,艺术家们以坚定文化自信、赓续中华文脉为己任,奏响红色经典,唱出时代强音,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号角。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国家艺术院团的文艺工作者以红色艺术精品献礼建党102周年,为徐徐展开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画卷增添亮丽艺术底色。

6月30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六层红色大厅灯火璀璨,舞台上的红旗元素装饰和黄色绶带烘托出庄重喜庆的氛围,大厅顶部中央镶嵌的五角星熠熠生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交响音乐会在这里举行,“七一勋章”获得者、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青年学生、宣传文化工作者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约800人观看演出。7月1日,音乐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综艺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音乐会如同一部恢弘壮美、大气磅礴的史诗,在开场曲目管弦乐序曲《红旗颂》中徐徐展开……音乐会分为四个篇章,通过交响合唱、独唱、对唱、器乐演奏等形式演绎了23首音乐作品,展现出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音乐会会集阎维文、李心草、王丽达、高鹏、索朗旺姆、蒋宁、姚亮、党华莉等艺术家同台献艺。中国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银河少年电视艺术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精彩献演。

在红色大厅的舞台上,艺术家们以坚定文化自信、赓续中华文脉为己任,奏响红色经典,唱出时代强音,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号角。

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国家京剧院于6月30日至7月5日,推出庆“七一”红色题材演出季,展示多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经典剧目。演出季既通过“现代京剧选场荟萃”的形式,集中展示红色剧目《白毛女》《杜鹃山》《智取威虎山》《蝶恋花》《红灯记》《平原作战》中脍炙人口的选场,又有《红灯记》《白毛女》《智取威虎山》《江姐》等整部大戏依次上演,为广大观众带来红色文化盛宴。国家京剧院精心筹备、仔细遴选,组织强大阵容,以精彩演出展现革命先辈的铮铮铁骨、民族气节,致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中国大戏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联合演出的话剧《红色的起点》,于6月28日至7月2日在北京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红色的起点》在舞台上立体建构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温那段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伟大历史,让人们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忠诚为国为民的初心使命。

7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倾情演绎的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2015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上演。该剧在保持经典唱段的同时,通过创新配器手段、丰富演唱方式等多种手法进行音乐品质全面升级,既保留了作品的原汁原味,又具有时代气息,更加适合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7月6日至7日、7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重点打造的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音乐剧《绽放》将在云南普洱、红河上演。该剧讲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张桂梅从一个青涩的支教青年成长为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在贫困山区教育一线深扎四十年的动人故事,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讴歌时代楷模、致力于打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实践。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6月30日至7月9日,中央芭蕾舞团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陆续在陕西西安和江苏张家港、淮安上演。《红色娘子军》自1964年首演以来,已巡演4000余场,凝聚着几代艺术家的集体智慧。“琼花”这一角色,历经几代芭蕾舞者的传承,始终深入人心。新一代“琼花”的饰演者之一、青年演员宁珑,在娘子军精神的激励下,经过前辈们的“传帮带”,如“琼花”般持续成长进步。青年演员正承担起传承发展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的责任,让红色经典历久弥新。

7月8日至9日,中国煤矿文工团情景舞台晚会《红旗颂》将在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上演。《红旗颂》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引领,精选建党百年长河中可歌可泣的经典故事,采用诗化与戏剧化有机结合的创作手法,展现李大钊、张甲洲、高士其、杨善洲、张桂梅、聂广荣等优秀党员干部群像和他们的感人事迹,精心为每一位历史瞬间中的人物选取最具张力的呈现方式,讴歌他们的光辉事迹。记者 刘 淼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