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2023-07-11 09:4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豆子在堂屋东间的瓦缸里,缸上面盖着锅簰,锅簰上压着两块砖头,拿掉砖头、掀开锅簰,蹬腿、弯腰,头伸进缸里,我搲出一满瓢豆子。种麦子、买化肥卖了四袋,榨豆油、轧人造肉用了一袋,晒两盆酱豆用了半袋,就剩半缸豆子了。可是,这次阿黄的叫声越来越急促。钱、衣服,母亲都给不了小姨。

胡天翔

“豆腐——换豆腐喽——”

清晨,吆喝声在村口一响,我就坐不住了。

我在烧锅,母亲在炸酱豆。豆秆在锅肚里吱吱啦啦地燃烧,那吆喝声却如鼓点在耳边敲打。炸酱豆的香味飘满灶屋,我却想着鲜嫩的豆腐。

“娘,俺去换豆腐吧。”

“急啥,炸好酱豆再去。”

酱豆好炸,五六把火一烧,锅就滚了。要掀大锅起馒头和稀饭,母亲让我拿着面瓢去堂屋里搲豆子。豆子在堂屋东间的瓦缸里,缸上面盖着锅簰,锅簰上压着两块砖头,拿掉砖头、掀开锅簰,蹬腿、弯腰,头伸进缸里,我搲出一满瓢豆子。怕豆子撒了,我把瓢里的豆子又抹进缸里一些。

秋天,我家种了三亩豆子,收了八袋黄豆。种麦子、买化肥卖了四袋,榨豆油、轧人造肉用了一袋,晒两盆酱豆用了半袋,就剩半缸豆子了。月把,母亲才同意换块豆腐。可能年轻的你会说,打豆浆喝也不错,可是1990年的农村没有豆浆机啊。

我端着豆子出来,妹妹在院子里等我。她拿了一个大瓷碗,要和我一起去。平常,妹妹不乐意做我的跟班:我下池塘里捉鱼摸蛤蜊,让她端个盆,她都噘嘴;我爬树摘梨打枣,让她递根棍,她都瞪眼。

今天,听母亲说我去换豆腐,她却愉快地跟着我。我知道她是想监督我,怕我偷吃豆腐。看我出去,小狗阿黄也摇头摆尾地跟着。这个小东西,它也要监督我吗?

换豆腐的叫庞大成,是前村庞围子的。进了杨楼,庞大成在村口吆喝过了,就挑着担子来到池塘边的水井旁,摸出烟袋嘴,边吸烟边等村里人来换豆腐。我端着豆子正走着,田大河赶上来了。他端着一小胶盆豆子。

他看着我端的豆子说:“真干净,我得排在你前面,要不然庞夹子(因和螃蟹的读音相近,村里人喊庞围子的人叫庞夹子)该挑毛病了。”说完,田大河快步走了。其实,他一个大人,就是不加快脚步,我也跟不上。

来到井边,我看见有六个人围着庞大成和他的豆腐担子。他们在等庞大成过缸子。庞大成换豆腐不用秤,而是带着一个白色的瓷缸子,用缸子量豆子:一缸子豆子换一大块豆腐。

等了好一会儿,我才把面瓢里的豆子端给庞大成。他把豆子倒进缸子里:不到两满缸子。庞大成竟切了两大块豆腐。庞大成端着豆子让大家看,说:“看人家的豆子干净又饱满。”庞大成还指着刚离开的田大河说:“那个人端来的豆子又瘪又脏,我真不想换给他。他是个小气鬼,捏死跳蚤还留下腿。”庞大成的话,让大家乐得前仰后合,来换豆腐的杨铁头笑得碗里的豆子都撒了出来。

两块豆腐端回来了。按母亲的计划,中午煎一块,留一块生臭豆腐。

母亲要洗衣服,我和妹妹在院子里踢毽子。正踢着毽子,阿黄却跑了出去,在院门口汪汪叫着。阿黄耳朵灵,有个动静都跑出去叫两声,我们懒得管它。

可是,这次阿黄的叫声越来越急促。我们还听见一个女孩在大声喊:“大姐!大姐!”母亲放下衣服,甩着手上的泡沫就出去了。

原来是小姨来了。

小姨是骑着大舅家的自行车来的。从外婆家到陈店街四里路,从陈店街到杨楼六里路,一共十里路呢。妹妹和小姨亲。小姨给妹妹买了一个粉红色的蝴蝶结,妹妹别在马尾辫上,拿着小镜子左照照右照照,拉住小姨的手一口一个小姨地叫着。

我坐在院子里,无聊地翻着一本连环画。母亲边洗衣服边和小姨说话。母亲问外婆的腿还疼吗?问大舅母还那么抠吗?问人家给小姨介绍的对象见面了吗?小姨说外婆还得拄拐,说大舅母连自行车都不想借,说那个男孩挺老实已定亲了。说到那个男孩,小姨声音很低,不过我还是听见了。

母亲把衣服洗净、晾好,屋檐的影子已缩到墙根。该做午饭了。不年不节的,家里没鱼没肉,虽然养了五只母鸡,还指望它们下蛋,就是母亲舍得,小姨也不让杀。母亲就在小锅里炕油馍。

豆腐是煎了,两块豆腐都煎了,不是做菜,是炖了豆腐汤。母亲还切了一个大萝卜,加了一把粉条、两根人造肉,炖了大半锅豆腐汤。我们都吃饱了,还给父亲留了两碗汤、三个油馍。

吃过午饭,小姨和妹妹在院子里说话,母亲却把我叫进堂屋。母亲又要给小姨带东西了。母亲常说,她和大姨、三姨、四姨都出嫁了,三个舅舅又不当家,小姨偎着外婆受苦了。可是,我们家又能有什么呢?吃盐、灌灯油,都指望卖鸡蛋换钱。一年到头,我和妹妹才换一身新衣服。钱、衣服,母亲都给不了小姨。母亲只有给小姨装点黄豆。

找来一个化肥袋子,我用手支着袋口,母亲拿面瓢去缸里搲豆子。看吧,一瓢豆子倒进袋子里,一顿煎豆腐没了;又一瓢豆子倒进袋子里,四盘炒豆芽又没了。看母亲一瓢接一瓢地搲着,我都心疼。第六瓢豆子搲出来,我掂一掂袋子说:“中了吧!咱还得留种哩!”母亲看了看缸里的豆子,又搲了两瓢。用绳子把袋口扎住,母亲掂着袋子放在堂屋条几前的地上。

瞅母亲出去了,我使劲朝袋子踢了几脚。

太阳西斜,小姨要走了,母亲进堂屋把装黄豆的袋子掂了出来。

把袋子放在自行车的后架上,母亲拿绳子正绑着,豆子却漏了出来。

黄澄澄的豆子一粒粒落到地上,跳跃着、滚动着……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