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智慧工厂高效运转背后的5G力量丨新基建 新支撑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2023-07-11 20:58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党中央多次对加快5G网络、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部署。河南把新基建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牵引性工程,统筹谋划布局,在信息通信、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领域集中发力,更好发挥新基建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支撑作用。今天起本台推出“新基建 新支撑”专栏,报道河南坚持边建设、边应用、边见效,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新举措、新成就;各地各部门积极提升新基建与传统产业融合深度、广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今天先来关注5G网络在智慧工厂的应用。

北京通州项目现场施工人员 阎中钰:现场的钢梁连接板,安装的时候发现制孔精度有偏差。

郑州宝冶钢结构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经理 白文化:偏差多少?

北京通州项目现场施工人员 阎中钰:现在是板偏差了5mm。

宝冶钢构是一家承担超高层、大型场馆、交通枢纽、市政桥梁等钢结构工程的专业工程公司。考虑到运输问题,大型钢结构都是根据设计图在车间里先拆解成一个个小零件,然后尽可能地焊接成大构件,再运输到施工现场安装成型。设计和生产在车间,施工在各地,想要保证施工进度,两边的沟通效率成了大问题,新上线的5G智能安全帽帮他们解决了很多麻烦。

郑州宝冶钢结构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经理 白文化:类似这种安装的误差,我会奔赴到现场去。现在我们可以坐在我们质控厅里面,通过我们5G安全帽去做。它相对信号传输相对来说稳定,第二它可以解放双手。

5G安全帽通过5G网络与管理平台互联,可以实现与施工现场的实时视频通话,像这种智能设备应用在制造业并不新鲜,但对于宝冶钢构来说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高密度的钢材料聚集在一起会产生信号干扰和减弱,而让智能设备真正动起来,恰恰需要及时、准确的指令。

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工业能源行业主管 潘军军:我们是为宝冶量身定制了一张5G网络,5G专网,然后我们是将网络设备直接是安装到了宝冶的厂房内,实现厂区所有设备的一个互联,它和公网是完全隔离的,实现一个更安全的更高效的传输功能。

郑州宝冶钢结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唐兵传:通过5G的这种新技术,把我们所有的智能化设备把它连起来,效能很快提高。工厂人员减少了80%,产能上也至少比常规线提高30%。

而为宝冶钢构实现智能化升级提供基础数据支撑的,则是这个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中国移动数据中心。作为移动在中原地区最大的通信生产和信息服务基地,它承载着河南、湖北、湖南三省的核心网络业务,以其强大的数据储存、传输、计算、交互能力,直接服务1.2亿个用户,其中就包括高效运转的智慧工厂。

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工业能源行业主管 潘军军:像宝冶5G全链接工厂项目,在全省今年我们大概跟进的还有300多个,能同时推进这么多项目,主要是因为我们完善的5G网络支撑体系。

近年来,针对各类传统产业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需求,中国移动在河南提前部署,目前已经分别在郑州和洛阳建成3个高标准数据中心,并在全省完成了8.8万个5G基站建设。自2021年初以来,还对郑州航空港区数据中心项目进行了二期扩容,新增机架14000个。目前扩容项目的全部土建工程和50%的机电工程都已经完工,并且已经有5个机房正式投入了运营。整个项目全部建成后能满足3万家以上的规模企业和30万家中小微企业未来5到10年上云服务器的需求。

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楼向平:扛起数字化转型发展排头兵的责任与使命,系统构建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等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今年年底我们计划在全省建成10万个5G基站。同时加快数字技术在农业、工业、交通、能源等生产各领域全环节的深度应用,助力5G规模化应用“提档加速”,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智支撑。

根据规划,今年,河南将加速布局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到年底全省5G基站建设突破18万个,数据中心机架数突破9万架,5G应用项目突破2000个,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的底座。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