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尊严要靠自己争取

2023-07-12 11:2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那名职员之所以那样做,也许是出于对安南父亲的尊重,但从安南父亲的话来看,安南父亲并不领情,反而觉得职员的做法毫无价值,因为职员丧失了应有的尊严。他们也像那名职员一样,在对方眼里,只是一个可怜虫。农民起义、民族独立运动,归根到底,是要活得有尊严。

石新宇

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安南年轻时在父亲的办公室里看到过这样一幕:他的父亲发现文件有些问题,即叫一名职员来修改。那名职员匆匆赶来忘记熄灭手中的香烟,但又不敢在安南父亲面前吸烟,一着急就把燃着的香烟塞进了裤兜里。修改文件的时候,那名职员的裤兜里一直在冒烟。职员离开后,安南不满地问父亲为什么那样对待职员。安南的父亲说:“我没有逼职员那样做,他完全可以把香烟扔出去或者放入烟灰缸。今天你看到了绝对不能去做的一件事:卑躬屈膝。人,一定要活得有尊严。”

那名职员之所以那样做,也许是出于对安南父亲的尊重,但从安南父亲的话来看,安南父亲并不领情,反而觉得职员的做法毫无价值,因为职员丧失了应有的尊严。工作和生活中,确有人像那名职员一样主动放弃尊严,卑躬屈膝地阿谀奉承领导和有可能为他提供帮助的人,一副摇尾乞怜的样子。他们也像那名职员一样,在对方眼里,只是一个可怜虫。 

人活着,什么时候都不能失去尊严。尊严,是一个人挺直腰杆的重要支撑,是让人尊重的重要因素。农民起义、民族独立运动,归根到底,是要活得有尊严。左宗棠任两江总督时,听说英租界门口挂有“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即命人砸烂牌子,坐八抬大轿在租界内走了一周。英国人没有为难他,反倒派巡捕为其开道。 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黑人将军本杰明·奥立佛·戴维斯还是少校时,路遇一名白人士兵。士兵见他是黑人,就没有敬礼。本杰明手托军帽叫住白人士兵,说不向他敬礼他不介意,但他是美国总统任命的少校,士兵必须尊重军帽上的国徽。他要求白人士兵向国徽敬礼。士兵只好敬礼。如今,“你可以不尊重我,但必须尊重这个国家(这座城市、法律)” 已经成为很多人维护尊严的常用语。尊严不失,人才能站得稳、立得住。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要人敬者,必先自敬。法国思想家卢梭说过:根本不该为取悦别人而使自己失敬于人。对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尊严。尊严从来都不是别人恩赐的,而要靠自己争取。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