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Hey!来俺村吧丨简村“不简单” 它靠实力“逆袭”

2023-07-13 08:29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编者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5月起,河南文明网联合大河网共同推出“Hey!来俺村吧”主题策划,看看河南的特色乡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乡村之旅”!

编者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是很多人对儿时乡村的记忆。如今,时尚、亮丽、文明、幸福成为很多“网红”乡村的代名词,在这些乡村里涌现出一批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故事。5月起,河南文明网联合大河网共同推出“Hey!来俺村吧”主题策划,看看河南的特色乡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乡村之旅”

11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 实习生 王璐瑶) “Hey,来我们简村吧!”7月10日,南阳市西峡县丁河镇简村党支部书记闻国华通过镜头,用朴实的方言向大家发出热情邀请。

简村位于西峡城西十公里处,背靠猫耳朵山,隶属历史文化名镇、哪吒故里——丁河镇,丁河穿村而过。

早期的简村集体经济薄弱,贫困户普遍年龄较大,致富门路、劳动能力有限,致富积极性也不高,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同时,部分村民居住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薄弱,村组公路、安全饮水、农网改造等无法全覆盖。

11

如今,简村已是豫西南边陲风景秀丽、人口集聚、文化厚重、生态良好、经济发展较好的“名”村,一直以来,“简村”用努力演绎“不简单”。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

省贫困村八年后全国榜上有名

2009年简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之后简村便开始了一场脱贫之战,如何打响?从何处着手?

美丽乡村,环境先行。简村以清洁家园行动为突破口,搞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治理垃圾乱倒、柴草乱垛、粪土乱堆、棚圈乱搭等问题。

尤其在2014年,简村作为美丽乡村的试点村对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进行着力打造,路、广场、安全饮水、卫生室、文化娱乐设施、广播电视信号、公共交通、手机信号……这些设备统统“刷新”。

其中,集中建设大型公厕5座,建成日处理140吨、160吨的两座污水处理站,采购大型垃圾箱30个、垃圾桶100个,对主次干道进行全天候保洁。安装景观路灯160多盏,栽植绿化苗木400余万株。

2017年后,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河南省卫生村等荣誉接踵而来。现在,一年四季,这里花常开、景常在,果飘香、客常来……

建立村容整治工作,关键要有长效机制。“我们积极创新农村公共设施管理机制,探索村民自主管理途径,建立村庄设施维护、卫生保洁、绿化养护等新的管理制度和党员承诺制、农户环境卫生承包制等新机制,使农民群众真正用自己的双手建好、管好自己的美好家园。”闻国华表示。

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

猕猴桃、香菇成产业“名片

“最近几天,猕猴桃处于展叶、花蕾膨大、开花等阶段。”7月5日,村民范希泽一早来到猕猴桃园区做授粉、疏果定果、套袋等工作,自从2013年建园,他承包的30亩华美品种,每年收成好,收入非常可观。

简村所在的丁河镇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光照充足,无霜期长,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猕猴桃最佳适生区。

近几年,简村通过走“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由专业合作社负责统一标准规划、统一调整地块、统一打井配套、统一道路建设,发展果农成为会员,负责整地、起垄、栽杆、栽苗及水利配套,政府对猕猴桃基地水泥杆进行补贴,减轻果农投资负担,激发群众的投资热情,实现农户和企业双丰收,形成良性循环。

“我们还依托高效生态农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闻国华称,目前,简村建成了猕猴桃主题广场、猕猴桃观光园、采摘园、湿地公园、农家乐、垂钓园等休闲娱乐场所20余处,使外界人士在简村享受猕猴桃田园风光的同时,还能领略到农家的味道,给人无尽享受。

除了猕猴桃,香菇也是简村的产业名片。“简村年种植袋料香菇300余万袋,袋均收入在7元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0元以上。”闻国华表示。

产品变礼品、园区变景区

打造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典范

“近几年,我们村路变宽了,垃圾变少了,河道也变得干净了。”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贾成刚津津乐道。

人们富了,也想让文化富起来,简村修建景观广场、文化戏台,小幼儿园等公共文化设施,大大提升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

“不光是这样,在我们村还修建了好多带有哪吒文化的文化墙,以及孝道文化的展示牌等,让我们村里的小孩子也能了解到传统文化。”

村里还制定了村规民约,推出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这无形规范了村民的言行举止,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其中贾成刚便是村里的星级文明户。

“评选‘星级文明户’提升了广大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选优树模活动,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积极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不断提升城乡文明程度。”闻国华说。

谈及未来的发展,闻国华充满信心,他表示一方面要争取项目,另一方面要加大资金投入,只有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更好地发展农家宾馆、农家乐等餐饮服务业。让“产品变礼品、园区变景区”,这也是村民们共同的努力目标。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