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创建“五星”我先行丨果农之友“梨”书记

2023-07-13 11:37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1年,段瑞强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从“果农之友”变成了“梨”书记,他带领大伙发展梨树的劲头更足了。党支部书记名片   2021年,段瑞强担任鲁山县董周乡蔡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233户村民大力发展酥梨产业,走出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11

插图/王伟宾

□本报记者 张海涛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20年前,一本《果农之友》杂志引领段瑞强走进农业新天地;20年后回头看,他的“果农之友”人生路步履坚实。

段瑞强是鲁山县董周乡蔡庄村党支部书记,7月10日一大早,他便开始忙个不停:先是被群众叫到梨园指导剪枝,接着回村里商讨智慧果园建设,而后又赶去察看丛林穿越旅游项目,最后到电商基地对接直播带货事宜……

“我们村的酥梨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是全村群众齐心协力实干的结果。”提起梨树种植,段瑞强打开了话匣子。

蔡庄村地处鲁山县西部浅山丘陵地区,村内有“三岭两沟”,遍地碎石导致庄稼难种。2000年以前,段瑞强和其他村民一样,靠种柿树补贴家用。

2003年他在地摊上发现一本《果农之友》杂志,如获至宝,从此开始痴迷果树种植。他发现村里的碎石地虽然种庄稼不行,但种梨树保水保肥,钾、硒含量较高,便选定红香酥梨等三个品种种植。

之后几年,段瑞强慢慢成长为梨树种植土专家,自己种梨致富的同时,还帮助指导乡亲们,梨树在蔡庄村越种越多。

2021年,段瑞强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从“果农之友”变成了“梨”书记,他带领大伙发展梨树的劲头更足了。

段瑞强在自己的梨园开辟“试验田”,不断为果农推荐适合的农药,并推广果蝇诱捕器、迷向丝等物理防治法,使商品果率从40%左右提升至90%以上,病虫害问题基本得到控制。

蔡庄村果农雷现超从2008年开始种梨树,如今发展到60亩梨园,农忙时能用工近30人。“什么时候剪枝,咋样预防病虫害,如何解决灌溉难题,段书记都是先自己学习、验证,再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雷现超感激地说。

看到外地客商越来越多,233户村民全都种上了梨树,段瑞强积极推动申报了“梨享蔡庄”品牌,并培优品种、提升品质、做强品牌。

目前,全村共种植酥梨3500亩,年产值200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突破30万元,并带动全乡发展酥梨6万多亩,全县达10万亩以上。

随着产量越来越大,新课题又出现了:如何让酥梨“触网、出海”,带来更大价值?蔡庄村成立了电商联盟,建立了电商直播间、电商众创空间与电商俱乐部,邀请“网红”主播入驻。

“目前我们拿到了出口手续,和俄罗斯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很快酥梨就可以‘海外游’了。”受邀到蔡庄村发展的电商公司负责人荆育程说。

如今,蔡庄村又立足农业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上马彩虹滑道、摩天轮、小火车等项目,并通过举办梨花节、采摘节等活动,不断提升村庄名气。

从贫瘠的荒山坡,到茂盛的酥梨园,蔡庄村走出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去年成功创建为河南省2022年度农村“五星”支部。

 党支部书记名片

2021年,段瑞强担任鲁山县董周乡蔡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233户村民大力发展酥梨产业,走出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目前,全村共种植酥梨3500亩,年产值200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突破30万元,并带动全乡发展酥梨6万多亩,全县达10万亩以上。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