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小岳寺乡:奏响农民致富“椒”响曲

2023-07-14 08:4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促进辣椒种植提质增效,孙怀宾和驻村工作队负责人祁中建找到农业方面的专家团队研究探索“小麦套种辣椒”高效生产模式。为了大面积推广辣椒种植,让更多的农户从中获利,孙怀宾不断优化、简化种植流程和降低种植成本,让跟着一起干的农户切实能获取利润。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永奇 通讯员 白贺阳)辣椒对很多人来说只是美味的作料,但对于上蔡县的不少村民而言,辣椒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大产业。近年来,上蔡县大力推广“大型蔬菜集散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上蔡县小岳寺乡坡吴村、洼王村,大力发展辣椒种植产业。这种辣椒成品每公斤售价超过25元、亩产值近7000元,效益是传统农作物的5倍。

0bbc17c9e46996647a9a569da7c6c5e4_img_300_175_371_279

“两垄小麦一垄辣椒,一年收两季,一季小麦一季辣椒,咱要把地用好,才能在土里‘淘宝’。”上蔡县舒航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孙怀宾告诉记者,以前种小麦就单一种小麦,种辣椒就单一种辣椒,二者的生长时间和周期不同,致使土地不能被充分利用。自从摸索出“套种”技术后,农民将土地的价值利用最大化的同时,实现了大面积推广种植辣椒的心愿。孙怀宾不仅是农场的负责人,也是辣椒种植技术指导员。

“咱的辣椒品种不仅能食用,而且是提取红色素的主要原料,被称为‘美容椒’。”说起“美容椒”的故事,孙怀宾告诉记者,这一切源于一个偶然的机会。2020年,他外出时听说有一种叫“子弹头”的辣椒可以从中提取美容原料,市场需求量大且价格高,技术要求相对低,适合大面积种植。随后,孙怀宾将种植辣椒的想法和村委以及驻村工作队沟通后,大家一致看好“美容椒”市场,最终决定种植“美容椒”。

夏初时节,在当地政府和中储粮驻马店直属库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孙怀宾说干就干,先后流转了村里100亩土地,从外地引进秧苗开始进行第一波种植。由于前期的准备工作充足,孙怀宾当年种植、当年丰收。

尝到甜头后,孙怀宾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完善了良种选育、秧苗播种、整畦定植、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整套的种植技术,并积累了大量的管理经验,决心带领大伙一起种植“美容椒”。

为促进辣椒种植提质增效,孙怀宾和驻村工作队负责人祁中建找到农业方面的专家团队研究探索“小麦套种辣椒”高效生产模式。他们在小麦地里套种辣椒,这两种植株高矮搭配合理,既通风透气又能充分利用光能,提高了土壤空间和肥水利用率,互补性较强。

经过一年的试验,套种获得成功。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孙怀宾等人成立了上蔡县舒航农业家庭农场,以农业“种植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及种植大户展开合作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对于参与合作的农户,合作社在品种选育、技术保障上提供支持,负责保底收购辣椒,让椒农吃下“定心丸”。

“目前,种植及管理咱们都有成熟的经验,农户们可以直接‘拿走’用!”为了大面积推广辣椒种植,让更多的农户从中获利,孙怀宾不断优化、简化种植流程和降低种植成本,让跟着一起干的农户切实能获取利润。

“每年的收获季,各地收购商直接上门收购,根本不愁销路。”孙怀宾说,他们将继续加强田间管护,进一步提高辣椒产量,延长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增收。2023年,这里的辣椒基地拓展到了500亩,亩产干椒达到600斤,带动了几十户农民增产增收。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上蔡县坚决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