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乡村振兴看河南丨如何把饭碗端牢在自己手中 新乡从一粒“安全”的种子做起

2023-07-14 21:24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微信截图_20230714212414

大河网讯 (记者 朱丽文 实习生 王璐瑶)“我承包了2000多亩地,只需要固定4名管理员,这要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多亏这高科技的家伙帮我们解决大部分农活儿。”7月13日,“乡村振兴看河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高标准农田,师寨镇苗楼村的种粮大户薛卫波告诉记者,根据手机软件上的墒情提示,他只需轻点几下手机,几公里外喷灌设备就会出水灌溉。

薛卫波口中的“高科技家伙”,指的是新乡市高标准农田综合监管服务平台。近年来,新乡市注重模式创新,从种子“安全”入地,到粮食“放心”上桌,建立起了一套乡村振兴“新乡模式”。

让种子“安全”入地——

年均日照2400多小时,年均无霜期200多天……优越的气候条件让新乡获得“天然粮仓”的优势,成为“中国第一米”、“中国第一麦”的核心产区。

粮食生产关键要靠优良的品种,把好的基因集中到一起,才能培育出好的品种。

“通过分子检测技术,我们能够更快速更直接发现种子的基因。通过育种技术,我们选出来抗落粒品种,这样能否方便机器收割……”在神农种业实验室,科研骨干周正富认真地向采访团记者讲述着。

目前,实验室初步建立了小麦高效基因编辑和遗传转化体系,围绕主要粮油作物抗逆减灾与丰产优质生物学基础解析,挖掘和鉴定了小麦穗发芽抗性、花生青枯病和网斑病抗性等关键基因,保证种子入地后的“安全”。

“河南举全省之力建设中原农谷,把河南省所有的农业相关的中坚力量都‘拿’来打造中原农谷。”新乡市农业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科员胡润雨告诉记者,中原农谷整体面积是1612平方公里,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建成,它聚集了行业领先团队和科技人才,为繁育优良品种聚集了力量,将引领着种业的规模化生产。

解决好种子的“卡脖子”问题,打赢种业翻身仗,保证耕地的基本红线,新乡正努力在这个有限的土地上创造出更多的农业上的价值。

让庄稼“安心”成长——

“以前庄稼该不该浇水,只能通过肉眼去看,然后雇一大批人来浇灌,庄稼生病了,也只能等技术员来地里给庄稼‘把脉’。现在不一样了,我在手机一打开这个平台,就知道庄稼现在啥情况。”薛卫波告诉记者。

平原示范区高标准农田区域服务中心技术指导娄军艳介绍,高标准农田综合监管服务平台集“投融建管运”五位一体,运用数字化实现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全生命周期的有效监管:“我们这有两台机器,一台负责高空虫类治理,一台负责低空虫类治理。它们把害虫‘吸’进机器里,工作人员根据收集到的虫类数量与种类,培育新的粮食种类或农药,从而达到防治病虫害的目的。”

在高标准农田综合监管服务平台的数据可视化大屏前,记者看到,中原农谷“一核三区”高标准农田的建成时间、建设面积、建设投资等信息实时显示,各个区域的高标准农田的风向、风速、雨量、湿度、气温、气压等一目了然。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岳永鹏在接受采访时说,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南有航空港,北有中原农谷”的重大决策部署后,平原示范区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推进和美乡村“里子”建设,联建“让好田更甜”新模式,让群众增收多方获益,实现企业、村集体、农户“三增收三满意”。

“这个平台投入使用后,人力、水电的成本都降低了,于是我承包了更多的田地,正常情况下,我每亩地每年可有两百到四百的净利润。”薛卫波对现状很满意。

让粮食“放心”上桌——

“出发!”13日下午,河南由甲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多辆冷链车发车了,司机师傅不敢怠慢,他要保证在半天内把新鲜的蔬菜“半成品”送到一些餐厅的后厨。

史松云是河南由甲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她介绍道:“我们会从农户手中购买新鲜蔬菜,再按照客户要求,对产品进行‘再制作’,比如把萝卜切成边长15毫米的立方体,在全程保鲜的环境情况下,将菜品送到客户后厨。”

千味央厨就是由甲田的客户之一,它接收了许多由甲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净菜、半净菜、米面粮油等。

尽管提起千味央厨这个名字大家未必熟悉,但它的产品你一定不陌生——肯德基的油条、真功夫的包子、赛百味的方形扁平面包、汉堡王的流心芝士、曼玲粥店的外卖油条……无论是中式糕点还是西式快餐,都少不了它的身影。

“食以安为先”,千味央厨从原材料的采购、加工、检验、运输等各个环节严加控制,内部执行严格的质量管控机制,并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食品安全和稳定的产品品质,让“好粮油”实现了“好卖相”的同时,也为新乡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对促进农村人口再就业作出了贡献。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新乡,正用自己独特的模式播撒更多“安全”的种子,让中国粮走进千家万户的餐桌!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