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新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筑就“中原粮仓”

2023-07-14 21:27 来源: 央广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央广网新乡7月14日消息(记者 彭华)一场清凉的夏雨洗去了烈日炎炎,雨后的新乡,叠锦披翠。7月13日,“乡村振兴看河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参观走访河南乡村振兴典型示范区——中原农谷,切实感受新乡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新乡模式”。

中原农谷展厅(央广网发 王丽娜 摄)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中原农谷总规划面积1612平方公里,以建设国家农业创新高地为引领,聚力打造国家种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粮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农业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智慧(数字)农业示范区,其中核心区域就是平原示范区。

走进中原农谷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30根亚克力柱子,其内部装有小麦、水稻、花生、玉米等10多个品类的种子。柱子排列得错落有致,形状像似长城,又似琴键,寓意着中原农谷想用粮食长城保卫祖国的粮食安全,用优质的良种,给粮食长城添砖加瓦,也将会用粮食钢琴,在黄淮平原的土地上谱写出农业最美的乐章。

神农种业实验室内科研骨干周正富认真地为大家讲解小麦育种基础理论(央广网发 王丽娜 摄)

“北方的优质良种想要南下去推广,南方的品种想要北上去繁育,需要在新乡周边地区种植3至5年,让作物的株高、产量等性状适应稳定后,才能大面积地去推广种植,所以新乡也是南北物种交叉种植和繁育的最佳试验场所。”在神农种业实验室,科研骨干周正富认真地为大家讲解小麦育种基础理论。

据悉,神农种业实验室是河南省政府批准建设的首批省实验室,致力于解决生物育种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也是科技助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大举措。

师寨镇苗楼村的种粮大户薛伟波承包有两千多亩田地(央广网发 王丽娜 摄)

“现在基本是订单式种植,而且浇水施肥喷药都用上了高科技,省时省力省人工,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啊!”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高标准农田,来自师寨镇苗楼村的种粮大户薛伟波说道。在他身后,是一台正在工作的X波段昆虫雷达监测仪。

中原农谷农田智慧控制系统,是通过5G农业智慧云平台,观察区域内所有灌溉设施的当前状态,可以监测到每个点位的虫情,十多个气象信息指标,还可以通过不同深度分析土壤的含水量、温度、盐分等,更直观地监测到农田的生长态势,统筹农业的生产和发展。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岳永鹏在接受采访时说,省委、省政府作出“南有航空港,北有中原农谷”的重大决策部署后,平原示范区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推进和美乡村“里子”建设,联建“让好田更甜”新模式,让群众增收多方获益,实现企业、村集体、农户“三增收三满意”。

未来中原农谷将通过实施种业攻坚工程、产业壮大工程、开放带动工程、品牌培育工程、人才集聚工程等打造全产业链、集聚型、开放型、品牌型、智慧型的发展格局,在希望的田野上筑就“中原粮仓”。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