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汝南王岗:“伍岗白桃”种出情怀 吃出“仙味”

2023-07-16 15:3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邓丹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邓丹华)眼下,汝南县王岗镇”伍岗白桃”陆续成熟,进入丰收季。果农们忙着采摘销售,“吃货”们前往尝鲜、体验采摘乐趣。

DSC_0131_副本

7月14日,记者走进该镇伍岗村一桃子种植基地,只见一棵棵桃树挂满了“致富果”,压弯了枝头;一个个成熟的桃子白里透红,在阳光下格外养眼,微风拂过,香气四溢,让人垂涎欲滴。在桃园内,几个“吃货”在尝鲜,充满欢声笑语;种植户段如意和妻子正在采摘,脸上写满丰收的喜悦。

“你看,这棵树上结多多,摘完,估计能摘几百斤。”段如意指着一棵挂满果实的桃树兴奋地说,他种的桃子叫“伍岗白桃”,又叫“伍岗酵子桃”,不但产量高,而且品质好,八成熟时,吃起来脆甜;完全成熟时,吃起来绵糯香甜,很受市场欢迎。开园6天,6亩桃,他已卖了将近2万元。

“这个桃子漂亮,饱满圆润、白里透红,像仙桃!”前来采摘的纪女士指着一个外观精致,果型不大的桃子激动地喊道。

DSC_0146_副本

“你可别说,我们的桃子可是真的有历史渊源。”段如意一本正经地说,相传,几千年前,西王母每年三月三在瑶池举办“蟠桃会”,广邀各路神仙。祝寿时,要用三千年一熟、食之可以长生不老的仙桃招待宾客。无意间,王母娘娘把蟠桃核丢落人间,落在了伍岗村,桃核长出一株桃树,结的桃子像酵子馍一样又大又甜,所以叫“酵子白桃”。从此,桃树在此地繁衍下来,每年农历六月前后桃子成熟。

“这‘仙桃’确实娇贵。成熟时,不仅难以运输,也久放不得,吃个新鲜。”段如意打趣道,“现在,桃子的个头虽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大,但品质没变,娇贵依旧。”

DSC_0166_副本

王岗镇宣传委员苏峰告诉记者,虽然“伍岗白桃”的来历只是传说,但汝南县志上确实有记载王岗镇是西汉安城遗址所在地,伍岗村是周氏发源地。目前,该村还有汝坟侯周仁(又名周黑)的古墓遗址,被称为“黑冢”遗址,每年都有周姓族人前来祭奠。

“传说归传说,‘伍岗白桃’的品质也名副其实。”段如意说,他已种植“伍岗白桃”20多年,为了保证果实绿色、品质好,不但只施农家肥,而且从不打农药。凭借多年来的好口碑和优质的桃子品质,他的“伍岗白桃”很受周边群众和朋友的喜欢。每到成熟季节,消息一经发出,很快就有老客户前来采摘,10来天就能采摘完。往常最多时,6亩地的桃子,能卖到2.8万元,收入比较可观。而今年果子结得更多,全部卖完,有望达到3万元。

DSC_0160_副本

据该镇党委书记徐春华介绍,伍岗村不但地势高,而且三面环水,很适合瓜果种植,且种植出来的瓜果甜度高、品质好,很受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该镇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充分“盘活”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林果种植。目前,伍岗村的“伍岗白桃”、韩坡村的冬桃、金庄村的黄桃、何岗村的蟠桃等林果种植已成规模,且面积达到2000多亩。每年仅林果一项,助农增收就能达到600多万元,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邓丹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