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丨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

2023-07-18 15:4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指引下,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关键领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人民生活品质……中华大地上,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深刻阐述。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置身民族复兴新的征程,擘画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赴地方考察,指引各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靠科技

“值得看,看了让我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了底气。”7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肯定了苏州工业园区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寄语江苏要“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如今,苏州工业园区瞄准这个目标,细化了到2025年的行动方案和具体指标。“我国经济要往上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强国,就要靠科技。”总书记勉励道,“你们承担着这样的历史使命,既重大又光荣。”

科技自立自强,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今年4月在广东考察时,总书记指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5月在河北考察时,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内蒙古呼和浩特中环产业园展示的硅抛光片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中环产业园展厅内,“成绩单”摆了一排:

2019年首创发布12英寸光伏硅片,推动行业技术向前5至10年,光伏度电成本降低6.8%……现在,正瞄准半导体单晶硅国产化进行科技攻关。

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产业园,详细了解园区企业半导体和光伏材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情况。他强调:“现在,我们要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来攻克科技难关。”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已经成为转换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机组全部通过验收,长二丁“一箭四星”发射成功、在轨组成国际首个车轮式卫星编队,“吉祥鸟”AC332直升机成功完成全状态首次飞行……创新引擎正持续加速,助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以实体经济为支撑,不走脱实向虚的路子

在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里,6款新车产品一字排开。在广东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饶有兴致地逐一察看,从价格到销量,从材料工艺到电池技术,问得十分详细。

总书记感慨:“我们是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不能单一发展。靠别人不行,得靠我们自己。要重视实体经济,走自力更生之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在这次广东之行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广东考察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问题,强调“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和技术支撑,也是实现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2023年6月6日,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在上海外高桥造船厂完成坞内系列试验后正式出坞。

近日,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多了一个新的生动缩影——

今年上半年,我国造船业新接订单量占国际市场份额的72.6%,创下了新纪录,同时也意味着中国造船业正逐渐在全球市场上掌握主动权。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5.5%,高于去年全年3%的经济增速,也高于一季度4.5%的经济增速。可以看出,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韩国乐金显示公司,选择将它的全球核心生产基地落户广州。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企业负责人向总书记介绍基地生产的壁纸屏、透明屏、车载屏、双面屏等先进显示器,表示对中国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这说明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你们在这里发展前景是广阔的。”总书记说,“中国市场是个海洋,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正加快构建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中国的市场优势将会更加明显。”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我国主动作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战略举措。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时强调,要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聚焦投资、贸易、金融、创新等对外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积极主动把我国对外开放提高到新水平。

△今年4月15日,采购商在广交会新设置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展区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01016亿元,同比增长2.1%。4月15日,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接力”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吸引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展览面积和企业数量再创新高……

面对逆全球化思潮,我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打通经济循环卡点堵点,最大程度释放制度优势,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势能。

△宁波舟山港

立足国内,联通国际,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指引下,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关键领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人民生活品质……中华大地上,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展望中国发展前景,总书记的话语充满自信:“中国式现代化有目标、有规划、有战略,一定会实现。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