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二木智能:点燃“智造”之火 “炼”成行业冠军

2023-07-19 10:11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危急关头,河南二木智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高频穿套管绕线机器人横空出世,一举突破了线圈自动化生产的技术瓶颈,不仅填补了国内外技术及产品空白,真正实现了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还挽救了大量高频变压器生产企业的生命。

记者 杨 森

河南二木智能有限公司的“智造”故事,要从一个线圈说起。

线圈被称作变压器的“心脏”,直接决定了变压器的容量、电压、电流和使用条件,在电子电器产业各个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与人类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但由于制造线圈的工艺复杂,仅仅依靠传统设备无法实现自动化生产,只能依靠手工绕制的笨办法。长期以来,1000名工人生产1个线圈的现状是每个高频变压器生产企业的切肤之痛。

2017年以来,受全球多边贸易摩擦的影响和疫情的冲击,我国高频变压器行业步入漫长寒冬。出口受阻、技术封锁、贸易壁垒,加上大量用工成本,让许多不堪重负的企业一度走向濒临破产的境地。

危急关头,河南二木智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高频穿套管绕线机器人横空出世,一举突破了线圈自动化生产的技术瓶颈,不仅填补了国内外技术及产品空白,真正实现了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还挽救了大量高频变压器生产企业的生命。

一台机器人拯救一个行业,背后究竟有什么奥秘?

日前,走进位于泌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河南二木智能有限公司,一台台由上千个精密零部件构成的全自动高频穿套管绕线机器人正在调试运行,两条机械臂围绕一个小小的线架上下翻飞,抓取、绕线,仅5秒钟就完成了导线绕制。绕好的线圈经过传送带被送往全自动测试机器人手中,整个性能测试只用了3秒钟。

一个线圈,绕线加测试,8秒钟,快得让人眼花缭乱。

“手工生产线圈,不仅效率低下,而且质量参差不齐。我们自主研发的全自动高频穿套管绕线机器人引领全球行业技术革新,真正实现了全自动穿管、绕脚、绕线、包胶等,推动线圈生产智能化、标准化、自动化。”该公司生产负责人沈虎说。

“咱们看到的上半部分是机器人的身体,由左臂、右臂和传送带等组成。下半部分的箱子里装着机器人的‘大脑’,那才是真正的技术核心。”沈虎边介绍边打开机械臂下方的箱子。这里藏着机器人的“技术密码”——一片片集成电路板、电子元器件和许多五颜六色的连接线有机排列,它们正是设备之“芯”。

“‘大脑’里藏着我们自主研发的PLC智能控制系统。每个机械臂上下左右挥舞多少次,动作幅度大小、角度如何,都是通过这个系统提前编程好的指令完成的。”沈虎说。

人体本身就是一台高精度、高性能的机器。要想实现机器换人,仅有“大脑”还远远不够,“身体”的每个构件都要精密制造、精准组装、精心调试。

走进构件生产车间,一台台数控机床、高精度激光切割机等先进制造设备轰鸣不停,切割、焊接、冲压……生产过程精确到每个环节、每个机械零部件。“加工后的构件经过统一组装、电控安装后,根据客户的定制化需求进行编程调试。试运行无误后将会发往客户工厂进行批量试产,我们会提供全过程的技术指导和售后服务。”技术人员崔凤迟说。

如今,该公司已经成长为当之无愧的行业冠军,形成了工业智能化设备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发展模式,全自动绕线机器人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以上,性能卓越的高品质产品深得国内外市场青睐。

如此冠军企业为何落户泌阳?

“豫商大会上,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家乡泌阳县,深刻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变化,被浓浓的乡情和亲情感召,正式决定回归家乡干一番事业。”该公司总经理步金尚说。

在得知企业意向后,泌阳县委、县政府擘画了二木智能产业园作为电子电器产业园的“园中园”,并投资1亿多元用于厂房建设。按照企业需求量身定制的4座标准化厂房仅用4个月就全部建设完成,这让步金尚感受到了家乡满满的诚意,当即决定将产业中心迁移泌阳县。

政企“双向奔赴”下,二木智能产业园已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通过总投资8.5亿元、年产全自动绕线机器人5000套、预计年产值5亿元的龙头项目带动,正茂电子、同昇电子、富华消防、中山联邦等一大批上下游企业纷纷抢滩入园,广东中山灯具照明行业整体转移泌阳县,强力推动泌阳电子电器产业延链补链,一个充满活力的产业高峰即将崛起。

步金尚表示,企业将深耕自动化智能化领域,扎根泌阳、辐射全国,积极研发生产更多自动化设备,为更多企业提供“智造”解决方案,引领国内外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努力打造成为全球自动化行业的领军品牌。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