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汝南:一碗鸡肉丸子汤 喝出家乡味儿

2023-07-19 19:2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邓丹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邓丹华)一座城市,因美食而灵动;一种记忆 , 因味道而鲜活。

汝南鸡肉丸子是汝南有名的传统小吃。汝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国千年古县”“中国梁祝之乡”、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汝南是农业大县,常年粮食产量17亿斤左右,油料产量1.2亿公斤,是豫南“粮油鱼米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全国油料生产百强县、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县。得益于这样的“天时”“地利”,以及经营者的传承和深耕,美味的“汝南鸡肉丸子”不仅走上了汝南人的餐桌,还成了汝南游子外出携带、馈赠亲戚朋友的小礼品,同时也拓宽了餐饮致富路。

DSC_0066_副本

7月18日,记者走进汝南,一睹芳容,一闻其香,一品其味。

傍晚时分,在汝南县城,清香四溢的荷花池、凉风习习的古汝河,各具特色的小吃、价格实惠的小商品吸引了众多居民走出家门享受夜生活,浓浓的烟火气点亮了美丽城市新“夜”态。

位于娘娘巷的汝南鸡肉丸子汤馆更是烟火气十足,只见两口飘满丸子的大锅内汤水翻滚、热气升腾,食客们络绎不绝,有打包带走的,有在此就餐的。带走的满心欢喜,就餐的吃得津津有味、大汗淋漓。

DSC_0070_副本

“一般上午人很少,下午和晚上人多些。”在白五丸子汤馆,正在给食客添汤的胥凡凡告诉记者,她是90后,白家的儿媳妇,从她这代算起,白家已卖鸡肉丸子60多年。三代人经历了一碗汤从几分钱、几角钱、几元钱到10多元,甚至几十元的变化过程,也见证、感受着老百姓从吃不饱到温饱,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寒暑易往,四季更迭。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胥凡凡一家守着一门老手艺,满足着无数汝南人的记忆味蕾,唤起心中的缕缕乡愁。

“给我打包50个丸子带走。”说话间,一位中年妇女说。该女士叫张焕,她说,外甥女从广州回来了,在她家里吃了鸡肉丸子,还不尽兴,要再买些带回家吃,同时也让婆家人尝尝老家的传统小吃。

DSC_0228_副本

胥凡凡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交通的便利,每天来她店里打包买丸子的不断,大多是带到外地的。鸡肉丸子虽然不能真空包装,但经过油炸,常温下能存放一周,冷藏半年不成问题。吃时,提前泡发后和鸡汤一块煮沸腾,加些调料即可食用,如果喜欢吃其它食材,可根据自己的口味添加,方便,快捷。

“生意还可以,收益比较稳定。”问起收入, 胥凡凡微笑着说,最近几年为满足食客需求,店内不仅配备了汤内可添加的薄豆皮、羊血、鸡肠、羊脑等,也增加了烧鸡及各种凉菜,每天营业额2000——3000元,她很满意,也很幸福。

人们在食物中探寻幸福,也在食物中保存记忆。筷子的一夹一动,勺子的一舀一放,都记录着生活的点滴。汝南鸡肉丸子让汝南游子吃出家乡味,吃出了舌尖上的乡愁。

“三个丸子,一份羊血、一把馓子。” 在李家鸡肉丸子馆门前,一男性食客喊道。该男子叫刘宏杰,家住汝南县城,但大部分时间在郑州工作,每次回来,他都要喝一碗鸡肉丸子汤,是一种爱好、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情怀。

DSC_0080_副本

“我的父辈和祖辈都是卖丸子汤的。”该店掌门人李雪边说边捞起三个松软圆润的丸子,并加上汤、香菜等调料,一碗馨香四溢的鸡肉丸子汤,让人垂涎欲滴。李雪说,李家从爷爷那辈,也就是60年代起,就开始卖丸子汤,从开始的地摊经营到租门面,到在自家三层楼楼下门面房经营,中间经历了风雨,也收获了金钱和快乐。是卖鸡肉丸子,改变了李家的生活。最近几年,她从父亲那里接过接力棒,用心用情经营好李家几代人奋斗的成果,把汝南传统美食传承下去。

“具体什么时间有汝南鸡肉丸子,我也不清楚,但起码要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以前。”提起汝南鸡肉丸子的历史,正在旁边纳凉、今年81岁的白爱民老人告诉记者,“60年代时,汝南的鸡肉丸子汤就已经很红火了,主要集中在城东关医院、校场街附近叫卖,且是地摊经营。尤其是冬天,生意异常火爆,丸子汤摊前,大人小孩围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丸子汤,烟雾缭绕,很是壮观。”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汝南鸡肉丸子汤由地摊经营已进入门店,甚至是高档饭店。鸡肉丸子的制作也经过不断改良发展,加入了薄豆皮、馓子、鸡血、鸡肠、羊脑等搭配食品,使古老的风味小吃更具有特色。据了解,截至目前,汝南县城经营鸡肉丸子的汤馆达30多家,年营业额有3000多万元。

虽然时代在变,但汝南人对鸡肉丸子汤的热爱一如鸡肉丸子汤的滋味,浓香而持久。

责任编辑:邓丹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