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相遇那片荷

2023-07-20 10:1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群野鸭和那对雪白的长腿鹭鸶,给荷塘平添了许多野味。我陶醉于那一片迷人的风景,变换各种姿态拍下一幅幅画面,想拍出朵朵荷花的风骨、拍出片片荷叶的风姿、拍出这一片遗世独立的风景,好带回家细细品味、慢慢打磨,咀嚼它与众不同的风味和意境。

□ 王喜玲

百花谷的那片荷,是突然闯入我视野的。不知是什么原因,那片风景一入眼,便入了心。在之后时间的缝隙里,我总会常常想起。

我喜欢荷,几十年的生命历程中,见到过的荷塘大大小小,风格不一。小到母亲在一只大缸里种植的荷,大到六月西湖的“接天莲叶无穷碧”,别后都未曾有如此的牵挂和惦念。于是,我觉得与这片风景的相遇是必然而不是偶然。

七夕已过,记得那天好像是立秋,但天气依然保留着盛夏的炎热。驱车由县城回家的路上,突然想绕道去看一眼传说中的百花谷。

那园子好大,不像城市里的公园,到处都是修剪得如同中年男子的寸头一样平整的绿植和草地,如果不是新修的水泥路,还真有点原始森林的味道。

我漫无目的转悠着,一条路边垂柳依依,灰色的鸽子在路上大胆地行走,并无让路的意识,等你车轮滚滚快到它们身边时,它们才迅速飞起。

突然,一对长腿的鹭鸶出现在眼前的水边,接着就看到了那片荷塘。

那片荷塘别具一格,大面积的水域竟然栽种着一行行的水杉和柏树。在湛蓝的天空下,水杉和柏树的叶子绿得那么柔和,如同春天里垂柳的那种柔情万种的嫩绿。小树身旁的荷花、荷叶和青青的莲蓬,高高低低、千姿百态、气象万千。朵朵荷花努力向上,尽情绽放;片片绿叶如同华盖,在空中展开……这片参差不齐的生命,各自努力生长着,欲与天公试比高。它们互不干涉,相互成就,共同打造出这一片独特的风景。

荷花有粉的、红的、白的,还有淡青的;有凋零的、盛开的、半开的,还有刚钻出水面的花苞。它们的颜色、形状各不相同。有的花朵被几片荷叶托举着,仪态万方,如众星捧月;有的被荷叶半掩,犹抱琵琶半遮面。早开的荷花,花瓣凋落,裸露出绿色的莲蓬,傲骨铮铮。

许多刚出水面还未打开的花苞好像并不惋惜在睡梦中已经错过了最好的青春时光,一出水面便看到了秋季高远的蓝天。它们要让生命怒放在美丽的秋天,这能算晚吗?是的,只要努力绽放,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那对长腿的鹭鸶在水边散步,气定神闲,神态自若。突然,荷塘深处有花叶在摇动。我想,这片荷塘一定是从诗经中走来,“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

不一会儿,竟然从荷塘深处钻出一群野鸭。它们在水面觅食,钻进钻出,荡起圈圈涟漪。野鸭晃动荷的茎秆,一片片早开的花瓣飘落在水面上、飘落在碧绿的荷叶上,顿时让宁静的画面有了动态美。这群野鸭和那对雪白的长腿鹭鸶,给荷塘平添了许多野味。

我陶醉于那一片迷人的风景,变换各种姿态拍下一幅幅画面,想拍出朵朵荷花的风骨、拍出片片荷叶的风姿、拍出这一片遗世独立的风景,好带回家细细品味、慢慢打磨,咀嚼它与众不同的风味和意境。

如今又到了荷花盛开的七月,我相信,记忆中的那片荷,在家乡的土地上依然能开出与众不同的风景。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