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乡村美如画 产业红似火

2023-07-24 09:0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村有20户村民种植艾草,种植面积300多亩,每亩增收4000多元。目前,庞阁村现有晚秋黄梨,黄金梨、脆玉梨、圆黄梨共1083亩,依靠生态旅游采摘、售卖果苗及水果,村民每亩增收2100多元。依托天然的自然资源与红色文化基地,让这里成为全国旅游示范镇。

记者 付建强 实习生 沈梦媛

蚁蜂镇春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在采摘“脆玉梨”。记者 张朝 摄

盛夏时节,行走在驿城区蚁蜂镇的山川沃野,青山叠翠、绿意盎然,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500亩梨园,一个个硕大饱满的“脆玉梨”“黄金梨”挂满枝头,已进入采摘期;艾草加工车间,几十吨晾晒好的艾草捆扎整齐等待加工,空气中弥漫着浓浓艾香;云梦山下,农家乐、野奢营地,成为游客休闲娱乐的打卡地……

艾草飘香致富路

近日,走进邓庄村亿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一捆捆晒干的艾草整齐摆放,粉碎机、压缩机、打捆机、封袋机、卷绒机等设备一应俱全。

“艾草在每年的5月、7月、10月收割,1年可以收割3茬,亩产1400斤左右。”负责人李红宾告诉记者,合作社投资1000万元建设艾草种植和加工项目,采用“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与脱贫户签订种植回收协议,同时为当地村民提供近30个工作岗位,每个岗位每年能增收20000多元。

艾草全身都是宝,有祛湿、散寒、止血、消炎等功效。艾叶能加工成艾绒,用于制作艾条。艾秆可以制成艾枕、足浴药包、艾草精油等。艾草种植成本低、技术简单易学、亩产收入高、方便管理,一次种植持续收益多年,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合作社积极打造艾草从“田间到车间、从工厂到市场”的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体系,着力在深加工产品销售上下功夫,拓展艾草产品市场,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帮助和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邓庄村大力发展艾草产业,许多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种植艾草。全村有20户村民种植艾草,种植面积300多亩,每亩增收4000多元。

种下“脆玉梨”收获“致富果”

走进蚁蜂镇春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每棵梨树上都挂满了褐色的、沉甸甸的套袋,里面包裹的是一个个清脆香甜、皮薄汁多的“脆玉梨”。

“现在陆续成熟可以采摘了,再过一星期,甜度也会更高,就开始大量上市,那时候我们也该忙碌起来了。”合作社负责人马慧摘下一颗果子,剥开套袋向记者介绍,这个梨子属于早熟品种,每年上市的最早,炎炎烈日吃一口清爽止渴。

“不套袋的果子,几乎没有好果,不是被虫蛀了,就是被鸟啄了,套袋可以起到防虫防鸟啄的效果,果子的成品率在90%以上。”马慧说,除了套袋,还要生物防虫,就是在果园里面安装高约三米的消毒灯,用于防蛾类幼虫等对梨树的侵害,确保上市的果品绿色无公害。

据工作人员介绍,合作社种植基地用工高峰期是在每年五月份,需要给果子疏果和套袋,几百亩果园需要50多人干一个月,一天70元。目前,春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有568亩土地用于特色种植,带动农户近400户,发展面积3500多亩,主要种植梨、桃、西瓜、甜瓜和蔬菜,梨园每亩平均收益在2000元。

红色基因添动力

“这个馆里的每张照片、每个老物件背后都有着动人的故事,充分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志士建立新中国的英雄事迹,以及农耕时代遗留下来的民俗文化。”修缮一新的庞阁村史馆里,蚁蜂镇办公室的李艳向记者讲解。

庞阁村是革命老区村,具有悠久的革命历史。庞阁村史馆由革命先辈杨玉璞的故居改建,是一座青砖铺地、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占地面积1286平方米,整体建筑风格质朴厚重,保持了杨玉璞故居原貌基本特征。馆内展示了“红色记忆”“革命先贤避难处”“留住乡愁”“乡村振兴”“乡村记忆”等几部分。

村史馆的建设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蚁蜂镇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以红色文化为基,以名人文化为魂,打造庞阁村、宋冲村史馆,形成集党性教育、红色游览等于一体的矩阵,发展“红色+绿色”旅游等特色产业,真正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力。

目前,庞阁村现有晚秋黄梨,黄金梨、脆玉梨、圆黄梨共1083亩,依靠生态旅游采摘、售卖果苗及水果,村民每亩增收2100多元。当地村民结合种植葡萄、油桃、黄桃,打造集户外观光、生态采摘、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逐步形成了休闲农业、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三足鼎立的产业发展格局,走出一条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秀美山水点亮乡村旅游

蚁蜂镇地处桐柏山与伏牛山余脉交会处,三面环山、中部平原,主要山脉为伏牛山脉余脉,境内最高峰为金顶山大金顶,海拔613米。依托天然的自然资源与红色文化基地,让这里成为全国旅游示范镇。

在蚁蜂镇橡林村云梦山脚下,集休闲娱乐、住宿野炊为一体的三川野奢营地,成为远近游客心目中的网红打卡地。

该营地在蚁蜂镇上付庄,走进营地可以看到餐厅、吧台、帐篷、音响设备等。营地背靠云梦山,附近还有浅浅的溪流,这种高温天气,可供游人涉水嬉戏。营地前面是一个精致的农家小院,可供游人喝茶、聊天、写书法,后面就是露营的地方,可以提供餐食和自然环境下中野营。

“看到蚁蜂镇依山傍水、空气宜人,非常适合做户外休闲娱,于是就返乡创业,打造了这块营地。”该营地负责人说。

在群山绿水间,新建成的“云梦山书画院”,溪水潺潺、云雾缭绕、清新素雅。该书画院由蚁蜂镇人民政府、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蚁蜂镇人民政府出资、橡林村委及全体村民大力支持、和有志于乡村文化传播的书画界仁人志士积极参与,村民张建军踊跃捐献自家老宅院,共同谋划打造。

云梦山书画院占地面积52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平方米,设创作、展览、培训、休息等功能室,为艺术家、院校艺术生、书画业余爱好者提供一个集写生、创作、交流、交易、培训为一体的乡村艺术殿堂,打造成为蚁蜂镇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张亮丽的艺术名片。

“充分利用境内的自然资源、农业资源、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观光采摘农业、研学一日游等,积极打造山谷旅游度假区,绘就蚁蜂镇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展望未来,蚁蜂镇镇长张远信心满满。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