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首度揭秘停战谈判幕后较量 五集纪录片《从开城到板门店》换个切入点解读抗美援朝

2023-07-26 09:57 来源: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与通常的纪录片形式不同,《从开城到板门店》使用了两位主持人分别从交战双方视角展开讲述,以双线叙事为观众全面展现朝鲜停战谈判历程。  《从开城到板门店》中呈现了朝鲜停战谈判的经典场面“静默132分钟”。

五集文献纪录片《从开城到板门店》昨晚在北京卫视《档案》栏目开播,纪录片讲述了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没有硝烟的谈判桌前,如何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最终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这是国内首部以抗美援朝战争中朝鲜停战谈判为切入点,深度解读抗美援朝历史的纪录片作品。

“马拉松式拉锯战” 全新视角填补创作空白

昨晚播出的《从开城到板门店》第一集,是以李克农这位有着“红色特工之王”称号的将军,在1951年7月动身赶赴朝鲜的经历作为开篇故事。全片第一幕,时任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兼军委情报部长的李克农接到命令,立即前往朝鲜去指导朝鲜停战谈判。出发前,夫人赵瑛对他说:“箱子里还是多带一件冬衣吧,万一天冷了,你哮喘复发……”李克农摆了摆手,“不用,不用,到不了冬天,我就回来了。”然而,伉俪情深的二人未曾想到,这场谈判竟持续了两年多。

朝鲜停战谈判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马拉松式的拉锯战,从1951年7月10日,一直谈到了1953年7月27日,持续749天。在谈判过程中两易会场、数次中断,大小会议共733次。中朝军队与所谓的“联合国军”边打边谈,人们耳熟能详的“冷枪冷炮”“零敲牛皮糖”“上甘岭”等历史事件,都发生在朝鲜停战谈判期间。纪录片《从开城到板门店》以抗美援朝战争中朝鲜停战谈判作为主要表现内容,通过展示历史细节的全新发现,揭开抗美援朝停战谈判的幕后较量。

“关于抗美援朝历史和抗美援朝英雄人物的纪录片,《档案》栏目都已经制作过,这一次面对熟悉的题材,我们用什么样的视角引导观众全面了解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伟大壮举,认知抗美援朝战争作为立国之战的重大历史意义,是项目创作之初讨论最多的话题。”《档案》栏目组制片人黄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数次讨论调研,团队最终选择了以朝鲜停战谈判这一前所未有,同时颇具难度的重大主题,用一种全新的视角回顾抗美援朝战争。这一独特视角在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同时,也体现了以战止战、以武止戈,把中国人对和平的向往、对和平的珍惜充分放大。

“在国外查找档案” 深度发掘全面解读历史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曾评价“朝鲜停战谈判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停战谈判”,“是一个妄图独霸世界的帝国主义者,在侵略战争中遭受到年轻的新兴的人民民主国家的反抗并遏制之后,不得不罢手而接受的停战谈判。”与通常的纪录片形式不同,《从开城到板门店》使用了两位主持人分别从交战双方视角展开讲述,以双线叙事为观众全面展现朝鲜停战谈判历程。

在纪录片创作过程中,《档案》团队充分发挥独有优势,力求最大限度地梳理和还原停战谈判中的每一处历史细节和逻辑。除了全体编导对抗美援朝战争史的深入学习之外,团队还利用自身的外语优势进行了大量深入调研,从俄罗斯、美国、英国、韩国、日本等地大量发掘朝鲜战争的相关档案资料及视频音频。

“静默132分钟” 细节刻画带动情感共鸣

除了深入解读抗美援朝重大历史事件,《从开城到板门店》同时也对人物故事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探索体察,不仅对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进行全景式的讲述,还选取塑造了多个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人物故事,带动观众产生强烈情感共鸣。

《从开城到板门店》中呈现了朝鲜停战谈判的经典场面“静默132分钟”。总导演胡杰介绍,在这次谈判中,陷入僵持的双方代表在谈判桌上一言不发,就在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办时,朝中谈判代表团负责人李克农派人将一张小纸条传给我方谈判代表,纸条上写了三个字“坐下去”。“当这张纸条传到现场的时候,大家的心情一下就舒展、坦然了,最后是美方代表坚持不下去了……”

胡杰说,片中还原的这个历史细节,表现了李克农在谈判过程中起到的定海神针的作用,“在以前讲述抗美援朝的大历史中,这些故事可能是大家注意不到的,但却是特别耐人寻味的一个历史细节。谈判桌上的故事可能没有那么波澜壮阔,没有那么血雨腥风,但是当你深入了解之后,依然会被深深地感动和震撼。这就是这部纪录片做下来之后我们最大的感触。”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