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源”来如此丨知道吗?中华文明众多第一来自河南

2023-07-27 20:42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孙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等对豫剧进行改革,奠定了豫剧的文化品格;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大河网讯 最早的可吹奏乐器、最早的计时器、最早的诗歌总集……你知道它们都出自哪里吗?

翻开时间的卷轴,跟随中原文化创新地图,探寻源自河南的众多“第一”!

思想篇

在河南,伏羲首创的易文化成为中华文化最重要的元典。战国时期,河南是百家争鸣的主阵地。汉唐以降,儒道互补,再加上佛学的调适,在宋代创新形成了中国古代的主流思想。

文艺篇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河南是文学的原乡。中原文学字里行间,处处彰显着中原文化的创新精神。

中国首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十五国风’,而在豫者居半”,还有《崧高》《商颂》等众多篇章“皆不出豫土”;汉魏时期也有“汉魏文章半洛阳”之说;建安七子、竹林七贤、诗圣杜甫、倡导新乐府运动的元稹和白居易……中原文学极具开拓创新的精神,擅长开启一时风气。

豫剧从河南讴、河南梆子成长为我国最大的地方剧种,创新一直是其主旋律。豫剧大师常香玉创立了豫剧的一支主要流派“常派”;“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等对豫剧进行改革,奠定了豫剧的文化品格;河南越调由民间小戏发展为河南主要剧种之一……创新创造一直伴随河南曲剧改革发展历程。

史前文明篇

舞阳贾湖是个很“神奇”的遗址,乐器、农业、食品加工……已揭示出多个世界之最。

除此之外,巩义双槐树遗址、偃师二里头遗址、渑池仰韶遗址……也都发现了多个世界之最。

微信图片_20230727204138

人类最原始的创新一定首先来自生产手段的创新,从而带动了生产组织形式的创新及分配手段的创新。

发明创造篇

你知道吗?“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中约有三分之一与河南有关!

最早的计时器、二十四节气的产生、中国古代方剂学、造纸术、地动仪……在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中,河南是众多新发明、新技术的重要策源地。

从二里头遗址出发,中国的青铜铸造迅猛发展,创造了青铜文明的辉煌。殷墟后母戊鼎,新郑莲鹤方壶,都反映出古代中原精湛的冶金铸造技术;淅川楚墓云纹铜禁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早的失蜡法铸件;出土于三门峡虢国墓的玉柄铁剑,是目前已知并经科学检测认定的我国人工冶铁的最早实例。

中国还是瓷器的国度。二里头遗址发现了最早的原始瓷;河南制瓷业在北宋时期达到高峰,“汝、钧、官、哥、定”五大名窑中,汝、钧和北宋官窑均在今河南境内。

创新,是一种思维方式,更是一种精神品格。

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责任编辑:孙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