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视频丨乘“数”而上!数字素养与技能看河南

2023-07-28 21:52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倩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河南成立的第一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以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建设与治理为科研目标,为数字生产力发展提供科研技术基础支撑。郑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张大龙表示,这些工作,都为河南数字生产力提升提供了技术土壤。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蒸汽飞腾驱动齿轮,磁电相生划破长空,信息互联网跨越山海,每一次生产力的跃升,都能触发时代前行。

2023 全球数字经济大会近日举行,本次大会以"数据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为数字经济新理论、新规则、新技术、新产业、新体系的交流合作提供一个跨国别、跨领域、跨行业的全球性平台。

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不断提升,但也面临数字意识还不强、数字产权保护还不够、普通劳动者的数字技能还不高等短板,不同社会群体在获取、处理、创造数字资源等方面的能力差距较大。河南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数字赋能 全民共享

17项重点活动精彩纷呈

2023年,河南省以“数字赋能、全民共享”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数字科技成果展示、优质数字教育培训资源共享等17项重点活动,举办线下活动450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298.5万余份,覆盖17个省辖市158个县区2088.7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与近1557万人次,开放数字教学资源6052个,推送宣传稿件1.3万余篇,阅读量6797.1万次。

“在今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期间,河南通过举办主题演讲、论坛、专家巡讲、数字素养校园行等活动,各地各行业通过展览、论坛、培训等线上线下充分结合,有力营造了全民积极参与、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浓厚氛围。”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委网信办了解到,河南坚持以活动效果为导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宣传亮点纷呈。河南省委党校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依托数字图书平台,免费向社会提供“数字素养”专题图书资源,供社会公众学习使用。河南省教育厅依托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向公众免费开放460节基础教育精品课、20节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以及100个河南省地理知识博览等特色专题资源,累计浏览量达494522次。新乡市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专题培训,通过“云上智农”网络平台,进行小麦机收减损技术线上直播培训,参训人数达650人。

“数字技术和老师的关系,是从辅助到融合的变化,也是教学理念的转变。”信息技术的使用,使学生的资源获取方式更加多元,自主学习也更充分。谈起数字素养提升,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教师李冬梅有自己的见解,她以作文教学为例,老师可以提前利用平台推送资源,布置写作任务,学生的作品提交之后,就可以随时查阅其他同学的作品,并进行评价交流。“学生可以根据老师和同学在线上的评价,不断对作品进行修改完善,点滴进步可视可见。”李冬梅认为,这样的教学方式改变了传统写作教学中评价反馈不及时、交流展示篇数有限等不足,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写作的积极性和成就感。

数字变革 颠覆想象

河南“乘”数而上打造新生态

数字变革颠覆想象,从社交、娱乐、购物到出行,数字技术正引领和推动着河南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百姓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变革,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不吃药也能治病,数字疗法开启新篇章;数字港口让有限的人力,驱动不息的运力;数字农业让绿色能源遍布每个角落,让绿色技术带领农业项目;数字公路将未知的前路,导向确切的安心;数字矿山让危机四伏的地下作业,变为科学透明的数字全链……

“河南全力打造数字能力提升的新生态,建设了一批极具创新力的人才培养和科研机构以及企业。”河南成立的第一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以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建设与治理为科研目标,为数字生产力发展提供科研技术基础支撑。积极筹建河南电子科技大学,为数字人才培养添砖加瓦。全力建强数字产业区域竞争优势,大力支持以新晋“独角兽”企业——超聚变公司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核心企业。郑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张大龙表示,这些工作,都为河南数字生产力提升提供了技术土壤。

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当前,数字化发展正在重塑社会的方方面面,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传统行业在变革中升级,新兴行业在发展中成长,在这一进程中,每一个从业者既是受益者亦是推动者。

指导单位:河南省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张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