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安阳 让“四好农村路”通向幸福和远方

2023-07-31 10:06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们将牢记交通开路先锋使命定位,凝聚交旅融合发展推进合力,以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为抓手,打造好‘太行天路’一号旅游公路,有力支撑‘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建设,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向纵深发展,推动安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林州市石板岩镇石阱线旅游公路美如画。林州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果园丰收。柴俊林 摄

匠心筑路。张其林 摄

丰收的喜悦。李灵 摄

公路两旁鲜花盛开。屈新波 摄

杨悍妮 高广峰 于娜

炎炎夏日,瓜果飘香。在安阳市汤阴县韩庄镇三禾农庄,葡萄、西瓜、甜瓜、圣女果、黄瓜等种类丰富的瓜果纷纷成熟上市,人们开着车从乡道康大线南北方向驶来,采摘园两侧车辆云集,果香四溢。

“以前路不好的时候,别说过车,出村都得绕道,你看现在这路多好。”农庄经理苗海清说,“现在正是黑美人葡萄、普罗旺斯西红柿和甜瓜上市的季节,周末或节假日客人络绎不绝,日收入近万元。这么好的效益,可多亏了这条路。”

修好了路,贴近了心。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公路变宽、硬化、平整,很多像苗海清一样的农村群众依靠家门口的“好”路,走上致富新路。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近年来,安阳市坚持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全力推动全市农村公路高品质建设、高效能管理、高质量养护、高水平运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农村交通运输保障。

呼应期盼建设幸福路

一条农村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却是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呼应群众期盼、响应中央号召,近年来,安阳市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外强路网基础设施建设、内促养护管理水平提升、狠抓运输服务品质改善,有力推动了全市农村公路建、管、护、运持续协调发展,为服务好交通强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安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交通支撑。

从最早的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到“三年行动计划”乡村通畅工程,再到“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安阳市在农村公路建设上行动早、落实快,从最突出的短板入手,不断深入并提质升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持续得到解决。

2018年,安阳市开始启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汤阴县于2019年被命名为省级示范县。2020年,安阳市政府印发了《安阳市“路域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启动了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为抓手,以改善路域环境和保障群众安全出行为目标的三年攻坚行动,要求所有县(市)创建省级以上示范县,并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示范乡镇创建活动。

三年间,汤阴县成功创建为全国示范县,林州市、安阳县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县,内黄县提交省级示范县创建申请,目前正在积极创建,等待验收。林州市林石公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石阱公路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农村路”。全市26个乡镇成功创建为市级示范乡镇。

2022年,该市印发《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实施方案》,启动市级“美丽农村路”和县级示范乡镇、县级“美丽农村路”评选。“乡乡镇镇通油路,四通八达奔小康”“建好四好农村路,实现乡村振兴梦”“建好管养好,才能服务好”……如今走在安阳乡村地区,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横幅、文化墙、标牌随处可见,各地建设“四好农村路”的氛围愈加浓厚。

协调发展雕琢特色路

汤阴县是“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是安阳市平原区农村公路发展的典型代表。盛夏时节,穿行在汤阴县康大线上,只见道路干净、平整,路面被绿荫环绕,满眼绿、满眼景、满眼美。

拿这条康大线为例,北与安阳市龙安区贯通,南与鹤壁市连接,沿线就有各类产业扶贫基地、农业示范园30余处。依托便捷的交通条件,仅三禾农庄就流转土地1200余亩,种植草莓、葡萄、苹果、西瓜、中秋蜜桃、甜瓜等果树,黄瓜、苦瓜、西红柿等蔬菜,引领村民们走上致富路。

每到假期,乡村游成为安阳及周边地市市民的首选。而便利的交通条件,则是乡村游的基础。近年来,汤阴立足县域实际,提出“大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新机制管养、一体化运营”的思路,管养农村公路431条1130公里、省级文明示范路5条48公里。

在建设过程中,他们注重道路建设同城乡整体规划、农田水利、生态环境相融合,坚持路域环境治理与村容村貌改善同步实施,持续推进“路田分家”“路宅分家”;严把质量关、程序关,切实落实“七公开”制度,确保建成一条、达标一条。

在管理方面,该县建成集动态监测、决策分析、调度指挥、设施管理、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交通运输智慧信息管理中心,实行联网联控、数据共享,让管理运营可视化、集约化。

“目前,汤阴县农村公路路线通畅率、通达率达100%,基本实现农村公路管养日常化、科学化、规范化,农村公路全部达到路面净、路肩平、边沟顺、标志亮的安防目标。”汤阴县瓦岗乡龙虎中心养护站负责人介绍。

林州市对农村公路建设有着深深的情结。党委政府和群众对农村公路建设都有着极高的热情和期盼,为农村公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林州市的农村公路建设注重精品意识,凭借山区优美的自然环境特点,路景完美结合,一路行一路景,打造了多条精品农村公路,就像一幅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

“我们喜欢到‘最美农村路’林石公路沿线拍照,在这里我们会有‘一路风景读林州’的享受。”6月26日,林州市摄影爱好者郭少华驱车驶上林石公路,拍摄美景。

林石公路不仅是摄影爱好者的最爱,更是太行大峡谷中8000多位居民的最爱。它改写了山里人“一根扁担挑日月”的艰难运输历史,也是石板岩镇旅游事业的“腾飞之路”。

近年来,林州市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精益求精,努力把林石公路打造成样板路。该市先后投资1.2亿元,对林石公路进行全线升级改造,以“一路风景读林州”为发展理念,高品质建设生态旅游之路。2020年,林石公路被交通运输部评为2019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2021年,该市又投资380余万元对林石公路沿线和太行隧道进行提质升级,并在太行隧道出口处增设了200余米的混凝土防撞护栏。

如今的林石公路将“人工天河”红旗渠与太行山原有景貌相结合,形成了一条山、水、景、渠相互交融、独具林州地域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大道。

在公路建设中,林州市发扬工匠精神,坚持道路建设、绿化、亮化、美化、路田路宅分家、安全防护同步实施,把每条公路都当成一件作品去完成,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品质工程。

近年来,林州市不断对任石公路、安林路、林州大道、渠畔路、黄华路、迎宾大道等公路改造提升,一条连接该市北部主要乡镇和规模景区的快速通道已经形成,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全域旅游的“黄金通道”。2021年7月,林州市成功创建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争先创优铺就振兴路

建一条道路,串一路风景,兴一片产业,富一方百姓。安阳市大力发展“农村公路+旅游+产业”模式,提升了农村公路利用率,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从林州市任村镇赵所村出发,沿任马线一路向西南方向行驶,8米宽的道路整洁平坦,沿途不仅有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还有惬意的人行栈道,路东的红旗渠总干渠一路相随,渠水潺潺,令人心旷神怡。

红旗渠补源工程马家岩水库地处太行深处,虽风光迷人,却曾因交通不便,多年来发展受限。2021年,林州市投资6300余万元,全线新建和修复桥梁各1座,修复涵洞7道,安防设施、人行栈道、观景台驿站、农村客运停靠站建设等同步实施。去年“五一”前,整修一新的任马线竣工通车,将盘龙山村红色粮仓、杨耳庄村驸马史苑、红旗渠空心坝、马家岩水库等景观连接起来,形成了林州北部露水河西岸旅游带,带动沿线村庄文旅产业组团发展。

在林州,农村公路将一个个风景区连接起来,带动了公路沿线及周边村庄饭店、农家乐、宾馆、写生基地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

林石公路起于林州市黄华镇红旗渠大道与观光大道(又称渠畔路)平交口,终于石板岩镇三岔路口处,道路全长18.088千米。沿线风景区有天工图画黄华山,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国际滑翔伞基地,鬼斧神工鲁班豁、森林运动主题公园;5A级太行大峡谷风景区,千年古刹白岩寺,石板岩供销社红色教育基地。

在汤阴亦如此。部东线、乡河线等11条路线组成的环线,2022年成功创建为市级“美丽农村路”。通过“美丽农村路”的建设,小河村的小桥流水、竹林环绕的自然美景声名远播。村民们依托公路驿站建起了农家乐饭店、开辟了百亩荷塘、设立了垂钓乐园、建成了葡萄采摘园,吸引了周边安阳、鹤壁、濮阳等地众多的骑友和旅客。

同时,汤阴县依托“美丽农村公路”,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多次承办马拉松、自行车赛等重大赛事,吸引世界各地的选手前来参赛,赢得了广泛赞誉,极大地提高了汤阴农村公路的知名度。

如今在安阳,“旅游路上赏风景,产业路上谋发展,资源路上促转型”正变为现实。

“我们将牢记交通开路先锋使命定位,凝聚交旅融合发展推进合力,以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为抓手,打造好‘太行天路’一号旅游公路,有力支撑‘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建设,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向纵深发展,推动安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志刚表示。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