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刘魁:履职尽责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3-08-02 10:1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经过刘魁的不懈努力,如今村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喝酒打牌的少了,到广场、休闲活动中心参加文体活动的多了,邻里之间关系也比以前融洽了,村民都对刘魁竖起了大拇指。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为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刘魁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清脏治乱”行动。

记者 张新理 

村民生活富起来、精神文明乐起来、村容村貌美起来……7月26日,记者走进驿城区胡庙乡高庄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看不见垃圾,景观树木林立,花团锦簇,一派生态宜居、生活和美、产业兴旺的气息扑面而来,而在这巨变的背后,与驿城区人大代表、高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魁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a27d2235444dcaafa692519647854d0d_img_201_1049_296_199

刘魁与返乡创业者畅谈高庄村美丽乡村规划。

刘魁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踏实能干、作风干练。他告诉记者:“前几年,面对坑坑洼洼的道路和杂乱的村庄,我忧心忡忡,不知道该如何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如何带领群众拔穷根奔富路。”

“必须尽我所能,为美丽乡村建设增砖添瓦。我依托乡党委、乡政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发挥每一名人大代表和村党支部书记勇于担当、勤勉履职的作用,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刘魁说。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刘魁坚持做到本职工作和人大代表工作两不误,积极参加各类人大代表活动,主动深入群众,听取村民呼声,征求群众意见。针对高庄村经济发展实际,他多方走访,提出《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卫生建设力量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他不忘给自己充电,用实际行动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始终牢记人大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本职岗位上贡献力量。高庄村村民王红早年丧偶,独自一人撑起整个家,50年如一日。如今,王红80多岁的公婆健在,两个孩子大学毕业相继参加工作。在高庄村,这样的典型事迹还有很多。父母言传身教,孩子有学习榜样,村里孝老爱亲氛围越来越浓厚。为此,刘魁开展“以好家风涵养好乡风”移风易俗活动,并以“一约四会”为契机,在村里大力宣传和树立孝老爱亲典型模范。为贯彻落实《胡庙乡开展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他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基层党员群众有序办理红白喜事,引导简化丧葬礼仪程序,抵制厚葬薄养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经过刘魁的不懈努力,如今村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喝酒打牌的少了,到广场、休闲活动中心参加文体活动的多了,邻里之间关系也比以前融洽了,村民都对刘魁竖起了大拇指。刘魁因势利导,顺势推进,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普法宣传讲座和“身边好人”“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等评选活动,以一批崇德向善、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身边典型,让村民学有规范、行有标尺,让文明乡风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刘魁还组织村民举办朗读、书法、象棋等比赛,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为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刘魁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清脏治乱”行动。他不怕脏、不畏难,在污水中清理垃圾,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示范带动作用。他以“做给村民看、领着村民干”的方式,带动村民广泛参与人居环境治理整治,让“旧村”换上了“新装”。“为高庄村营造干净卫生、舒适整洁的居住环境是我努力的目标。村民把安居的幸福任务交到村党支部手里,我绝不能辜负村民的信任。”刘魁说。

刘魁告诉记者,他将恪守为民履职初心,牢记人大代表使命,一如既往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中,当好人民群众的带头人,用心用情助力乡村振兴,不辜负人大代表之名。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